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發表新晶片 – M1 ULTRA!連結兩顆 M1 Max 晶片採開創性 UltraFusion 架構擁有20核心處理器與64核心繪圖晶片

台北時間 3/9 凌晨兩點的蘋果春季發表會中,蘋果宣布推出新款 Chip – M1 ULTRA!M1 Ultra 使用 Apple 的創新封裝架構 UltraFusion 連結兩顆 M1 Max 晶片的裸晶,建構出系統單晶片 (SoC),帶來前所未有的性能表現,使得 M1 Ultra 為全新 Mac Studio 帶來震撼的運算能力,性能功耗比亦持續領先業界。全新 SoC 滿載 1,140 億個電晶體,是個人電腦晶片歷來最多。M1 Ultra 可配置高達 128GB 的頻寬,低延遲統一記憶體可配備 20 核心 CPU、64 核心 GPU 和 32 核心神經網路引擎,為編譯程式碼的開發人員提供驚人性能;藝術家也能製作出過去無法算圖的大型 3D 環境;而專業影片製作人在將影片轉碼至 ProRes 時,速度提升更比先前配備 28 核心與 Afterburner 加速卡的 Mac Pro 快上 5.6 倍。

Apple 資深硬體技術副總裁 Johny Srouji 表示:「M1 Ultra 是一款開創新局的 Apple 晶片,將再次震撼個人電腦產業。 我們透過 UltraFusion 封裝架構連結兩顆 M1 Max 裸晶,把 Apple 晶片帶到前所未有的新境界。M1 Ultra 的強大 CPU、巨大的 GPU、出色的神經網路引擎、ProRes 硬體加速,以及極大的統一記憶體,不僅讓 M1 系列變得完整,更是全球最強大、最厲害的個人電腦晶片。」

 

開創性的 UltraFusion 架構

M1 Ultra 以極為強大且節能的 M1 Max 為基礎。為打造 M1 Ultra,Apple 採用自訂封裝架構 UltraFusion 連接兩顆 M1 Max 裸晶。提升性能最常見的方法是用主機板連接兩顆晶片,但通常會產生相應的龐大代價,包括延遲變高、頻寬降低,以及耗能增加。然而,Apple 的創新 UltraFusion 採用矽中介板連接這些晶片,可同時傳遞超過 10,000 個訊號,提供每秒 2.5TB 的超低延遲和處理器間頻寬,是業界頂尖多晶片互連技術頻寬的 4 倍以上。這使得 M1 Ultra 可以有效運作,並被軟體視為單一晶片,開發人員因此無須重寫程式碼就能充分發揮其性能,可說是前所未有的空前創舉。

 

前所未有的性能和節能表現

M1 Ultra 搭載非凡的強大 20 核心 CPU,包括 16 個高性能核心,以及 4 個高節能核心,帶來比同功率範圍內最快的 16 核心桌上型 PC 晶片高出 90% 的多執行緒性能。此外,M1 Ultra 只需使用比 PC 晶片少 100 瓦的功耗,就能達到 PC 的峰值性能2。驚人的效率意味著更低的能耗,風扇可安靜運作,即便是以 Logic Pro 這類 App 來進行繁重的工作流程,如處理大量虛擬樂器、音訊外掛程式和效果也是如此。

為滿足最密集的繪圖處理需求,如 3D 算圖和複雜的圖像處理,M1 Ultra 搭載了 64 核心 GPU,是 M1 的 8 倍,性能比市面上頂尖的 PC GPU 還快,功耗卻少了 200 瓦。

Apple 的統一記憶體架構也因 M1 Ultra 而升級。記憶體頻寬增加至每秒 800GB,是上一代桌上型 PC 晶片的 10 倍以上,M1 Ultra 也能配置 128GB 的統一記憶體。與容量高達 48GB、最強大的 PC 顯示卡相比,M1 Ultra 的繪圖記憶體無可匹敵,並可支援大量使用 GPU 的工作流程,例如複雜的 3D 幾何圖形及大量場景算圖。

M1 Ultra 的 32 核心神經網路引擎每秒運算次數可達 22 兆,就連最具挑戰性的機器學習 (ML) 任務也能高速達成。此外,M1 Ultra 的媒體引擎性能是 M1 Max 的 2 倍,帶來前所未有的 ProRes 影片編碼和解碼通量。事實上,搭載 M1 Ultra 的全新 Mac Studio 能播放高達 18 道的 8K ProRes 422 影片,其他晶片望塵莫及。M1 Ultra 也整合 Apple 自訂技術,例如可以驅動多部外接顯示器的顯示引擎、整合式 Thunderbolt 4 控制器,以及一流的安全防護,包括 Apple 最新的「安全隔離區」、硬體驗證安全開機,以及執行期間的防漏洞技術。

 

macOS 和 App 也升級至 M1 Ultra

硬體和軟體的深度整合一向是 Mac 體驗的核心。macOS Monterey 專為 Apple 晶片打造,充分發揮 M1 Ultra 大幅成長的 CPU、GPU 和記憶體頻寬。Metal 等開發者技術讓 App 得以充分利用新晶片;最佳化的 Core ML 運用 32 核心神經網路引擎,讓機器學習模型運作更加快速。

 

使用者可以在 Mac 上使用歷來最多的 App,包含在 Mac 上執行 iPhone 和 iPad App,以及能發揮 M1 系列晶片實力的通用型 App。尚未更新為通用型的 App 也可透過 Apple 的 Rosetta 2 技術流暢執行。

 

轉移至 Apple 晶片的又一里程碑

Apple 已為幾乎目前全系列 Mac 配備 Apple 晶片,而從 M1、M1 Pro、M1 Max 到最新的 M1 Ultra,每一款新晶片都讓 Mac 展現出驚人性能。M1 Ultra 不僅讓 M1 晶片系列變得完整,也使得採用此 Apple 晶片的全新高性能桌上型電腦系統 Mac Studio,性能功耗比領先業界,得以實現重新構想的精巧設計。

Apple 晶片與環境

Apple 自訂晶片的能源效率讓 Mac Studio 減少其生命週期的能耗。事實上,Mac Studio 在提供絕佳性能的同時,與高階桌上型 PC 相比,每年最多能減少 1,000 千瓦時的能量消耗。Apple 目前在全球企業營運方面已經達成碳中和,並計劃在 2030 年前在製造供應鏈,乃至所有產品的生命週期在內的整體業務上,達成零氣候影響的目標。這也代表 Apple 打造的每顆晶片,從設計到製造,都會是 100% 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