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行動辦公的筆電選擇!MacBook Pro 14 吋 M1 Pro 版開箱評測

2021年10月19日 Apple 發表了兩款不同處理器的新款 MacBook Pro,其中 14 吋的版本最高帶來 M1 Pro 晶片,而 16 吋的版本最高還帶來更強大的 M1 Max 晶片與 Mini-LED 技術的螢幕!這篇我將為大家開箱介紹 14 吋 M1 Pro 版,雖然入手有點晚了,但相信對於還沒有入手並想購買的人,會有所幫助唷!

 

MacBook Pro 五大升級亮點

  1. 更強大的效能;採用極致效能的 Apple M1 Pro / M1 Max 晶片,整合提供多達10核心處理器與 16/32核心繪圖晶片!最高64GB記憶體與最高8TB @ 7.4GB/s速度的 SSD
  2. 更驚豔的顯示器畫質;極窄邊框Liquid Retina XDR 顯示器,以 Mini-LED作為背光元件,提供1,000,000:1 的對比度,以及120Hz螢幕更新率
  3. 更完整的I/O設計;提供 MagSafe 3充電設計,增加內建 HDMI與 SDXC 讀卡機
  4. 更強大的音效;歷年來最強大的六聲道音效與低音表現與錄音系統,並支援「杜比全景聲」
  5. 更高的續航力;提供最高 21小時影片播放或14小時無線上網時間(16吋機種)!

 

MacBook Pro 14 吋 M1版開箱

 


美美的外盒直接給大家看 1:1 比例的 14吋 MacBook Pro


取出!


大家都知道 Apple 近年來致力於環保包裝政策吧?零塑料包裝筆電與傳輸線和充電器與手冊感覺就是很棒!


這次新版 MacBook Pro 的最大亮點就是回歸(增加)Magsafe 充電傳輸線設計(編織線身非常有質感)


與 MacBook Pro 這端的連接頭就是插拔便捷的 MagSafe 3 埠,可供快速充電並帶有指示燈!


為了滿足 M1 Pro 晶片的功耗所需,配置的是67W(或96W) USB-C 電源轉接器(使用 96W USB-C 電源轉接器可快速充電)


充電時指示燈會亮橘色,充足電力則是轉為綠色

再回頭來看看這台 MacBook Pro 的外觀設計!


14吋版本的大小約同過去的 13吋機種,不過厚度增加因為擴充 I/O 配置滿滿!大小剛好的蘋果 Logo 配置在 A 面正中央~


螢幕開闔轉軸很穩

 


機身右側有一組 HDMI 、可充電的 Thunderbolt 4 (USB-C) 埠,以及高速 SDXC 卡插槽

 


左側則是有 MagSafe 3 充電端子、兩組 Thunderbolt 4,一組 3.5mm 耳機插孔

 

背光巧控鍵盤也是這次大家很滿意的設計,它配備 78 (ANSI) 或 79 (ISO) 鍵,包括 12 個全高功能鍵和 4 個以倒 T 形排列的方向鍵。此外還有便利的 Touch ID 按鍵與環境光度感測器。而力度觸控板能進行精確游標控制與感壓功能;可支援用力長按、加速器、感壓繪圖,以及多點觸控手勢等功能!

4.2 吋 (對角線) Liquid Retina XDR 顯示器具有 3024 x 1964 原生解析度,每吋 254 像素;而高達 1,000,000:1 對比度與 1000 尼特持續亮度 (全螢幕),峰值亮度達 1600 尼特 (僅限 HDR 內容)!

此外,螢幕達 10 億種顏色並具廣色域 (P3)與原彩顯示技術,而螢幕更新頻率具 Apple ProMotion 技術,支援最高達 120Hz 自動適應更新頻率,而固定更新頻率有:47.95Hz、48.00Hz、50.00Hz、59.94Hz,60.00Hz等可選。

 


建議用戶可以搭配蘋果推出的「擦拭布」來清潔保養螢幕,不會有刮傷的問題產生

 

 

MacBook Pro 14 吋 M1 Pro 版內部結構

 


底座還有大大的「MacBook Pro」刻印

 


左右兩側都有大面積的喇叭出音孔


卸下底座其實很簡單,上下共八顆螺絲要先卸下,然後往下推出即可~

 


然後就可以看到內部元件,可以看到散熱風扇就佔據不少面積,可見效能很優異!此外電池也佔據了近一半的空間

 


強大的散熱系統可以完美抑制住 M1 Pro 晶片高時脈運作時帶來的溫度

 


左邊的風扇;下方可以看到有空焊的 SSD pin 腳,代表不同容量版本的 MacBoo Pro 14吋可共用一樣的主機板

 


右邊的風扇下方有兩個 SSD Flash 顆粒

 


蘋果的電池壽命都不錯,如果你使用的環境都方便接上充電器就接上,這樣就不會讓電池重複耗電與蓄電(增加使用壽命);但建議偶而充放電一下


近拍喇叭單體給大家看,很厲害的振膜與音箱結構能發出不錯的音質與中~低頻量感

 

 

Macbook Pro 14 吋 M1 Pro 版效能測試

 


先給大家看一下此機的硬體資訊;為 2021 年 14吋 MacBook Pro,採用 Apple M1 Pro 晶片與 16GB 記憶體

 

 


先分享 Apple SSD 的資料存取速度,讀取高達 6709.47 / MBs,寫入更突破 7020.98 MB/s,表現就和目前最高階可買到的市售版 PCIe 4.0 NVMe SSD一樣(甚至超越多數高階競品,因為很少讀寫都能來到 7,000MB/s)。如果您選購的是 4TB 的版本,其讀取速度還可來到 7500 MB/s 喔(無競品可敵啊)!


