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值得都擁有!Sony FE 50mm F1.4 GM 與 FE 20-70mm F4 G 鏡頭使用心得分享

使用單眼相機的朋友,是否和我一樣,經常拿不定主意要擁有哪些鏡頭來面對各種拍攝上的需求呢?雖然說,這些煩惱就是錢不夠所造成的,但凡事多精打細算一下比較好,除非真的錢多到花不完,不然適當的投資攝影器材,家裡的防潮箱才塞得下啊!我在 2022 年末投入的 Sony 無反單眼的懷抱(A7M4),第一個選擇入手且持續在使用的鏡頭是 24-105mm G,因為這對於我經常要執行的商業攝影(拍產品開箱文),以及去做各種活動採訪時,一鏡到底還是比較便利的!而後依序入手了 24-70mm GM2、 24mm GM(二手)、70-200mm GM(二手)(以上都是FE,台灣公司貨),但目前只留下 24-105mm G 和 70-200mm GM,最近想入手 35mm GM 來拍攝人像。

 

在做了自身使用的鏡頭分享後,我來推薦介紹一下之前試用過的兩顆不錯的鏡頭,或許會適合大家的使用需求!

 

FE 50mm F1.4 GM

定焦鏡的大光圈散景效果人人愛,但是焦段是否適合自己的需求真的要看個人,不過我的經驗 50mm 確實是個最適合拍半身人像。在過去 Sony GM 選擇上只有 FE 50mm F1.2 這個選擇,但是要價 $59,980(定價)確實令人有點卻步。而在今年二月台灣索尼推出了 E 接環 G Master 系列最新成員:FE 50mm F1.4 GM 全片幅大光圈定焦鏡頭 (型號SEL50F14GM),它除了售價更便宜(定價 $41,980),且重量更輕巧,而光圈只是少了一級而已!

事實上,即便在 F1.4 光圈下,Sony 無反單眼用家依舊能呈現高解析度與具備流暢自然散景的卓越畫質,可完美應用於人像、風景、旅行或婚禮等動靜態影像拍攝情境,成為最佳創作夥伴!

 

在現實的選擇衝突上,差不多的價格帶就是我剛提到想入手的  35mm GM(型號 SEL35F14GM,定價 $44,980);其實 35mm 或 50mm 焦段都是進可攻退可守,大家可以自行移動與要拍攝的主題距離,或者用 APS-C mode 來放大 1.5x (雖然會降低畫質)。

 

當關注在人物特寫時,更能表現角色的情緒或情境,大光圈主題與背景的切割,可以得到更佳的電影感氛圍,散景表現優越,絕對是拍攝人像時的首選,或更專注在某個物件時,不是廣角所以畫面不會變形,透視感比廣角或望遠都更真實,非常適合人像拍攝,日常的靜/動態紀錄。

清晰銳利的畫質與柔美散景

FE 50mm F1.4 GM 在設計製造階段抑制球面像差,加上 11 枚圓形光圈葉片則讓散景更加自然柔美,並在最大光圈範圍內實現清晰銳利的影像;而透過在 F1.4 光圈下的奶油般柔順散景,更展現 FE 50mm F1.4 GM 讓拍攝主體脫穎而出的優異水準。

 

 

 

 

FE 50mm F1.4 GM 搭載 2 枚 XA (極限非球面) 鏡片,能有效地校正像面彎曲和大多數類型的像差。此外,配備一枚 ED (超低色散) 鏡片,可抑制色差、避免滲色以確保清晰銳利影像,而透過結合 XA 與 ED 鏡片的結構設計,則實現了整體影像的高解析度;加上專業的第二代奈米 AR 鍍膜,能防止攝影時耀光與鬼影干擾,展現具備精湛清晰度和對比度的影像品質。此外,使用自動對焦時,FE 50mm F1.4 GM 的最小對焦距離僅為 0.41m,最大放大倍率為 0.16x,優異的近拍表現更能靈活彈性地捕捉動靜態影像。

 

 

 

FE 20-70mm F4 G

這篇要介紹的第二顆鏡頭是有 20~70mm 焦段,F4 恆定光圈的 FE 20-70mm F4 G 鏡頭(型號是 SEL2070G)擁有 20-70mm 的寬廣變焦範圍,同時具備全焦段 F4 恆定光圈,相較於其它類似變焦鏡頭的焦段往廣角端延伸至 20mm,讓近拍更加便利,也不太需要擔心桶狀變形的問題!

 

 

FE 20-70mm F4 G 鏡頭憑藉著令人驚豔的 G 系列鏡頭影像品質、高速且精準的自動對焦表現,以及機動性與操作性最佳化的鏡身設計,可說是能成為眾多領域創作者的完美創作夥伴,靈活應用於vlogging、影片錄製、人像或風景靜態影像等各式拍攝情境!

 

FE 20-70mm F4 G 的售價是$33,980,相較於  24-70mm GM2 要價五萬多(但光圈可達 F2.4),或是 ZELSS 的 SAL2470Z2,抑或是 24-105mm G 有了更適合拍攝近距離為主的變焦鏡頭需求者選用。或許我能這樣說,它更適合用來拍攝食物、建築物,或者是方便攜帶輕鬆旅遊的好鏡頭!無論是拍是照片或者是錄影都非常合適!因為擁有 20mm 廣角端 FE 20-70mm F4 G 鏡頭,以 16:9 或 2.35:1 比例拍攝影片時,仍能維持具電影感的廣角視角,支援更豐富的影像創作。

 

FE 20-70 F4 G 的最近對焦距離規格(AF模式,廣角端0.3m / 望遠端0.25m)讓拍攝如小花這樣的主體時,能更輕易取得理想的拍攝角度;而 0.39x 的最⼤放⼤倍率則可勝任需近拍生動細節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