WD Blue SN580 SSD 開箱評測分享:搭載nCache 4.0 技術並滿足多數人對資料存速度所需

正在找尋一個穩定速度又夠快的資料儲存碟嗎?目前採用 PCIe 4.0 NVMe 技術的 M.2 SSD 已成為市場的主流,無論是桌上型或者筆記型電腦的搭載使用率都相當高,除了因為速度能滿足多數使用者所需之外,在售價上也是不會負擔,甚至還比過去幾年傳統磁式硬碟(HDD)更便宜或者相當(以1TB容量為比較基礎)!而身為資料儲存大廠的 Western Digital ,最近更是推出全新 WD Blue SN580 NVMe SSD,這款 NVMe SSD 採用主流的 PCIe Gen 4.0 規格,是針對熱愛創作者和專業人士所打造的可信賴資料儲存碟產品!

 

 

WD Blue SN580 NVMe SSD 主要特色包括:

  • NVMe PCIe Gen 4.0:高達 4,150 MB/s(1TB – 2TB 型號)讀寫速度,提升應用程式的反應與啟動時間,輕鬆增進大型與複雜工作流程效率和多工模式。
  • nCache 4.0 技術:提供高效寫入功能與混合式 SLC cache 技術,能快速複製大型檔案與媒體資料,從而優化創作者工作流程。
  • 精簡設計:纖薄的 M.2 2280 外形搭配高達 2TB 儲存空間,能可靠地儲存應用程式、資料和各種媒體(包括照片、4K 影片和音樂等)。
  • 可靠性:Western Digital 的 5 年保固和高達 900TBW**的耐用度(2TB 型號)提供安心保障。
  • 低功耗要求:透過 DRAM-less 低功耗儲存極大化延長筆記型電腦的電池壽命

 

 

WD Blue SN580 是 WD Blue 系列中首款採用 nCache 4.0 技術和 NVMe PCIe Gen 4.0 的 SSD,品牌表示為鼓勵專業人士、PC 組裝者和內容創作者全心投入,無需擔心加載和檔案轉移時間所設計!

WD Blue SN580 產品詳細規格

容量:1 TB
機型:WDS100T3B0E
外型規格:M.2 2280
尺寸 (長 x 寬 x 高):80mm x 22mm x 2.38mm
重量:5.5 gms
連接器:M.2
Sequential Read Performance:4150MB/s
Sequential Write Performance:4150MB/s
隨機讀取速度:600000 4KB IOPS
隨機寫入速度:750000 4KB IOPS
介面:PCIe Gen4 x4
Warranty:5 年有限保固
Endurance (TBW):600

 

 

WD Blue SN580 開箱

 

過去我們曾經開箱測試 WD Blue SN570 NVMe SSD,而這款 SN580 無論是在資料讀寫速度以及 PCIe 規格上都向上提升,因此非常值得已經使用或者剛要選擇 M.2 SSD 的使用者做為選購的選擇之一!那麼話不多說,馬上來開箱介紹它吧!

 


產品採吊卡/紙盒包裝,清楚的標示為 WD 藍標系列;容量也有標示在右上角,左下方有提及 5 年保固與最快 4150 Mbps 的讀取速度(也有標示為 PCIe 4.0 介面)!

 


打開盒裝發現裡面以塑膠盒來固定包裝產品

 


1TB 的容量只使用到一顆 NAND 顆粒 !規格部分是 3D TLC NAND,SanDisk 的 000888 1T00 顆粒。

 


因此背面完全沒有上任何電子零件,筆電使用者無需擔心厚度上的問題!

 


搭配控制器的 DRAM-less  配置(和上一代的DRAM規格不同,但都是採用 SanDisk 大廠顆粒)。控制器是 SanDisk A101-000137 編號的顆粒。

 

 

WD Blue SN580 效能測試


測試平台資訊

處理器:Intel Core i9-14900K
主機板:ROG MAXIMUS Z790 FORMULA
記憶體:V-Color 16GB x2 DDR5 7200
處理器散熱系統:ROG Strix 水冷系統(360mm)
電源供應器:ASUS Strix 1000W
作業系統:WINDOWS 11 專業版

 


安裝到主機板上的 PCIe 4.0 M.2 Slot 上~

 


安裝到主機板後,先進行格式化,可以看到可使用的空間大小為 953.867 MB~

 

 


以 TxBench 測試存取速度,測得寫入來到 4122.315 Mbs,讀取 4060.056 Mbs的極致速度!

 


以 CrystalDiskMark 測試存寫速度,測得寫入來到 4103Mbs,讀取 4060 Mbs 一樣的極致速度!
以 Stroge Benchmark 來測試,獲得 3372 的優異成績!

 

 

使用心得與產品定價

WD Blue SN580 NVMe SSD 以在零售通路與線上販售;WD 提供 250GB (建議售價 NT$1,390元)、500GB(建議售價 NT$1,540元)、1TB (建議售價 NT$2,660元)和 2TB(建議售價 NT$4,890元)四種容量,並享有 5 年有限保固唷!

創作者無論要升級現有 PC,或優化自組電腦,WD Blue SN580 都是最佳解決方案。因為這款 SSD 只要新台幣兩千多元就能擁有1TB 大容量的資料儲存空間,大家可以評估要作為系統開機碟用,還是當作資料碟來使用!雖然說規格再上去的 PCIe 5.0 速度可以再上去,但是價格就相對很不親民了,而且散熱問題比較需要注意!而且對於多數人來說,4000 MB/s 左右的資料讀寫速度已經是非常快了,無論是遊戲檔案或者是應用程式都能快速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