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你極致的讀寫速度!十銓 T-CREATE EXPERT SDXC UHS-II 記憶卡 產品使用/速度測試分享

高速讀寫的記憶卡效能展現,讓攝影同好們無論是在拍照或是高畫質錄影後要將檔案傳輸到電腦時,都能感受其順暢無比的資料存取傳輸速度!目前主流的數位相機高階記憶卡支援到 SDXC UHS-II。我常在一些攝影社團上,看到初入數位相機攝影的網友對於記憶卡的選擇有很大的疑問,不知道該怎麼選擇才是正確的。很多剛買數位相機的攝影新手,會以為記憶卡就只是個儲存數位檔案的媒介,因此挑選的時候只會專注在它的容量大不大、價格會不會太貴而已,並不會花太多心思去了解你的設備是否能搭配記憶卡來獲得最佳資料存取與傳輸上的性能。若記憶卡只顧慮到價格便宜,那往往會選到較差的規格,造成拍攝上卡頓、錄影時不時中斷。運氣不好的買到不知名的品牌且品質有疑慮的產品,就可能實際傳輸速度沒有如同標示的數據,且有突然資料損毀的風險!

 

如何看懂 SD 卡規格?

 

通常我們會在相機規格內看到支援各種 SD 記憶卡,包含 SD、SDHC 與 SDXC,而 2018 年最新發布的 SDUC目前還沒市場化我們就先不提;現今記憶卡的容量大多介於 64GB – 512GB,所以市面上的記憶卡多半都是 SDXC,若買到 SDHC 記憶卡的話,容量與速度都比較低。

此外,SD 協會在 2010 年制定的新速度等級 Ultra High Speed (UHS),目前有 U1 和 U3 兩個等級,分別代表最低寫入速度為 10 MB/s 和 30 MB/s。而近年來隨著影片錄製的普及度提高,SD 協會因而制定新的 Video 速度等級,以 V + 最低寫入速度作為表示。比如說 V10 表示最低寫入速度為 10 MB/s 、 V90 表示最低寫入速度為 90 MB/s

最後大家要留意的是,SD 卡的傳輸介面有兩種,包含採用 UHS-I (理論值的速度最高是 104 MB/s),以及 UHS-II(理論值的傳輸速度最高可達到 312 MB/s),而目前市面上主流的高階 SDXC 記憶卡皆為 UHS-II 介面。不過在價格上 ,UHS-II 會比 UHS-I 貴不少(同容量相比)!

 

 

十銓 T-CREATE EXPERT SDXC UHS-II 記憶卡

隨著影音創作當道,影像錄製與拍攝皆趨於專業化,且拍照錄影的像素與速度也不斷攀高,而高速連拍也是一直提升。十銓科技旗下創作者品牌 T-CREATE ,最近針對高畫質專業影像創作儲存方案推出具備 IP67 級防塵防水的高階記憶卡:T-CREATE EXPERT SDXC UHS-II U3 V90 記憶卡,可以滿足日常專業攝影、高畫質動態攝影、8K、4K Ultra-HD 或 3D 的影像錄製需求,這篇我們就來為大家開箱測試這個高階記憶卡產品!

 

 

產品特色

 

剛剛為大家說明的目前 SD 記憶卡的發展與規格資訊,而 T-CREATE EXPERT SDXC UHS-II U3 V90 記憶卡具 UHS 速度等級 U3(30 MB/s) 和影片速度等級 V90(90 MB/s)規格,並提供高達300MB/s 以及 260MB/s 的優異讀寫效能,可說是當今專業攝影拍照使用者,一個最適合作為資料存取用的 SDXC 記憶卡選擇。

 

因應影像創作者的多元使用環境,EXPERT V90記憶卡具備達IP67的防塵防水等級,並通過抗衝擊、抗震、防X光、耐高低溫的嚴格測試,以絕佳耐用度支援攝影家上山下海,一同挑戰美的極限。無論是在高畫質影像拍攝或8K、4K Ultra-HD及3D畫質錄製皆能盡情捕捉精彩影像,都能充分支援各式專業單眼影像拍攝及錄製用途。