以 Cinebench R23 來測試處理器的渲染能力,多核心來逆天高的 12310 pts(10核心),而單核心則是來到 1531 pts 的高分!

 


以 CrossMark 來測試整機效能;獲得1550的高分!

 


這邊可以看到這台 MacBook 的詳細規格;如處理器為 Apple M1 Pro(具10核心 CPU,為 arm64 架構),記憶體為 16GB LPDDR5

 

MacBook Pro 怎麼選購?

在介紹完產品與測試效能後,最後跟大家聊聊到底現在蘋果筆電要怎麼選擇!首先你要決定螢幕的尺寸並思考處理器的選擇,目前 13 吋機種的規格有之前的 Intel 與前年的 Apple M1 晶片,而 14 吋與 16 吋則是有最新 Apple M1 Pro 或 M1 Max 晶片的選擇,所有機種多半可以客製化你要的儲存空間大小。13 吋與 14 吋機種寬度相差不到一公分!而14吋也只比13吋機種重了 200 公克!所以我會強烈建議像要攜帶輕便去選購 14 吋機種(59,900元起);但如果預算有限,選擇 13 吋的 MacBook Pro 或 MacBook Air 會比較沒有負擔(3~4萬之間)。

 

 

 

14吋的新款 MacBook Pro 售價是 NT$59900起

 


而如果您主要是在固定地點使用,且需要最優異(想要)的 Mini-LED 技術顯示器,以及強大的效能處理,那麼就請攻頂選擇 16 吋的 MacBook Pro 吧!

 


M1 Pro 與 M1 Max 不但將實力強大的 M1 架構提升到全新高度,更是系統單晶片 (SoC) 架構入主專業級筆電的先例。兩款晶片與 M1 相比,都擁有更多 CPU 核心、GPU 核心與統一記憶體。M1 Pro 與 M1 Max 不僅配備強大的神經網路引擎,帶來超強的機器學習能力,同時還配備支援 ProRes 的升級媒體引擎,讓專業人士得以實現過往無法做到的種種。

 


無論您是選擇哪一款 MacBook Pro,使用最新 Apple M1 Pro/M1 Max 的機種都可以讓大家獲得效能大幅提升的回饋!

 


而且螢幕的表現部分也是非常的優異,特別是 16 吋的 Mini-LED 背光技術,可以獲得更優異的亮度與對比度,無論是解決影片編輯或者是追劇都是非常有感的提升!

 

 

MacBook Pro 14 吋 M1 Pro 版使用心得總結

整體來說,就算是選擇最入門的 MacBook Pro 14 吋 M1 Pro 版,你都會有感在螢幕上比 13 吋機種視野更寬闊、效能更強大,以及擴充性更便利的完美體驗!這次蘋果把 SD 讀卡機以及 HDMI 「送回來」真是個「德政」,畢竟身為創作者的我們使用 SD 記憶卡與外接大尺吋專業顯示器是日常,每次都要透過 USB-C 轉接器頗為礙手礙腳的,有時出門忘了攜帶讀卡機就完了!而強大的效能與續航力也是很有感的部分,雖然相較於 13吋機種它的重量多了200g,但你多帶一個 USB-C Hub 可能也是差不多重量且更麻煩。且老實說我的經驗是 1,000g以內筆電比較沒有攜帶感,而超過 1,000 ~ 1,600 g 之間重量的筆電感覺都是差不多的(14吋 MacBook Pro重量是 1600 g)。

此外 MagSafe 電源線的回歸設計也是很有感!我曾經就有幾次差點因為撞到正在充電中的 MacBook Pro / USB-C Cable 導致差點落地,MagSafe 的磁吸力道設計的剛剛好可以閃掉這個危險,而且讓充電更加便利(還是可以選擇以其他 TB4 port 來充電)!除非擺一起比較,13 吋與 14 吋的 MacBook Pro 在螢幕的畫質表現上比較沒有太明顯的差異,如果您手上的 M1 (甚至 Intel)版 13吋 MacBook Pro 若效能還夠負荷倒也不用急著升級汰換,但可以規劃思考換的 16 吋機種來提高螢幕瀏覽範圍與畫質表現,它是比較能夠取代桌上型電腦的選擇,效能與畫質也會比現在 24吋的 Mac M1 版還要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