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大!iPhone 14 Pro Max 夜間模式與夜間拍攝作品分享與拍照教學建議

2022 年 iPhone Pro 系列手機除了更換了自家新款 A16 仿生晶片外,在攝像系統上又有大幅度的升級!其中最有感的數據是主鏡頭換上的 4800 萬畫素,讓使用者儲存成  ProRAW 檔時可以獲得最佳的成像資訊,讓後製處理照片時更加彈性,或者可以藉此獲得 1200 萬畫素的 2x 光學拍攝效果,讓光學變焦拍攝變成有 1x、2x,以及 3x 的豐富彈性(只有 1x 可以選擇 4800萬 ProRAW 解析度儲存)。在夜間模式拍攝方面,得力於新款 A16 仿生晶片與感光元件的增加,讓曝光時間可以有感縮短,進而達到更明亮的成像效果,也大大的降低因為晃到而變成拍出模糊照片的機會。

 


iPhone 14 Pro Max 和 iPhone 14 Pro 都配置一樣強大的三鏡頭攝像系統!

 

這次 iPhone 14 Pro 帶來相當不錯的「光像引擎」,主相機最高提升可達 2 倍、超廣角相機最高提升可達 3 倍、望遠相機最高提升可達 2 倍,而「原深感測」相機最高提升可達 2 倍。「光像引擎」透過提早在影像處理中使用「深度融合」,以傳達獨特細節、保存細部紋理、提供更亮眼的顏色,以及在照片中保有更多資訊,從而實現戲劇性的品質提升。

因此,無論是白天或者是夜間的燈光,iPhone 14 Pro 系列手機都能有很好的表現!

 

此外更擁有第二代感光元件位移式光學影像穩定功能!無論是在行進間拍攝或者是錄影都有很好的夜間拍攝效果!

 

攝像系統

在分享拍攝作品前,再來科普一下這隻 iPhone 14 Pro Max 的攝像系統設計;新一代的 iPhone Pro Max 在鏡頭模組上有很大的性能提升,感光元件加大、光學變焦這次更多了 2x 的選擇,鏡頭設計也維持和 iPhone 13 的三鏡頭排列方式,但是尺寸都加大不少!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樣,會選擇 Apple 高階 iPhone 就是為了那一直很強大且令人放心的拍照錄影水準;這次 iPhone 14 Pro 首次推出新的 4,800 萬像素主相機,配備四合一像素感光元件,能針對拍攝的照片做適應調整,並擁有第二代感光元件位移式光學影像穩定功能。針對大部分的照片,四合一像素感光元件能將四個像素合併為一個大小相當於 2.44 微米的大像素,能帶來令人驚豔的低光源拍攝功能,並將照片尺寸保持在實用的 1,200 萬像素。

 

 


iPhone 14 Pro 和 iPhone 14 Pro Max 的 pro 相機系統設計都一樣喔!

 


A16 仿生晶片驅動了令人驚嘆的運算攝影功能。CPU、GPU、神經網路引擎和影像訊號處理器流暢地共同工作,以支援新的相機硬體,並為每張照片進行高達 4 兆次處理。

 

夜間人像拍攝效果

這次夜間拍攝最有感提升的地方就是人像模式下的成像效果了!

iPhone 14 Pro 系列手機的四合一像素感光元件帶來了 2 倍望遠鏡頭選項,使用上較之前只有3x的光學變焦選擇更為便利!他實際的運作是以 4800萬畫素主鏡頭拍攝,然後取感光元件中央的 1,200 萬像素,此外在拍攝 4K 影片時亦可無需數位變焦。這能在常見焦距下表現優秀的光學品質,對「人像」模式等功能而言非常理想。四合一像素感光元件也為專業級工作流程帶來助益,優化了 ProRAW 中的細節!

 


夜晚的自由廣場上,竟然可以拍攝出這樣優異的人像,背面的散景效果也是媲美單眼相機使用大光圈定焦鏡才有的效果,而且你完全不用攜帶設備去補光啊!

 


這是逆光(遠方有探照燈)下拍攝的效果,留意小朋友的頭髮與皮膚成像都很不錯,遠方拱門的散景虛化效果也是很好!


來到稍微有亮度下的走廊拍攝,可以看到拍攝出很好的皮膚與頭髮等細節!

 


小朋友本身皮膚就必較黝黑而非白皙,拍攝下來的效果和實際看到的是一樣的膚色喔!