 

T-CREATE EXPERT SDXC UHS-II U3 V90記憶卡還通過多家高階相機相容性驗證,並享有 5 年保固及期間資料救援服務,提供創作者最安心的資料儲存體驗。而為了滿足使用者的不同攝影需求,T-CREATE EXPERT V90記憶卡提供自 64GB 至 512GB 的容量選擇,我們這篇將為大家開箱的是 128GB 容量版本~

 


十銓 T-CREATE EXPERT SDXC UHS-II 記憶卡包裝盒如上,非常一目瞭然的可以得知產品的規格資訊,例如它是 SDXC / UHS-II U3 / V90 規格,具有高達 300MB/s 以及 260MB/s 的讀/寫速度能力!容量的部分則是以透明貼紙標示上去的~

 


包裝盒背面有產品規格與使用條件資訊,面對極地氣候的高低溫使用時都不成問題!

 

無論人物訪談、外景錄製或生態攝影等高畫質需求,T-CREATE EXPERT V90記憶卡皆為攝影家真實呈現如臨其境的畫面細節與視覺感動。

 


產品固定在透明殼內,並附有TC 信仰貼紙!

 


取出這張記憶卡給大家看,黑底上金色文字十分有質感,這設計也和十銓的 T-CREATE 創作者系列產品 DNA 一致!廠商還貼心留下兩行白底,供使用者以筆註記資訊用!

 


背面這邊可以看到此 UHS-II 比 UHS-I 多了一排的針腳,第一排針腳和 UHS-I 是完全一致的,這代表 UHS-II 是可以相容於 UHS-I (如果你的相機、設備、讀卡機不支援 UHS-II 的話,那麼就算你使用了 UHS-II 的記憶卡,還是只能用到 UHS-I 的效能)

 


側面可以看到複寫保護開關(黃色)

 

 

速度測試

 

高速記憶卡有著讀寫速度快的特性,當使用在數位相機或數位攝影機上,將可以大大縮短拍攝後影像處理的時間。在分享測試數據之前,要提醒大家一點:記憶卡的傳輸速度或多或少會受到傳輸設備的影響,在使用軟體測試的時候也會因為不同軟體的技術不同而導致測試結果有所差異喔!

 


使用 Apple Mac mini M1 版,搭配 OWC 外接式 USB-C 讀卡機,以 AmorphousDiskMark 4.0 測速軟體來做資料存取速度測試,讀取速度來到 276.14 MB/s,寫入則是來到 236.08 MB/s

 

以下改用 Windows 筆電平台測試

 


以 AJA 測速軟體來做資料存取速度測試(一樣透過外接式 USB-C 讀卡機),寫入來到 266 MB/s,讀取則是來到 267 MB/s

 


以 CrystalDiskMark 測速軟體來做資料存取速度測試,讀取來到 279.8 MB/s,寫入則是來到 255 MB/s

 


以 AS SSD Benchmark 測試,讀取速度來到 264.56 MB/s,寫入則是來到 228.93 MB/s

 

 

使用心得總結

整體測試數據來說,我們測試最高的讀取速度是 280 MB/s ,寫入則是 267 MB/s,雖然來測得官方的 300 MB/s 讀取速度,但是寫入度則是突破了官方的 260MB/s 數據。由於測試數據除了會因為測試軟體而有所差異之外,讀卡機設備也是會有些影響,我們這測試用了三種不同的讀卡機設備,都是支援到 UHS-II 規格,而實際比較發現數據是差不多的,但絕對不會一模一樣。

 

高速 SDXC 記憶卡可以先幫助大家在使用高階數位相機/攝影機時,避免因為記憶卡的速度不夠快或品質上的問題,而造成拍照或錄影上的速度限制或出狀況,另外很重要的就是將資料取出到電腦設備時,能夠快速完成,以縮短作業時間,畢竟時間就是金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