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它來幫iPhone 15 Pro、筆電等行動裝置擴充容量就對啦!Crucial X9 Pro及X10 Pro SSD 行動硬碟開箱評測分享

你還在忍受慢吞吞的外接式資料儲存碟速度嗎? 萬萬不可!要知道時間就是金錢,加上現在無論是手機或攝影器材的感光元件解析度越來越高,所儲存下來的檔案也是越來越大,要移動這些數位影音檔案時,往往都需要等待許久才能完成。最近蘋果 iPhone 15 與 iPhone 15 Pro 系列手機換成 USB-C 介面,除了充電更便利外,讓資料雙向傳輸的便利性與速度也大增,特別是 iPhone 15 Pro ,規格已達到 USB 3.2 Gen2 的 10Gbps 讀寫速度!

而美光科技最近推出的 Crucial X9 Pro SSD 以及 Crucial X10 Pro SSD 行動硬碟,就是能夠完美對應蘋果新款手機,以及各種筆電、平板電腦,以及桌上型電腦使用的好幫手,其中X9 Pro SSD 資料讀寫速度可以來到1,050MB/s,可適用於 iPhone 15 Pro 與其它 USB-C 電腦設備。而 X10 Pro SSD 更擁有 2,100MB/s 及 2,000MB/s的資料讀寫速度,更適合用在具備 USB 3.2 Gen2x2 的電腦設備上使用!

 


Crucial X10 Pro SSD 行動硬碟支援 Windows、Mac、Android 和 iPad Pro 以及蘋果最新推出的 iPhone 15 Pro Max 手機(文末有測試)!

 

Crucial Pro 系列是兩款全新效能型產品,專為攝影師、攝像師、設計師等內容創作者或任何追求效能的消費者而設計。此兩款 SSD 行動硬碟皆使用美光 Micron TLC NAND 和革命性的單一特殊應用IC (ASIC) 行動儲存架構,突破以往佳績,打造極致輕薄機體,讓美光能實現業界最高的每平方毫米容量!

 

 

透過 Crucial X9 Pro 或 X10 Pro ,使用者可隨時隨地以迅雷般的速度安全儲存、傳輸、備份重要的影片、照片及各式檔案,完全無需連接雲端或網路。

 


Crucial X9 Pro SSD 行動硬碟擁有循序讀取和寫入速度高達每秒1,050MB的速度!和 X10 Pro SSD 一樣都是筆電的外接儲存用途好幫手!

 

 

Crucial X9 Pro SSD 行動硬碟特色

強大效能 高度相容

Crucial X9 Pro SSD 行動硬碟尺寸雖然小巧(尺寸僅 65 x 50 mm,重量 38g),但是提供最多 4TB 的容量選擇,能應付儲存單一大容量 8K 影片檔案,或是儲存數千份檔案、相片及影片,亦能滿足整理、編修照片所需的速度。

 

 

因為 Crucial X9 Pro 的循序讀取和寫入速度高達 1,050MB/s,強大的效能及龐大的容量能大幅提高專業攝影人員的工作效率。Crucial X9 Pro 配備 USB-C 傳輸功能(規格是 USB 3.2 Gen2),支援 Windows、Mac、Android 及更多裝置,隨裝即用!

 

Crucial X9 Pro SSD 開箱

 


包裝盒上有產品的實際照片,以及容量和速度資訊,產品還提供高達五年的保固服務!

 


包裝紙盒內容物如上~


除了產品本體之外,還有一條規格支援 USB 3.2 Gen-2 (10Gb/s) 的傳輸線

 


其 USB-C port 支援 USB 3.2 Gen-2 規格

 


這邊可以看到有相當精緻的印刷,如 Crucial 與 Micron 的 Logo~

 


背面則是有產品名稱、容量以及多國安規 logo。產品前後採用陽極氧化鋁搭配柔軟觸感的橡膠底座,手感與止滑性極佳!

 


一手就能掌握,提供極高的便利性!

 


產品尺寸小巧,隨手放在包包或口袋內也沒有問題!


內建吊繩孔並提供磁碟活動指示燈,過電時會有指示燈點亮~

 


X9 Pro SSD 行動硬碟具備 IP55 防水及防塵技術和高達 2 公尺的可承受摔落高度!

 

 

X9 Pro 讀取資料測試

(和支援 USB 3.2 Gen2x2 的桌上型電腦接駁)

 

以 TxBench 測試,可以看到資料讀取速度來到 949 MB/s,寫入則是來到 1017 MB/s!


以 AJA 測試,可以看到資料讀取速度來到 992 MB/s,寫入則是來到 933 MB/s!

