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彈性能喝到最完美的美式咖啡!siroca 全自動石臼式研磨咖啡機 SC-C2510 開箱使用分享

根據國際咖啡組織(ICO)統計,台灣人在 2021 年共消費 72.5 萬包咖啡(每包60kg),全年咖啡消費總數約 28.5 億杯,平均每人每年約喝122 杯,且自 2018 起每年增加 1.6%。2022年;而全球咖啡(每包60kg)消費量為 1.71 億包,台灣則佔了其中的 0.45%!沒錯,每天喝杯咖啡已經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習慣」,外出時透過獨立或者連鎖的咖啡店就可以輕鬆買到好咖啡,但是在家或者辦公室時,大家是怎麼選擇喝咖啡的來源方式呢?透過咖啡機應是最經濟實惠的「自助」方式,能夠隨時研磨咖啡豆更是能夠喝到「好」咖啡的必要條件之一,但是咖啡機玲琅滿目,到底該怎麼選擇,這可就考驗智慧與經驗了!針對喜歡喝美式咖啡的朋友們,這篇我們將來開箱一款絕對能夠喝到「好」咖啡的設備,那就是由日本時尚家電品牌 siroca 所推出的全自動石臼式研磨咖啡機 (型號 SC-C2510),而究竟這款咖啡機有什麼特色,是否好用,適合哪些喝咖啡的族群,馬上來告訴大家!

 


siroca 全自動石臼式研磨咖啡機 SC-C2510

 

產品特色:

 

  • 豆/粉沖煮雙模式
  • 無段式調整研磨粗細,自由調整咖啡濃度
  • 職人級雙溫度注水控溫,滿足不同豆種的沖煮溫度
  • 花灑式注水設計,萃取更均勻極致
  • 自動偵測水量及豆量
  • 24小時預約功能,可在指定時間自動沖泡
  • 30分鐘自動保溫,保有現煮風味
  • 貼心換水提醒,飲用更衛生
  • 零件可拆,清潔方便

 

剛提到一杯好咖啡的必要條件是要當場研磨咖啡豆,而 siroca 這款全自動石臼式研磨咖啡機( SC-C2510)就是具備研磨的功能,並且採用最新改良錐形螺旋刀片,能夠更細膩均勻的研磨咖啡粉、減少摩擦產生的熱能避免影響咖啡豆風味,讓咖啡更美味香醇!此外,有別於市面上多數同類型美式咖啡機的單孔注水設計,siroca 全自動石臼式研磨咖啡機具備「花灑」式的注水模式,猶如職人咖啡大師的手沖方式,能夠均勻濕潤咖啡粉,讓咖啡萃取更極致!簡單來說,它可是幫你省下購買好的磨豆機成本,一鍵就能「泡」出好咖啡!

 

 

此外,這台咖啡機還有自動保溫30分鐘的設計,能夠讓我們在一鍵操作後保持最佳品嚐溫度,而且儲豆槽可放200g,連續使用約可煮10杯咖啡!產品使用上非常彈性,可切換咖啡豆/咖啡粉沖煮模式(咖啡粉模式),方便我們隨時去調整選擇咖啡豆或咖啡粉來使用,甚至還可以放入濾掛咖啡包來泡咖啡,也能單純選擇磨豆功能充當魔豆機來使用,而這可是我見過最彈性百搭使用的咖啡機了!!例如當你想自己手沖,或者是改喝 Espresso 咖啡時(需要有半自動義式咖啡機),上述這些彈性設計就很實用!

 

 

詳細功能與各部件介紹

 


開箱之後接上電源線,螢幕就會點亮,建議大家還是稍微看一下產品使用手冊,可以將產品的使用方式徹底掌握發揮最大功用~

 


使用時有幾個重要環節,那就是上方豆槽別忘了加入適當份量的咖啡豆或咖啡粉!

 


再來就是後面的水箱要注滿水~

 


水箱有開透明窗方便隨時識別掌握水量,有蠻多同類型產品可是沒有這樣的貼心設計喔!此外中央處設計有清潔「豆渣」的開門設計,這部分稍後再敘述~


螢幕窗又大資訊又清晰,左右兩側與下方有直覺的功能按鍵設計(操作細節稍後介紹)!

 


咖啡機下方有可保溫功能的底座,用來放置隨附的咖啡壺;而我們也可以使用自己的咖啡杯喔!

 


這是「花灑」式的注水孔,運作時會進行旋轉來均勻的出水濕潤咖啡粉,讓咖啡的萃取更佳極致,猶如職人咖啡大師的手沖方式!

 


濾杯可以隨時取下清洗;肋骨設計得十分不錯可讓流速穩定,我們也能搭配使用濾紙來使用~

 


底座也拍給大家看一下~切換到咖啡杯檔位時會抬高控水閥讓萃取出來的咖啡直接落到咖啡杯上~

 


咖啡豆的研磨共有粗~細多段可調(數字 1 是最粗,口感清爽。而數字 5 是最細,苦味醇厚);注意,並非只有五段喔!所以調整性非常的高,猶如一台好的磨豆機!

