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虛擬貨幣嗎?臉書加密貨幣Libra又是甚麼?

區塊鏈的發展趨勢持續看好,但多數民眾仍對於這個具有「匿名性」、「去中心化」,以及「加密」..等特性的新興技術一頭霧水,多半把區塊鏈和虛擬貨幣畫上等號,並且認為它和我們生活圈沒有關係。

區塊鍊是一種技術,可以安全地在對等網絡上存儲交易記錄,而不是將它們存儲在一個位置。世界各地的獨立服務器(稱為節點)構成了運行區塊鏈的網絡。而加密貨幣是一種數位貨幣,使用非常安全的加密形式來驗證交易。加密貨幣建立在區塊鏈技術之上,加密貨幣的價值取決於它所構建的區塊鏈的類型。


▲多數的加密貨幣建構再區塊鏈的技術上。(圖/翻攝網路畫面)

事實上自2009年1月3日,比特幣世界的第一個區塊鏈誕生以來,就有越來越多人關注這個市場發展。雖然比特幣在這十年來歷經漲跌循環震盪,令投資人信心動搖,但今年6月22日晚間比特幣又再次突破10,000美元大關。

「末日博士」經濟學家Nouriel Roubini在剛落幕的2019年亞洲區塊鏈高峰會上表示,儘管比特幣目前大漲,但市場波動性太大,根本無法將它定義為貨幣。儘管仍然存在許多質疑的聲音,但世界不同市場仍快速出現各種加密貨幣,連臉書也於今年6月18日宣布將推出加密貨幣Libra,顯示加密貨幣不可逆的在全世界的金融投資圈掀起浪潮。

臉書將力推的加密貨幣Libra是甚麼呢?Libra是一種新的加密貨幣,旨在獲得穩定可靠的價值,並在全球範圍內得到廣泛接受。「建立一套簡單的全球貨幣和金融基礎設施,為數十億人服務」,這是Libra 計畫網站的標語,臉書希望重新創造貨幣、重塑全球經濟、讓世界各地的人們過上更美好的生活。在臉書的Libra白皮書網站中,臉書強調Libra建立在安全,可擴展且可靠的區塊鏈之上。


▲臉書強調Libra建立在安全,可擴展且可靠的區塊鏈之上。(圖/翻攝網路畫面)

臉書表示,他們要先從跨境匯款開始;Libra 計畫將透過位於瑞士的非營利組織「Libra Association」運作。臉書更指出,Libra 協會一開始由創始人組成,他們將會是全球性公司、具社會影響力的合作夥伴和學術機構。

與其他虛擬貨幣不同的是,臉書的Libra捨棄加密貨幣常見的發行量限制,並防止人為炒作,希望可以穩定其貨幣價值,並達到比任何主流法幣都更穩定的優勢。


▲臉書表示希望Libra能防止人為炒作並穩定其貨幣價值。(圖/翻攝網路畫面)

儘管如此,美國國會議員7月2日卻要求臉書暫停開發其預計推出的加密貨幣和數位錢包Calibra;他們認為雖然臉書已在這些項目上發表了白皮書,但對於Libra和Calibra的意圖、角色、潛在用途和安全性的資訊很少。美國國會議員並認為這樣的產品和服務若沒有足夠的監督,可能會帶來危及美國和全球金融穩定的系統性風險。

Facebook 計劃在 Messenger 和 WhatsApp 中建立一個新的數字錢包「Calibra」,一但 Libra 啟動,民眾將能更輕易地通過應用程式對朋友、企業進行匯款。臉書CEO Mark Zuckerberg表示:「這將讓匯款跟發訊息一樣容易。」


▲臉書在其Libra網站中,有對於Libra如何進行數位貨幣交易方式做了解說。(圖/翻攝網路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