 

夜間拍攝(非夜間模式)

接下來分享一些使用三種後置鏡頭所拍攝的照片!大家可以發現成像會所得及所見,非常忠實地還原當時的畫面!

 


0.5x 超廣角拍攝一樣維持好的效果,「所見即所得」!


對焦在燈箱上拍攝,效果很好!燈箱沒有過曝,上面的文字與圖案都很清晰!

 


夜間使用 3x 光學變焦拍攝效果也十分清晰!


室內低光源下以 1x 拍攝,若以 RAW 檔紀錄就能後製更好的效果!


在室內低光源環境下,使用3x光學拍攝依然有不錯的成像效果!

 

夜間模式拍攝

這邊分享使用夜間模式拍攝的照片,有些沒有使用夜間模式來做比對~

 


以夜間模式拍攝低光源下的走道,可以看到載有光源的地方有更清晰的道路石子與路旁草地輪廓,而天空竟然是能像傍晚的藍色,路上跑步的路人移動紀錄的也很好;整體來說就是整張照片很均勻的呈現不錯的畫面


這張以 1x 拍攝,沒有用夜間模式


這張以 2x 拍攝,啟用夜間模式;可以看到拍攝到更豐富的風景,這樣的場景就是該開啟夜間模式!

 


如果想要拍攝出特別的畫面,這是用 3x 拍攝,刻意只讓青蛙石像作為主體,營造出「有趣」的氛圍

 


夜間模式 1x 拍攝對街前的大樓


2x 拍攝


3x 拍攝;可以看到遠方建築物上的欄杆細節都有清楚的拍攝到!

 


1x 夜間模式拍攝,希望明亮的地方都有達到,街燈也沒有太過曝光

 

 


對焦點移動到建築物上,以「夜間模式」拍攝,讓晚上也猶如白天一樣明亮!

 

十分均衡的光線捕捉能力!

 

 


非常昏暗的地方也能拍成這樣,這得力於強大的 A16 晶片、「光像引擎」與攝像鏡頭威力啊!

 

除了光學變焦 iPhone 14 Pro 最多只能到 3 倍光學變焦而無法拍攝更清晰的遠方物體之外(但還是可以拉到不錯的 15x 數位變焦),你看看 iPhone 14 Pro 強大的「光像引擎」與夜間拍攝能力,原本你要用單眼相機拉腳架才能拍攝出來的畫面,現在 iPhone 14 Pro 只要短短一~二秒就搞定了!

外出旅遊攜帶笨重的單眼相機絕對是累贅,輕盈的 iPhone 14 Pro 就能幫你隨時紀錄日常生活點滴與旅遊時的好風光,一樣甚至更優異拍攝水準,你說你還會想將單眼相機從防潮箱內拿出來用嗎?

 

以下照片降解析度較高,因此噪點會明顯偏多,但是大家可以參考夜間拍出來的亮度 :)

 


這是雲門舞集在兩廳院前廣場的公演活動拍攝畫面,可以看到記錄到非常清楚的民眾畫面!

 


改用超廣角拍攝效果也是很好!

 

 

 


遠方拍攝效果也是很不錯!竟然音樂廳內的人們都拍攝下來了!

 

 

 

最後分享一下如何善用 ProRAW 拍攝 4800 萬畫素的方式!


如果會用到 ProRAW 記錄方式,記得先到「相機」功能中的「格式」內,將「Apple ProRAW」開啟,ProRAW解析度也可改為 12MP,但除非手機空間不夠時,還是以 48MP 紀錄才有稍早我們介紹的應用方式!


最重要的是,每次開啟「相機」拍攝時,預設是沒有開啟「RAW」的,這時記得要開啟喔!(可能蘋果貼心預設大家沒有要每次都開 ProRAW 拍攝,畢竟開啟後檔案就會約達到 40MB 上下,且需要後製處理轉存 JPG 檔你才好分享給他人。

照片後製的方式我會建議將手機與 MAC 連接,點選手機內的照片另存到新的資料匣內最為原始檔,然後拖曳到桌面或者是你要放的資料匣內,再來進行編輯後製的動作。


在 MAC OS 內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你存放的檔案格式或拍攝模式(如 RAW 、人像)


例如進入 Adobe 的 Lightroom,就能進行存成 Tiff 檔的照片進行豐富的編修!


這張是沒經過處理,只有調降解析度的照片


簡單調亮一下畫面與 MD 的膚色,並先裁切所要的局部範圍,再來調降解析度上傳到網站,得到就是這樣不錯的效果!

 

以上分享,希望有幫助到大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