 


在非常嚴苛專業的 AIDA 64 測試中,可以看到讀取測試前中後段都非常穩定的可超過 1000MB/s 的速度!而延遲時間只有 0.3ms!

 


以 AS SSD 測試,可以看到資料讀取速度來到 995MB/s,寫入則是來到 874 MB/s~

 

與 Apple Mac Mini M1 主機接駁測試:


與我工作用的 Mac mini 連接測試,讀取速度是 777 MB/s,寫入則是 776.5 MB/s~

 

 

Crucial X10 Pro SSD 行動硬碟產品特色

 

 源於品質

Crucial X10 Pro SSD 行動硬碟是截至目前美光 / Crucial 速度最快的外接式 SSD,其循序讀取和寫入速度最快可上達 2,100MB/s 及 2,000MB/s!而容量選擇部分則是一樣可高達 4TB。面對越來越大的影片檔案傳輸時,專業創作者們能在 9 分鐘內傳輸 1TB 的資料,大幅提升編輯影片的工作效率!

 

Crucial X10 Pro 可以透過內附的 USB-C 傳輸線直接連至筆電或工作站,快速處理多相機時間軸,甚至能直接在 SSD 行動硬碟上進行編輯、剪接和渲染。例如蘋果最新推出的 iPhone 15 Pro Max 就能直接在拍攝 ProRes 影片時,直接將影片儲存到 Crucial X10 Pro,讓 iPhone 相機就能長時間繼續拍攝而不會因為手機容量的限制而停工!

 

Crucial X10 Pro 一樣也具 IP55 防潑水防塵效果,並支援 Windows、Mac,、Android、 家庭遊戲機,購入後隨裝即用!

 

 

Crucial X10 Pro SSD 開箱

 


包裝盒上有產品的實際照片,以及容量和速度資訊,產品還提供高達五年的保固服務!

 


包裝紙盒內容物如上~

 


除了產品本體之外,還有一條規格支援 USB 3.2 Gen2x2 (20Gb/s) 的傳輸線!

 


這邊可以看到有相當精緻的印刷,如 Crucial 與 Micron 的 Logo~

 


背面則是有產品名稱、容量以及多國安規 logo。產品前後採用陽極氧化鋁搭配柔軟觸感的橡膠底座,手感與止滑性極佳!

 


其 USB-C port 支援 USB 3.2 Gen2x2 規格

 


一手就能掌握,提供極高的便利性!

 

 

X10 Pro 讀取資料測試

 

 


以 AS SSD 連續測試兩次,可以看到資料讀取速度來到 1870MB/s,寫入則是來到 1510 MB/s!

 


以 AJA 測試,可以看到資料讀取速度來到 1892 MB/s,寫入則是來到 1653 MB/s!

 


在 AIDA 64 測試中,可以看到讀取測試前中後段都非常穩定的可來到 1900 MB/s 左右的速度!而延遲時間也是只有 0.3ms!

 


以 TxBench 測試,可以看到資料讀取速度來到 1687 MB/s,寫入則是來到 1820 MB/s!

 


與我工作用的 Mac mini 連接測試,讀取速度是 766 MB/s,寫入則是 779.6 MB/s~(這台電腦沒有支援 USB 3.2 Gen2x2 所以速度受限制)

 

 

測試 iPhone 15 Pro Max 連接 Crucial X9 Pro 與 Crucial X10 Pr裝置的速度數據!

 

 


上圖是 iPhone 15 Pro Max 外接 Crucial X9 Pro SSD 儲存碟資料傳輸測試數據;讀取最快來到 848 MB/s,寫入最快來到 660 MB/s

 

 


上圖是 iPhone 15 Pro Max 外接 Crucial X10 Pro SSD 儲存碟資料傳輸測試數據;讀取最快來到 862 MB/s,寫入最快來到 660 MB/s

 

 

使用心得總結:

拍照及錄影的需求日益增加,消費者不斷尋求安全、快速的方法,以保存同時保護珍貴的數位生活記錄。想要入手安全、快速、容量大的儲存裝置,這兩款 Crucial Pro SSD 行動硬碟絕對是大家的最佳選擇!因為它們竟是如此小巧與大容量啊!

對了,美光(Micron)還與 Adobe 跨界合作,每購買一款 Crucial X9 Pro SSD 或 Crucial X10 Pro SSD 行動硬碟並登記註冊,就能享有一個月的 Creative Cloud 完整應用程式,讓廣大使用者盡情揮灑創意喔!

Crucial X9 Pro 及 Crucial X10 Pro SSD 行動硬碟提供 4TB、2TB、1TB 的容量選擇,在各大零售 / 電子零售商、商業經銷商販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