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電腦也能有高效能!華碩Mini PC PN50開箱評測

隨著電腦的效能越來越強大,其實對於許多文書作業甚至影音編輯的工作者來說,所使用的桌上型電腦或是筆電都有可能處於『效能過剩』的狀態!簡單來說就是在使用的作業環境之下,硬體的規格早就遠遠超過軟體效能所需,在並非多工或是高速運算需求的環境之下,其實一套所謂的『中階』電腦,甚至是一台小尺寸電腦,多能應付多數人的使用需求!

過去我們曾經為大家介紹過不少採用 Intel 架構的 Mini PC 小尺寸電腦,而這篇則是要為大家帶來採用 AMD 平台架構的機種,為華碩電腦針對喜歡迷你電腦尺寸,但又希望有強大的擴充能力,以及優異的效能表現使用者,所推出的高階小尺寸電腦:Mini PC PN50

 

這台超小型電腦搭載 4000 系列 AMD Ryzen 行動處理器,最高能支援 4 部 4K 解析度處理器,最高配備 64GB DDR4 RAM、M.2 SSD、Windows 10 及雙 USB 3.2 Gen 2 Type-C,整體來說是提供專業影音工作者,或是商業環境任務需求者,所推出的迷你電腦尺寸最佳解決方案!

產品特色如下:

  • 採用專業 Windows 10 Pro系統 – ASUS 建議商務人士使用 Windows 10 Pro,或搭載其他版本
  • 採用最新 AMD Ryzen™ 4000 系列 Renoir 行動處理器與 Radeon™ Vega 7 顯示晶片
  • 最多支援同時使用 4 部 4K 解析度顯示器
  • 最高可透過 DisplayPort Dual-Mode (DP++) 支援 8K UHD 60Hz
  • 雙 USB 3.2 Gen 2 Type-C 連接埠提供資料傳輸、電源供應及 DisplayPort 功能
  • 可配置的連接埠支援 DP1.4/VGA/LAN/COM 選項
  • Microsoft Cortana 支援雙陣列正面麥克風
  • 紅外線 (IR) 接收器可供遙控應用程式
  • 雙儲存裝置設計最高可搭載一個最大 1 TB 的 2.5 吋 HDD 及一個最大 512 GB 的 M.2 SSD
  • ASUS Corporate Stable Model 計劃可確保 36 個月的穩定供應保證
  • 全天候的可靠性 — 經過廣泛測試可確保長期可靠性

 

千萬不要以為這台電腦這麼小巧,就無法勝任像是執行 Photoshop 影像編輯,或者是各種影音編輯軟體的吃效能的運作,筆者實際嘗試用這台小電腦來作為平常照片和影音編修的工作後發現,完全沒有問題啊!真的是完全跌破我的眼鏡了,日常操作時覺得效能和蘋果電腦所推出的 M1 Soc 版本 Mac mini 差不多,但華碩 MiniPC PN50 還有相當齊全的 I/O 擴充介面,體積只有 Mac mini 的 1/4,提供 Windows 用戶一個最佳的小尺寸電腦效能需求選擇!

 

 


透過華碩 MiniPC PN50不但可以最多連接四台 4K 解析度的專業電腦螢幕,也可以輸出畫面到 8K 頂級的顯示器上!

 

優異的硬體配置並完美支援4K解析度螢幕

本文產品搭載的是 AMD Ryzen 7 4700U處理器(內建Redeon繪圖晶片)@2GHz,配置共 8GB 記憶體,另外內部擴充性也是很犀利,資料儲存碟部分為256GB 固態硬碟選擇(M.2 2280 / NVMe),系統內還多備了一組 SATA III 插槽,因此可以再擴增另外一組資料儲存裝置。真的很難想像這台體積這麼小的電腦主機,還能有這麼豐富的擴充性!

產品同時提供 HDMI 以及 DisplayPort,若螢幕沒有支援可藉由DisplayPort轉HDMI或對應的端子接駁;而DisplayPort的連接頭具有卡榫的設計,因此會比使用HDMI端子還要牢固,這也是企業用戶建議該選擇的影音端子,更是特殊環境使用時的好選擇,能確保電腦長期使用時影像傳輸時的穩定性。

 

接下來,就由我們就以開箱的方式,來為大家一一介紹這款產品的特色和效能表現如何吧!


圖 / 產品的外觀相當時尚有型,整機採髮絲紋路設計,側面四周是橫向的髮絲紋,而上蓋則是斜面的


圖 / 華碩 MiniPC PN50 的尺寸為115x 115x 49mm,實際量秤重量只有 532g !


