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也能欣賞藝術品!Meta 在臺啟動「藝術再想像 Art Reimagined」計畫

Meta 於臺灣正式啟動「藝術再想像 Art Reimagined」計畫,攜手三位臺灣本土藝術家吳耿禎、阿爆(阿仍仍)與姚瑞中,運用 AR(Augmented Reality)科技,結合傳統藝術與數位科技,讓更多人透過互動式體驗,更進一步將臺灣藝術與文化融入在日常生活中。

 

本次 Meta 展開合作的三名本土藝術家為(依姓名中文筆畫順序排列):

 

吳耿禎

聚焦於剪紙創作的知名臺灣藝術家吳耿禎,汲取傳統藝術的養分,創作奠基於圖像與媒介的連結關係,作品表現於媒材面為剪紙、影像、空間構築。

 

針對此次「藝術再想像 Art Reimagined」在臺灣的合作計畫,吳耿禎提及:「我的創作靈感來自於傳統民間文化,我希望在 AR 擴增實境的平台,讓體驗者藉由我的創作,鏈結著遠古與未來。」

 

阿爆阿仍仍

排灣族母語創作歌手、詞曲創作人、主持人,以全排灣族語專輯《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榮奪金曲獎年度專輯獎,她希望藉由自己的音樂作品,譜出一首首訴說同理心與原住民生活風光的樂章。

 

已積極與 AR 創作團隊展開合作的阿爆分享:「在做傳統跟創新融合並行的當中,我發覺它(科技)可以讓更多人接觸我們的文化,所以很期待這次運用科技將文化可以拓展到不一樣的地方,希望大家對臺灣的原住民文化有更深一步的了解,相當期待。」

 

姚瑞中

知名臺灣藝術家,也是多項國際藝術獎項得主並受邀至世界各地參展,姚瑞中的繪畫將傳統水墨畫轉化為當代的形式,演繹出個人經驗和現實議題出發的敘事。

 

已為「藝術再想像 Art Reimagined」選定作品的姚瑞中表示:「很高興透過 AR 擴增實境技術,將傳統水墨畫的人文精神帶入到當代生活情境之中,希望大家喜歡我的針筆山水。」

 

Meta 表示:「藝術是所有文化中最獨特最核心的根基。臺灣擁有許多寶貴的傳統藝術,是無價的文化資產。隨著 AR 科技持續改變人們與世界連結的形式,甚至影響大家的溝通方式、消費模式與生活體驗,Meta 期盼與臺灣藝術創作者開展合作,激發無限的創作可能。目前全球每月約有超過 7 億人在 Meta 家族的應用程式及裝置上運用 AR 科技,將新世代的年輕族群與傳統藝術連結在一起,這將充滿多元的機會與可能!」

 

「藝術再想像」計畫目前已與三位藝術家共同啟動,將於 2022 年正式在臺灣推出。Meta 將與 MeshMinds 共同運用 Spark AR 平台打造全新互動體驗,未來將邀請民眾在展覽中參與,期待透過傳統藝術及數位科技的結合,啟發大家更進一步認識並親近臺灣的原住民文化、剪紙藝術與山水畫等多元的藝術創作及能量。

 

更多最新消息請持續關注 Meta 官方粉絲專頁

 

附錄

藝術家介紹(依姓名中文筆畫順序排列)

 

吳耿禎

吳耿禎,1979 生於臺灣臺南。創作奠基於圖像與媒介的連結關係,作品表現於媒材面為剪紙、影像、空間構築;於文化實踐面則為參與式的地方性計畫與出版。其思考往往追求著個體內在創造的普遍性,同時強調每個文化及個體的獨特。詩性與原生的嚮往,是其精神驅力,意象、隱喻和觀念並非美學上的沉思,而是可浸入生活的心靈關懷。

 

阿爆(阿仍仍)

排灣族母語創作歌手、詞曲創作人、主持人。常經由跨界將原住民族文化與不同的表演藝術形式合作,希望讓更多不同族群了解臺灣原住民族的文化現況。曾獲第十五屆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獎,第二十八屆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及第 31 屆年度專輯及歌曲等 5 項獎項。2014 年與外婆媽媽祖孫三人共同演唱全母語古謠專輯《東排三聲代》,紀錄臺東排灣族婚禮傳統古謠;2016 發行個人首張全創作母語專輯《vavayan.女人》專輯內容講述不同世代排灣女人價值觀;2019 年發行第二張母語創作專輯《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融合電子音樂及臺灣不同族群母語對話,隔年獲得第 31 屆金曲獎八項提名。

 

姚瑞中

1969 年生於臺灣臺北,曾受邀參展威尼斯、橫濱、亞太、上海、亞洲、深圳、首爾、曼徹斯特、雪梨、臺北等地藝術雙/三年展,香港「集群藝術獎」、新加坡「亞太藝術獎公眾獎」及臺灣「台新獎」得主。作品創作媒材包括:攝影、裝置與繪畫。創作題材涉獵廣泛,主要探討人類某種荒謬處境。他的繪畫將傳統的水墨畫轉化為當代的形式,同時將傳統山水畫演繹以個人經驗和現實議題出發的敘事。

 

策展人介紹

 

黃又文

臺灣獨立策展人。策展研究關注當代社會的多元文化交融、遷徙與移民、地緣政治、以及自然、人類和環境之間的動態關係。近期策展包括:「尚未到來的世界」(台北當代藝術館,臺灣臺北,2021)、「後人間世-臺灣美術雙年展平行展」(節點藝術空間,臺灣臺南,2020,與 Andre Chan 共同策展)、「來至海洋:憑水相逢」(芬蘭 Dalsbruk,2019)及「基隆夜-北極光」(臺灣基隆,2017,與 Nina-Maria Oförsagd 共同策展)等計畫。並曾獲文化部及國藝會獎助赴美國紐約、韓國光州、西澳伯斯、法國巴黎等地進行策展人駐村計畫。

ja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