 


豆槽上蓋取下可以看到裡面有個開關設計,可以將磨豆調整盤取下,進而清潔磨豆槽區域~

 


取下後可以看到它是採用最新改良錐形螺旋刀片

 


這邊要示範的是,使用星巴克推出的經典「COLOMBIA」單品咖啡豆~

 


將咖啡豆放入豆槽內;大家可以放心放到滿(最多約可放置 200g 的咖啡豆),因為它的蓋子有橡膠墊片可以有效防潮,不用擔心咖啡豆的風味受到影響~但如果你沒有經常使用,我會建議要使用時再隨時補充咖啡豆進去(如果你的咖啡袋能有效防潮與杜絕空氣進去)~

 

教你如何使用

再全盤了解設備的結構以及必要的操作後,我們就來介紹如何操做它吧!

 

這台咖啡機相當聰明,無論是水量或者是豆量大家都不用煩惱去計算,讓喝咖啡不再算數學課題!因為它會自動計算用水與用豆量,我們只要選擇咖啡杯數與咖啡杯的容量!

 


有關於面板資訊與各功能按鍵的設計,大家可以參考上圖說明~在選擇好水的溫度以及要萃取(喝)的咖啡量之後,再選擇是咖啡豆或咖啡粉模式後,就能一鍵萃取出好喝的新鮮咖啡囉!

 


上圖視窗資訊為 180ml 約兩杯咖啡容量,並且要研磨咖啡豆~(高溫的出水約94度C、低溫/低咖啡因則是約84度C)

 


此圖示為濾掛咖啡包模式~

 


隨時可以清潔濾杯~(系統會出溫水下來洗淨)

 

如果要選擇直接使用各種形式的杯子來接咖啡也是沒有問題的,只要記得將右側的撥桿切換到咖啡杯檔位即可,使用時留一杯子的高度可否置入底座即可~

 


咖啡機在沒有使用的時候會修眠來節電,要使用時記得先按下電源鍵來喚醒~

 

此外,若要搭配低咖啡因專用豆/粉,這時就可選擇「低咖啡因〕來做低溫萃取!想喝什麼樣的咖啡任君挑選!

若選擇咖啡壺萃取後,系統會自動保溫 30 分鐘,幫大家保持咖啡最佳品嚐溫度!萃取完成後會有提示音響提醒大家,而面板也會貼心提醒保溫時間悠閒品嚐現煮風味!


每次依據要喝分量來決定杯數(ml量),按下開始按鍵後會先進行研磨咖啡豆的動作,再來是萃取流程(速度上不會很快完成,這也是能喝到一杯好咖啡的聰明模式)


完成之後別忘了清洗濾杯;如果沒有加上濾紙的話濾杯就會如上圖這樣的咖啡渣,建議搭配洗杯子用的刷子來清潔,很快就能清洗乾淨囉!最後也別忘了取出濾杯來晾乾~

 


我會建議還是使用濾紙

 


因為咖啡渣隨著濾紙一起丟棄就搞定,濾杯清洗速度較快~另外一方面我個人覺得透過濾紙比直接在濾杯萃取比較好~

 

大家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來調整咖啡豆的粗細研磨程度,例如若喜歡加上牛奶或奶球那麼濃度建議高一點~若選擇風味層次分明的咖啡豆建議粗細適中,每次根據喝到的感覺再來修正粗細度(以這款星巴克的哥倫比亞咖啡豆我建議用檔位 3,濃郁度剛剛好!!)

對了,如果萃取後取出咖啡壺就會自動暫停「保溫」功能,如果盡快再次置入就會再進行保溫,非常人性化!此外當開機後系統也會判斷提醒是否要補充水箱的水唷~

 


這是四人份的咖啡容量,提供大家做參考~

 

使用心得總結

整體來說,siroca 全自動石臼式研磨咖啡機 SC-C2510 無論是在功能與外觀設計上都十分令人驚艷!我幾乎想不到任何缺點在它身上!唯一的限制就是因為產品體積不大不佔空間的關係,水箱的水容量不大因此要勤於填滿;不過這樣也好,我們會強迫自己使用到「新鮮」的水源。而說到水源,建議還是要用過濾水,不過不建議用逆滲透把礦物質都濾掉了(有興趣的人還是可以多嘗試,看看咖啡風味是否有影響)~

 

在清潔設計上超級簡便,好取出的濾杯無論是要加上濾紙或直接使用都好清洗與瀝乾!而咖啡豆的研磨粗細調整範圍更是非常大,再選擇不同風味的咖啡豆時適時調整咖啡粉的粗細度,自行調整研究喝到最適合自己口味的咖啡絕非難事!

 

加上它使用職人級雙溫度注水控溫,可滿足不同豆種的沖煮溫度,配合花灑式注水設計讓萃取更均勻極致,有了這台超便利的咖啡機之後,大家就再也不用費心使用手沖的方式才能喝到一杯好咖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