圖 / 電源開關機按鍵設計在面板右側(帶有電源指示燈)且頗好按壓,另外比較會需要插拔使用的 I/O 也配置在前面板上面,包含有一組 USB 3.2 Gen 2 的 Type-C 端子,支援充電和 DisplayPort 功能,另外還有一組 USB-A 介面的 USB 3.2 Gen1端子,以及可以接駁耳麥的 3.5mm Audio Jack。此外還有紅外線接收器 (對應遙控器可遙控應用程式)以及硬碟讀取指示燈。


圖 / 機身後面則是配置比較會固定接駁的一些傳輸線材,包含有一組 HDMI , USB 3.2 Gen 2(支援DisplayPort),Display Port, RJ-45 LAN, 兩組Type-A的 USB 3.2 Gen 1,以及 DC-in 電源輸入等配置


圖 / 大家可以參考上圖的各 I/O 配置說明,不過其中機身後面的 Configurabel port 在本測試機中為 Display Port,而非上圖 LAN Port

圖 / 機身左與右兩側則是有較大面積的散熱孔洞設計,另外其中有一側還有個防盜孔配置!

 


圖 / 機身底部則是在四周配置四個止滑腳墊,另外也有散熱網孔以及產品標籤貼紙的產品型號與安規相關資訊。如果想將此電腦給固定在電腦螢幕後面的 VESA 孔上也是可以的,如此一來可以徹底縮小電腦桌面空間,而且還能美化掉紊亂的線材接駁問題。

 

節能省電就靠它


圖 / 電源接駁以產品附的相當小巧的90W電源供應器,與多數桌上型電腦相比,除了省電、省錢也更環保。

 

由於華碩這台MiniPC PN50 採用 AMD 處理器,其系統的所需功耗不算高,因此90W的變壓器就能滿足系統供電所需,相當省電!變壓器符合多國安規認證,尺寸也相當小巧,大約和華碩的輕薄筆電一樣尺寸而已。

 

 

強大的硬體線路設計

 

在了解外觀設計配置之後,我們再來進一步看看電腦機殼裡面的設計與零組件配置吧!


圖 / 卸下底座的方式非常簡單,四根螺絲取出後再往一側推滑即可

 


圖 / 底座和主機裡面就是這樣,真的是非常迷你啊!

 


圖 / 這邊可以看到這台迷你電腦竟然還有非常完整的擴充與升級性,包含像是內建一組 SATA III,一組 m.2 Solt,以及兩組 SO-DIMM

 


圖 / 這次借測配置的是採用三星的記憶體模組,兩條 4GB DDR4 皆採單面上件設計,若將來要升級更大容量的最多可擴充到  64GB

 


圖 / 搭載的 m.2 NVMe SSD 採用常見的 SKhyik 快閃記憶體顆粒,規格為 PCIe Gen 3×4 ,效能表現不錯!將來若有必要也可以自行升級最高到 512 GB NVMe SSD

 


圖 / 主機側面一側可以看到內建 SATA III slot

 


圖 / 只要將要安裝的 SATA III 介面儲存裝置固定在機殼底座,以滑入的方式就能與 SATA III slot 固定住,相當方便!官方的資料顯示最大可以安裝 1TB 容量的 HDD or SSD

 


圖 / 主機板另外一側則是有鰭式散熱片,主要用來排除裡面固定的處理器熱源

 

圖 / 這邊可以看到主機面板上的所有 I/O 連接器與轉板

 


圖 / 主機背後也一樣,部分 I/O 連接器也要透過轉板來接駁到主機板上;畢竟空間太小需要有效堆疊利用,真是非常細緻費工的設計啊!

 


圖 / 把記憶體和 m.2 SSD 卸下就可以大部分主機板的配置樣貌,留意左上角有 Wi-Fi 6 / BT 模,不用外接天線很便利!

 

效能測試

 

接下來,就來對這台規格十分優異的華碩 Mini PC PN50 做各種效能跑分測試吧!畢竟有時候看規格可能還不夠全面衡量,來跑個分數就好與其他機種作比較了!

 


圖 / 透過『關於』來看一下產品的系統主要資訊;這邊有辨識到採用 AMD Ryzen 7 4700U處理器(內建Redeon繪圖晶片)@2GHz,配置共 8GB 記憶體,搭載 Windows 10 專業版作業系統!(不是家用版的喔)

 

 

圖 / 進入系統,透過裝置管理員可以掌握到系統裡面的零組件資訊,例如處理器是 AMD Ryzen 7 4700U (八執行緒)、磁碟機型號為 HFS256GD( 256GB SSD),以及 AMD Radeon 整合型繪圖晶片;另外還有有線和無線網路裝置。

 

首先針對處理器的效能做測試,也看看 AMD 這樣的迷你 PC 硬體架構和採用同樣處理器或等級的 Intel 的筆電/小電腦效能是否有差異

 


圖 / 首先用 CPU-Z 來檢測處理器資訊;處理器的名稱為 AMD Ryzen 7(數中~高階),規格是 4700U with Radeon Graphics,具備 8 核心與 8 執行緒處理能力,基頻為 2.0GHz,總計 L3 快取為8MB,動態超頻可來到4.1 GHz!內建非常優異的 7 核心 AMD Radeon Graphics 繪圖晶片,GPU 頻率為 1600MHz。

 

 


圖 / 透過CPU-Z測試處理器效能,在單核心部分得到 496.7 的高分,而在多重執行緒上更得到 3493.4 的超級優異成績(多核心成績部分遠高於 Intel i7 1167G7 的 2822.8分)!

