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到不像話卻照樣能當文書機!精強 LIVA Q3H 輕巧多功能口袋機開箱評測分享

需要一台 Windows 電腦來進行工作或者學業上的任務,但又不想弄台佔空間又「貴桑桑」的桌上型電腦嗎?現在人或多或少都改使用筆記型電腦,甚至是平板電腦來完成上網、通訊、文書作業,甚至是照片與影音編修的需求,這時大家可以考慮購買一台「迷你」電腦來解決一些「任務」!精強科技推出了一款輕巧多功能口袋機 LIVA Q3H 電腦,產品的尺寸只有超迷你 74x74x34.6 mm,可以放置在桌面上或者是掛在螢幕後方,但依然提供多組 USB 與視訊輸出上的 I/O,甚至你還可以隨時把它帶走到處使用!

 

 

 

 

精強科技 LIVA Q3系列

精英電腦(ECS)品牌子公司-精強科技發表新一代迷你電腦LIVA Q3D和Q3H – 外型輕巧,內建多功效能,讓使用者隨心所欲變換使用環境,不僅能打造家庭劇院,運用在智能辦公室及教學使用,也適用於數位看板和各種智慧零售解決方案,如交通資訊、百貨商場廣告推播及醫療院所電子看板等。

LIVA Q3D/Q3H 內建Intel Pentium/ Celeron處理器,並備有32GB/ 64GB/128G eMMC及micro SD擴充卡槽,可擴充容量至128GB,同時搭載802.11ac無線傳輸系統,更支援Intel® UHD Graphics達到4K高畫質視覺饗宴。為提升系統穩定性,LIVA Q3系列在僅有滑鼠般大的機身配置散熱風扇,使電腦運作暢行無阻。其中,LIVA Q3D 配有HDMI 及DP 雙輸出功能,使應用場域工作效率更上一層樓;LIVA Q3H 則具備HDMI IN 與HDMI OUT的功能,成為視訊會議的最佳幫手。

 

 

LIVA Q3H 開箱

 


包裝盒就很小巧!

 


取出來更驚為天人!這不是只有 ARM 架構的樹莓派(Raspberry)才能有的迷你體積嗎?

 


機身正面有電源開關機按鍵,以及三組 USB-A Port

 

LIVA Q3D/Q3H配置數種連接孔,包含2個USB 3.2 Gen1、1個USB 2.0、1個HDMI、1個Gigabit LAN及1個microSD卡槽,其中LIVA Q3D含有1個DP,而LIVA Q3H則有1個HDMI IN,滿足使用者各種I/O需求。

 


這邊是散熱孔,實際運作時也不太會感受到熱風湧出~

 


後方除了有散熱孔之外,還有 DC in 以及 RJ-45 網孔(有內建 Wi-Fi 與藍牙),以及 HDMI out 與 HDMI in!

 


另外一側有micro SD 讀卡機!

 


底部也拍給大家看~這邊可以加裝螢幕壁掛架~


圖左為電源供應器(很小巧),圖右為壁掛架~

 


拿個新台幣十元硬幣給大家比對一下產品的體積,真的是口袋都能放下啊!

 

是的,LIVA Q3 系列迷你機身可輕鬆一手掌握,利用 VESA 掛架將電腦隱藏在顯示器後方,佔用極少的空間就可以隨處進行運算,讓工作場域延伸。透過LIVA Q3D 口袋機,使用者可以擴展多重工作空間,如:雙顯示廣告看板與數位點餐菜單,並借助雙顯示實現使用者的想像力,打造更高的生產力,體驗前所未有的工作效能。Q3H 則提供另一個選擇,適合多顯示的會議場域需求並支援 HDMI-IN 以及三種切換形式;可透過自動偵測 HDMI 連接線插入進行切換、透過外部切換按鈕輕鬆切換,或使用應用程式切換模式等,打造無比出色的多顯示會議體驗,讓會議更加順暢高效,展現專業實力。

 

為了讓使用者在家也能輕鬆營造舒適的家庭娛樂中心,LIVA Q3系列輕巧機身可鎖在大螢幕背後,不佔空間,維護居家簡潔,更內建高品質的影音功效,使用Intel®UHD顯示核心,達到4K的高解析度影音效果,將家庭娛樂系統升至超高畫質。

 

效能評測

 


這邊可以看到產品採用 Intel Celeron N5100 處理器,擁有四核心與 1.1GHz 速度,記憶體則為 4GB

 


MMC SSD 的容量為 58GB,裝了 Win 11 OS 後大約用掉 30 多 GB,所以建議要外接儲存裝置才夠用,或者將資料放在雲端上~

 


裝置管理員也給大家看一下零組件資訊~

 

 


CPU-Z 中可以看到處理器資訊~為 10 奈米製程,最大功耗只有 6W !

 


CPU-Z 跑分給大家看一下,單執行緒為 258.6 分,多執行緒則為 1028.5

 

 

使用心得總結

整體來說,我測試的心得是其實這台小電腦可以應付上網瀏覽的作業,但因為記憶體不高建議不要做大量的圖片編輯,加上畢竟只有四核心運作,建議盡量進行單一的程式運作比較好。這樣價位帶能買到一台標準的電腦其實很划算,不過是否有包含作業系統授權需要諮詢一下零售商,因為我拿到的版本並沒有 WIN OS 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