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選之人—造浪者》行銷人必看的職人神劇

《人選之人—造浪者》,相信大家沒看過也聽說過這部影集了,這部由《我們與惡的距離》導演林君陽執導,謝盈萱、黃健瑋、王淨、戴立忍、陳姸霏主演,台灣第一部講述政黨幕僚的職人劇。在職人的部分,對於幕僚團隊的刻畫真的恰到好處,導演想說的故事很多,也在有限的時間裡表現得恰到好處,身為曾經的行銷從業人員,筆者來分享這部職人劇值得一看的看點,如果你是還沒看過影集的朋友,文章會提到影集中的些許元素與片段劇情,如果很在意的人,建議看過影集再來閱讀這篇文章。

行銷職人劇
身為一位曾經的行銷從業人員,人選之人造浪者中所描述的文宣部幕僚團隊,所做的事情其實就是行銷操作,而對黨團而言、對選舉而言行銷的就是「人」,劇中不論是Facebook、LINE、PTT……等等的社群平台,其中的各種操作,從選題、切角到素材製作,還有與對手進行議題的攻防與辯論,洞察民意方向,知道大家在意的是什麼,都是很典型的行銷團隊的工作內容,這些工作不僅止於選舉,甚至泛用到生活中的各種人事物,甚至都在無形之間,所謂造浪,就是利用生活中所發生的各種事情,加以宣傳放大,已達到推廣自己或者打擊對手的效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行銷小蝦米也能造出滔天巨浪。

大局為重
筆者覺得貫穿全劇的一個字詞大概就是「大局為重」,在這部劇裡從一開始主角翁文方因為遭受歧視動手打人敗選,就一直探討者何謂大局,是不是要為了大局討好與你意見不同的人?是不是要為了大局不去參加遊行示威?是不是要為了大局不表態死刑支持與否?是不是要為了大局避免招開性平會?小從小黨工易安、大至黨主席林月真,都不得不在大局與個人價值之間抉擇,若換作是你又該如何選擇呢?

民主的價值
民主社會貴在包容多種不同的價值,這點在最後一集投票的環節中,導演應該是刻意沒有讓觀眾看到所有角色所投出的票,特別是趙昌澤之女趙蓉之的選擇,所代表的涵意應該就是不論選擇為何,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都能繼續被包容在這個社會裡,即便你我的價值觀不同,仍然能在爭辯過去,繼續生活下去。

 

台灣影劇產業在近幾年可以說是突飛猛進,不論是畫面的呈現、劇本撰寫、人物建構,在《人選之人—造浪者》中都來到一個新的高度,特別是在做好田野調查之後對於職人刻畫更是深植人心,在有限的8集影集中盡可能表現出真實的樣貌,如果你還沒看過《人選之人—造浪者》,或者你是一位行銷從業人員,真心推薦這部職人影集給你。

 

由林君陽擔任導演,謝盈萱、黃健瑋、王淨、戴立忍、陳姸霏主演,是台灣第一部講述政黨幕僚的職人劇。全劇於2023年4月28日在Netflix全球上線。

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