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verse 元宇宙和 NFT 是什麼?是趨勢還是終究泡沫化?

Metaverse
元宇宙
(英語:Metaverse),或稱為後設宇宙形上宇宙元界魅他域超感空間虛空間,是一個聚焦於社交連結的3D虛擬世界之網路。關於元宇宙的討論,主要是探討一個持久化和去中心化的線上三維虛擬環境。此虛擬環境將可以通過虛擬實境眼鏡擴增實境眼鏡、手機、個人電腦電子遊戲機進入人造的虛擬世界。元宇宙的概念已應用於VRChat等平台或《第二人生》等遊戲中,但尚屬有限。元宇宙在電腦遊戲、商業、教育、零售和房地產領域都有相當的潛力。目前元宇宙的的運用的局限,主要來自於與實時虛擬環境互動所需的硬體裝置和傳感器的技術限制。許多公司,如Meta機器磚塊Epic Games字節跳動微軟,正在投資元宇宙技術的研究,以使其更符合成本效益和拓展其運用層面。元宇宙可以視為一種各樣現成科技等巨大應用程式,即一個虛擬空間。此虛擬空間需要各種科技如區塊鏈、人工智慧、增強現實、機器視覺。關注元宇宙的人士也關注資訊隱私與使用者成癮問題,這也是目前所有社群媒體和電腦遊戲行業所面臨的挑戰。

 

 

 

NFT:
非同質化代幣
(英語:Non-Fungible Token,簡稱:NFT),是一種被稱為區塊鏈數位帳本上的資料單位,每個代幣可以代表一個獨特的數位資料,作為虛擬商品所有權的電子認證或憑證。由於其不能互換,非同質化代幣可以代表數位檔案,如畫作聲音影片遊戲中的專案或其他形式的創意作品。雖然檔案(作品)本身是可以無限複製的,但代表它們的代幣在其底層區塊鏈上被追蹤,並為買家提供所有權證明。 諸如以太幣比特幣加密貨幣都有自己的代幣標準以定義對NFT的使用

 

 

 

我的看法是:

目前看來 NFT 商品在「價值」上有非常大的爭議,多數都被炒作!而元宇宙我覺得若是需要戴上 VR 眼鏡的話,是不可能取代現實生活的!否則你的眼睛可能會很快瞎掉 ^^” 倒是解析度更高,包圍感更好的螢幕或許可以成為取代 VR 眼鏡的好產品,雖然沉浸感較 VR 眼鏡差,但比較適合長時間瀏覽使用。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推出曲面 R 率更高,解析度至少上達 4K 的螢幕就有雛型了!

而 NFT 嘛..,台灣的詐騙集團看準這一波「虛擬」錢潮,趁機設計各種以假亂真的 NFT 投資詐騙陷阱企圖海撈一筆!不肖份子常利用時下熱門議題進行詐騙,在進行投資交易前,應多方觀察NFT賣家及使用者資訊,建議可以仔細檢查NFT項目價格是否低於市場行情、留意賣家用戶名旁是否具有合法的藍色勾勾標記,以及追溯NFT源地址的真實性,將能降低遭到詐騙的風險。進行投資交易時,民眾要提高警覺心,除了使用複雜的密碼並啟用雙因子身份驗證之外,切勿隨意提供個人加密錢包的助記詞,以避免交易資訊外流而遭受詐騙攻擊。

 

此外,有「PlayStation之父」之稱的索尼電腦娛樂前會長兼CEO久夛良木健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身處現實世界十分重要,但元宇宙則是在VR世界中創造准真實,我看不出這樣做的意義。難道你更願意成為一個精緻的化身而不是真實的自我麼?這與匿名留言網站沒有什麼本質上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