 

圖 / 以X265測試,得到23.2的成績

 

圖 / 以X264測試,得到35.7的成績

 

 


圖 / 以CINEBENCH R20測試,單核心得到 436 ptx 的成績,多核心則是來到 1894 pts

 


圖 / 以CINEBENCH R23測試,單核心得到 1151 ptx 的成績,多核心更來到 5738 pts

 

 

接下來,測試SSD讀寫速度給大家~

 

 


圖 / 以非常精準的 AS SSD Benchmark 來跑分測試得到讀取速度最快 2202.2 MB/s,而寫入則是可以達到 530.05 MB/s

 

 


圖 / 再來以 TxBenchmark 來測試,得到讀取最高到2558.479 mB/s,寫入最高 804.731 mB/s 的優異成績!

 

 

接下來,測試一下3D效能給大家,透過 GPU-Z 和 3DMARK 跑分軟體就可以輕鬆掌握要測試的繪圖晶片與顯示資訊

 


圖 / 透過 GPU-Z 可以檢視到相當完整的繪圖晶片規格,內建 512MB 記憶體

 

 


圖 / 先以 NIGHT GRID 來做跑分,獲得 11340 非常不錯的成績!比起 Intel Iris Xe 效能還要好

 


圖 / 接下來以 Time Spy 跑分,獲得 1072 的分數 (也比 Xe 高出一些)

 

電腦整體效能測試

最後,我們來進行系統整體效能的跑分,看看他的成績是否可以滿足多數人在文書作業與影音編輯用途!我們以 PCMARK 10 與 PCMARK 10 Express 來判斷大家常會用到的電腦使用情境效能表現

 

 


圖 / 在 PCMARK 10 Express 的跑分來到 4832 的成績

 


圖 / 在 PCMARK 10 Advance 測試跑分,則是獲得 4878 不錯的成績!

 

綜合上述的各項測試表現,除了發現此機系統效能表現相當亮眼之外,也比我們之前測試同樣小體積的 Intel NUC 11 Performance Mini PC 迷你電腦有較多勝出的表現,顯然 AMD 在性價比表現部分也延伸到迷你電腦這一塊,真的是相當犀利啊!

 

 

影像編輯表現

 

最後我分享一下使用 Adobe Photoshop 影像處理軟體的心得,發現無論是要開啟多張大容量高畫質的照片速度,或是要進行大量的照片程式自動編修功能,系統的運作速度都非常的快速流暢,如果是網頁圖片的編輯更是一秒不到就開啟數十張檔案,快到我都反應不及,真是過癮啊!

 


圖 / 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樣,經常會需要用到影像處理軟體來做照片的編輯

 


圖 / 善用 Photoshop 的強大運算影像處理器功能,可以快速執行多張照片統一編修任務,再好的系統加值之下,再多的大容量照片都能夠快速的完成像是降解析度的任務!

 


將華碩這台MiniPC跟羅技的專業軌跡球滑鼠擺在一起發現,它的體積跟滑鼠落差沒有太大啊!

 

使用心得總結

 

或許大家從來沒有想過,一台效能優異的家用或商用電腦,竟可以只有手掌般的大小!除了放在桌面或藏在螢幕後面不占空間,甚至還能隨時輕鬆帶著走!若您正想要添購一台桌上型電腦系統,無論是想用在辦公的商業空間,或者是放置在家中,都強烈建議來了解這台由華碩所推出的 MiniPC PN50,因為它將顛覆大家對於電腦主機的想像,一樣能有強悍的擴充能力與效能!

想想看這台電腦體積這麼小,用家不用擔心它的效能表現與擴充性,除了可以節省桌面空間之外還可以隨時攜帶往返兩地,使用上真的是蠻便利的。如果家中與辦公環境都有顯示器與鍵盤滑鼠,那麼就可以把它取代筆記型電腦使用,而且擴充性更為強悍!

整體來說華碩 MiniPC PN50的體積與售價均和 Intel NUC 11 Performance Mini PC – NUC11PAQ 相當,但 PN50 的擴充性更豐富且效能也更強大,而且也比較省電!還多了遙控的功能!!如果您比較喜歡使用 Intel 平台的話,這款電腦也有提供 Intel 平台架構的型號,而且和 AMD 架構版本一樣都有一些彈性的規格選擇(處理器與記憶體或儲存碟空間),方便買家做最精打細算的選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