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輕盈舒適高音更清脆人聲更悅耳!Sony WH-1000XM5 頭戴式無線藍牙降噪耳機開箱分享

口碑極佳的 Sony WH-1000X 頭戴式降噪耳機最近迎來第五代,Sony WH-1000XM5 這回外型與包裝設計都完全大翻新,我認為其實應該直接以新系列型號來命名比較適當,因為除了耳殼與耳罩的外觀設計差不多之外,其他都是截然不同的設計!先講我的體驗心得;這次由 40mm 改成30mm 碳纖維複合材料的驅動單體後,我原本預期低頻應該會少很多,但沒想到不會落差太大,而好處是高音的細節明顯提升許多!這是單體尺寸的物理必然現象(當然品質也要夠好),碳纖維複合材料與全新整合處理器V1相輔相成之下,讓整體的音質表現比上一代好很多!例如過去我覺得有些歌曲會比較「悶」,但在 WH-1000XM5 上這問題消失了,聆聽古典、人聲、交響樂等不同類型的音樂時,通透舒適、高音清脆、低頻舒適,是我最有感的印象!此外,Sony WH-1000XM5 除了延續前代自然的環境收音技術,在極輕巧的設計中更增添優異的降噪功能,還有特別有感的無比舒適的配戴體驗!


Sony WH-1000XM5 搭配 Sony Xperia 1 IV 手機,無論是有線或者是藍牙無線方式都有相當不錯的聆聽體驗!

Sony WH-1000XM5配戴極為舒適


這次的支架重新設計,配戴舒適感比上一代又提升許多!久戴聆聽音樂絕無問題!不過礙於借測時間過於短暫,沒有機會到高鐵甚至飛機上測試「嚴重」的環境噪音降噪效果,但實際在家測試無論是人聲或是環境音都有徹底消除掉的水準!

WH-1000XM5 強大的降噪效果

第五代1000X系列耳罩式無線主動式降噪耳機,外型上不僅以優異工藝設計提升配戴的舒適度,更透過簡約的流線輪廓詮釋新世代的時尚品味;WH-1000XM5 搭載HD降噪處理器QN1以及全新整合處理器V1,多點降噪技術也由前代4組麥克風大幅提升到8組,實現更精準收音和降噪處理;此外,更首次導入Sony Walkman深厚的聲學技術,結合優化組件和電路配置成就WH-1000XM5令人耳目一新的出色聆聽品質。

 

WH-1000XM5採用30mm碳纖維複合材料的驅動單體,更配備了Walkman深厚的聲學技術帶來絕佳的原音重現

 

第五代1000X系列也再次突破聲學技術達到新的里程碑,採用30mm碳纖維複合材料的驅動單體能有效強化聲音細節,帶來更為自然的音質;此外,運用了Sony Walkman深厚的聲學技術,在無鉛銲錫中加入微量的金,利用其絕佳導電性確保最少的訊號損失,傳遞清晰的音質和人聲,再搭配聲學電阻確保各元件間更有效率的電源傳導,以及最佳化配置的電子元件,為WH-1000XM5帶來絕佳的原音重現。

WH-1000XM5承襲前代HD 降噪處理器 QN1,並全新搭載Sony獨家開發的整合處理器V1,進化後的晶片可更快速且低延遲的處理噪訊,並優化對中高頻的降噪能力;此外,左右耳罩更大幅提升搭載各4組波束成形麥克風,以準確地捕捉環境聲音;WH-1000XM5也將個人/大氣壓力最佳化功能升級為全自動化,透過處理器領先的演算法偵測個人配戴條件和大氣壓力等環境因子,隨時提供具備最佳效能的降噪表現。

 

WH-1000XM5配備8組麥克風不僅更精準拾音也同步提升了通話品質,延續智慧聆聽提供樂迷不受干擾的聆聽享受。

 

 

AI 精準收音提升通話品質    獨家智慧操控優化便利聆聽

WH-1000XM5 在造型上也帶來嶄新變革,更簡約細緻的設計不僅提升時尚感,也強化配戴的穩固性和貼合度;而透過內建的8組麥克風精準拾音也同步提升了通話品質,搭配全新開發的防風噪結構包覆能有效降低風聲,再藉由以AI為基礎、利用五百萬種聲音樣本學習而來的過濾式演算法,精準分離出使用者的聲音以及其他環境噪音,讓WH-1000XM5不論是免持通話或是線上會議都能提供最優異的通話品質;WH-1000XM5延續1000X系列的智慧聆聽功能,支援Speak-to-chat快速說話模式,且新增以”OK Google”或”Hey Siri”直接喚醒語音助理的便利功能;新機種更具備30小時長效電池續航力,以及僅需充電3分鐘即可提供額外3小時電力的快充支援; WH-1000XM5以卓越的規格再創降噪耳機新標竿,引領樂迷沉浸於不受干擾的智慧聆聽體驗。

 

WH-1000XM5 開箱

 


這次的包裝設計大改款,非常環保的設計但少了收藏的樂趣

 


Sony 近年來也是積極推動無塑包裝,這點值得鼓勵!

 


收納包也大改款了,這次可以直接壓平收納,質感也很好

 


這回耳機無法「往內」收納,而只能「翻平」

 


線材收納設計也很不錯~

 


取出黑色霧面版的 WH-1000XM5 耳機;表面材質還算好保養,雖然無法抗油污很容易擦拭掉

 


左耳有 3.5mm 耳麥孔、電源開關機(含藍牙配對)、降噪模式切換等配置

 


右耳則是有 USB-C 充電孔與充電狀態指示燈

 


耳罩一樣有舒適惰性海綿在內很舒適,外面應該也是以人造蛋白材質包覆,但感覺質感提升許多應該更耐用!頭戴支架也是一樣的設計~


可以看到橘色處為麥克風收音孔

 

更多產品規格資訊請點我看官方網頁

 

Sony WH-1000XM5 使用心得總結

如同我一開始提及的,這次的升級真的是大大有感!最明顯的就是高音的清脆度與細節的提升,低頻表現我覺得應該是差不多;過去我覺得WH-1000XM 系列並不適合用來聆聽古典音樂,但是WH-1000XM5 變成很可以了!但如果你是喜歡超低重音的衝擊感,建議改用「有線」的方式來與播放設備連接(如Sony Xperia 新一代的 1/5/10系列手機都有配置3.5mm耳機孔),這樣不但可以比用藍牙有更好的音質表現,低頻的量感也會大為提升喔(這是有線和無線藍牙的必然損耗差異現象,不過WH-1000XM5 還有支援 Hi-Res Wireless、LDAC 與360 Reality Audio,音質相較多數藍牙耳機好)!

對了,測試期間剛好天氣非常炎熱,除了久戴聆聽音樂沒有任何不適感之外,也比較不會有悶熱感出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