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堅固最快的 2TB 極速外接儲存碟!T-FORCE M200 開箱評測

想要體驗最高極速 2,000 MB/s 的外接碟資料存取速度嗎?由於手機或數位攝影器材的解析度不斷向上提升,而所儲存下來的檔案也越來越大,對於許多創作者而言,每天可能都會面對資料存放與搬移的動作。一般 USB 隨身碟速度只有來到 100~200MB/s,而選用  USB 3.1 介面的 SSD 資料儲存碟則是可以擁有高速 1000MB/s的資料存取速度,若想要再往上提升,除了需要有 USB3.2 Gen2x2 規格對應的電腦之外,也要有台提供裡(速度可達2,000MB/s的 SSD)、外(USB3.2 Gen2x2 規格)都滿足的產品。而十銓科技的 T-FORCE M200 外接式固態硬碟,就是採用這樣最新 USB3.2 Gen2x2 (20Gbps) Type-C 介面,裡面的 SSD 其資料讀寫速度可達到 2,000 MB/s!

 

 

T-FORCE M200 經過T-FORCE實驗室實際測試,約20秒以內即可傳輸完成 10GB 的單一大型檔案,M200 提供最高達 8TB 的大容量供消費者選擇,約可存入 180 款遊戲或是4,000小時的高畫質影片,此外 M200採用十銓獨有的石墨烯均勻散熱專利技術,不僅具備優異的傳輸效能更兼顧優異的散熱能力,外觀特殊的軍事風格元素更是吸睛!

 

開箱


產品包裝就很有軍規格調,產品容量會標示在右上角,左側則是有品名與資料讀寫速度達 2000MB/s 的資訊!

 


盒裝背面有比較細部的產品規格資訊,包含供電、運作溫度、重量,以及尺寸…等等

 


非常環保的紙托固定設計,讚!

 


盒裝內除了 M200 本體之外,還有 USB-C to USB-C 以及 USB-C to USB-A 的傳輸線,讓用家方便對應不同的設備連接埠。不過要留意的是,目前只有 USB-C  to USB-C 才能和 USB 3.2 Gen 2×2 規格的連接埠獲得最高 2000MB/s 的資料存取速度喔!

 


黑色低調沈穩,不會滑手的表面處理設計,亮面與咬花紋路形成軍規(登山?)風格,如果有出軍綠色版本我覺得會更加分喔!

 


產品的尺寸是 105 x 55.5mm 厚度更只有 11mm!使用的傳輸介面就是 USB-C 並具備 USB 3.2 Gen 2×2 規格(當然也向下相容)

 


產品背面有一些安規資訊與警語,容量也有在此標示,台灣製造可以放心!

 


M200 可以輕鬆一手掌握!堅固的金屬機身除了耐摔之外,也兼顧導熱性!

 


可支援 Macbook Air/Pro 個系列機種,不過蘋果尚未導入 USB 3.2 Gen 2×2 ,因此資料存取速度最快只能來到 1000MB/s 喔~

 

 


多數的 Win 筆電也是頂多支援到 USB 3.2 Gen 2×1

 

效能測試

 


以 Win OS 檔案總管來看 M200,無需特別格式化就可以看到系統已經是 exFAT 格式,無論是MAC OS 或者是 Win OS,甚至是平板電腦也能都讀取的!

 


在 Windos NB 測試,資料讀寫速度最快可以上達 1000MB/s 出頭!但 TxBENCH 每次測試數據都會有落差請注意最大值為準

 


AS SSD Benchmark 測試數據最穩定,還帶有其他數據,這邊可以看到讀寫都有來到 950MB/s 左右,而 Acc time 更只有 0.5ms 左右,表現相當好!

 


另外我也在 M1版的Mac mini 以 AmorphousDiskMark 來測試 USB-C 埠的速度,讀取來到 939.65MB/s,寫入來到 898.87 MB/s(Mac mini 只有支援到 USB 3.1)

 

為何沒有 20Gbps ?你要這樣做!

目前為止,就算主機板說有支援 USB 3.2 Gen 2×2 技術,但還是需要透過額外購買的排線外接才能解決,而解價格都不斐,若要實現高瓦特數 PD 供電的話,價格又會更恐怖,且目前似乎買不太到高瓦特數的,可能這技術還太新所致。而我的解決方式為添購一個能夠提供 USB 3.2 Gen 2×2  輸出的 PCIe 介面卡,一來方便,二來價格似乎跟買排線也差不多,且我電腦機殼也沒內建 USB 3.2 Gen 2×2 的 Connector。

 


我查了一下網路上沒多少選擇,反正就選了兩千元有找的銀欣 ECU06,看看是否真的能讓此外接SSD 速度飆到 20Gbps !

一開始我怎麼測都還是沒有破 1000 MB/s,心裡正在納悶是哪個環節出問題,這才想到這片介面卡一定要安裝在 PCIe 4.0 Slot 上啦!因為頻寬才夠讓速度拉到 20Gbps !所以若安裝在 PCIe 3.0 Slot 可不行喔,這個經驗分享給大家參考~

 


這是我測試的平台主機板,供大家做參考~因為它只有一組 PCIe 4.0 Slot,若有外接顯示卡的人就無法在此平台實現此外接SSD 速度飆到 20Gbps 囉~不過多數的ATX 主機板因為面積夠且售價較高,至少有提供兩組PCIe 4.0 Slot,你可以一組接顯示卡,另外一組接這樣的介面卡~


在 AJA 測試下,寫入速度來到 1870 MB/s,而讀取速度來到 1603 MB/s

 


以 TxBENCH 連續測試,這邊可以看到讀取速度都接近到極限的 2000MB/s !寫入速度甚至還上達 2109MB/s !根本和使用桌機或筆電內接入門的 PCIe 3.0 SSD 速度相當啊!

 

 

心得總結

想找個資料存取速度速度最快,產品堅固耐用的外接是大容量 SSD?選擇 T-FORCE M200 就沒錯啦!雖然目前可以對應 USB 3.2 Gen 2×2 的電腦還不多,且可能得自行添購像筆者購買的轉接卡才能實現 2,000 MB/s 的資料存取速度,但是購買產品當然要放遠未來,猜測明年直接導入 USB 3.2 Gen 2×2 的電腦就越來越多了,且你還是可以享受目前多數電腦可以實現的 1,000 MB/s 的資料存取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