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100吋大畫面震撼!ASUS ZenBeam E2 無線微型LED 投影機開箱評測

微投影機因為價格便宜且與使用上十分便利,因此近年來深獲消費者的青睞,而華碩也是早期進入這個領域的佼佼者,雖然沒有另闢專業高階規格的路線,而是以價美物優的路線持續向消費者推出好的產品!今(2022)年 CES 期間,華碩宣布推出了本文要介紹的首款支援直立投影模式的無線微型LED投影機 – ZenBeam E2 ,巴掌大小的它具備 300 流明的亮度、內建 HDMI 與支援無線影音投放、內建電池可提供最長4小時的影片播放時間,甚至可充當行動電源的強大功能,加上有亮麗的外型設計,堪稱目前整體表現最令人驚艷的微型投影機!

ASUS ZenBeam E2 無線微型LED投影機還具有自動直立投影模式、真實 WVGA (854 x 480)的解析度、無線投射鏡射訊號(藉由附贈的 USB Dongle),並內建華碩獨家 Sonic Master 技術的5W喇叭,成就頂級聲音饗宴!

 

 

橫躺或直立投射都可以!

ASUS ZenBeam E2  的尺寸非常小巧,為 W110 x H39.5 x D107 mm ,金屬機身的重量也只有 410 g!除了水平橫放之外,也能夠垂直放置,且系統會自動辨別投放畫面,因為系統內置重力感應器!而內建的重力感測器能夠在無線投影時,自動偵測投影顯示方向將畫面自動填滿,不會出現黑邊,讓使用者在觀看社交媒體內容和直播的直式影片時能享受更大的畫面!

 

 

有線無線投射隨心所欲!

藉由附上的 USB WiFi Dongle,ZenBeam E2 就能支援無線鏡像投射畫面,使用戶能夠毫不費力地從 Android、iOS 和 Windows  設備,來串流無線傳輸內容以獲得高解析度的影音娛樂!而內建 5 瓦的 SonicMaster 音效系統有相當響亮的音效表現,實測 20 坪空間內使用都沒有問題!

 

明亮清晰的投影
ZenBeam E2 可以輕鬆投放出具震撼的 100 吋畫面,無論是看電影或是玩遊戲都能輕鬆比電視獲得更身歷其境的效果,無論是哪種空間環境下都能輕鬆投放出優異的畫面,如果您有不錯的投影布幕,那麼投射出來的畫面就會比在白色牆面上還要好!雖然它真實解析度只有WVGA (854 x 480) 圖像,不過因為有 300 流明的 LED 光源,以及華碩團隊的精心調教,在一定距離以上觀賞時不會感覺到解析度不足的問題,且顏色的飽和度與層次感我都覺得比許多萬元以下的同類型產品還要優異許多!此外,其光源的使用壽命長達 30,000 小時,真的是相當值得投資的產品;接下來我們就邊開箱邊來詳細介紹它吧!

 

開箱

 


產品包裝盒內除了有投影機本體之外,還貼心附贈的非常有質感的收納包,外出旅行隨時帶著走就對啦!


如果擔心四小時的電力不夠用,那就多帶上額外的充電器,此外若想使用 HDMI 來與像是電腦、平板電腦、手機,甚至數位影音播放器來與 ZenBeam E2 接駁也 OK!或者使用附贈的 USB WiFi Dongle來無線 Wi-Fi 投射畫面~

 


產品的質感非常的好!主要以香檳金色的鋁金屬外殼包覆住

 

投影機的厚度只有 39.5mm,前面板左側有華碩 Logo,右側則是投射鏡頭區(沒有防塵蓋設計有點可惜,不過好清潔整理到是可放心)

ZenBeam E2 投影機採用 DLP 技術因此擁有極佳的純黑與色域表現、光源則是以 300 流明亮度的 LED(投影時記得眼睛不能直視投影鏡頭,因為非常亮!),對比率為 400:1、顯示顏色為完整的 16.7 M色;以 HDMI 傳輸線最大可輸入的解析度為 1920 x 1080(Full HD)。

投射鏡頭的 Throw Ratio 為 1.3:1、投影偏移為 100%± 5%、放大倍率是固定的,因此放越大就要往投影牆面(布幕)越遠,而焦距則是手動調整,沒有自動對焦輔助設計。

機身一側有可以自行手動調整焦距的選鈕,旁邊美美的方格型孔洞則為散熱用(內有風扇運作是會排熱風出來,但實際使用發現排出的風溫度不高,且幾乎聽不的到風扇運作聲)

 


機身後方由左至右有電源開關機按鍵、DC 電源輸入、 HDMI 輸入、 3.5mm 耳機輸入孔(亦可接駁音響裝置)、USB-A 端子(可接 USB Dongle 或傳輸線幫行動裝置充電!)

 


機身另外一側有喇叭與散熱孔,音效部分採優異的 SonicMaster 音響系統!

 


機身上方有豐富的操控鍵配置

 


機身下方有時尚的散熱孔設計,除了四個止滑腳墊之外,還有機身托高選鈕(約可抬高15度角)以及腳架固定孔

 


整體來說,這真是一台精品等級的為投影機設計!

 

 

彈性的投影方式

 


水平橫放模式

 


垂直投射也 OK !

 


甚至像這樣向上投射到天花板也沒有問題!

 

 

操控介面

 

幾乎所有的控制都在機身上方這邊的區域,從上到下依序有訊號切換、回上一層選項鍵,以及十字操作鍵


設定功能介面很簡單,主要就是音量與訊號源控制、對比與亮度等控制、梯形失真微調、投放模式切換..等等

 

旅行娛樂就靠它!

 

非常時尚的收納包可以完美的將 ZenBeam E2 收納起來,無論在家或是攜帶外出都很實用喔!

 


剛好最近有出差在外過夜的機會,我就將 ZenBeam E2 帶出門,在飯店裡就能享受投射大尺寸螢幕的樂趣!無論是要無線 Wi-Fi 或是以 HDMI 傳輸線與播放裝置接駁都 OK!

 


21:9 的畫面比例就是讚!在飯店內就能享受在電影院看電影的樂趣啊!

 


我有一個大膽的想法(別想歪),那就是在湯屋內看影片!剛好發現遮光簾好像可以充當投影布幕,接下來就邊泡湯邊測試吧!

 


在湯屋裡看影片真的很可以啊!16:9 比例的影片可視範圍大又爽~

 


雖然說泡湯區域離布幕(遮光簾)很近,但其實除了有晶格狀的解析度問題外,其實顏色的飽和度與層次感都很好,如同你貼在電視機前面看一樣過癮!

 

 

 

以上是投射在遮光簾的效果,實際我看到的畫面是相當棒的!可以發現亮與暗部的對比表現極佳,黑可以到很深沉,亮度也很OK!要說美中不足的就只有解析度不到 1080P 了,不過這台投影機就是要主打到任意空間使用,其實解析度問題是可以稍微忽略的,如果你離投影牆面或布幕越遠就越沒有感覺解析度的問題,而是非常享受投射出來的畫面與色彩水準。

 

 

 

投射在布幕效果看這邊

接下來就來分享一些投射在投影布幕的畫面給大家參考;不過這邊要特別說明的是,我是透過手機或相機手持的方式來翻拍畫面下來的照片,實際眼色表現當然比我分享的照片還要好(噪訊多是因為手機拍攝所致,畢竟影片畫面一直在跑,相機快門要快因此進光量就小,不是會拍成模糊就是 ISO 值拉高..),這邊只是希望能藉由看圖說故事的方式,來讓大家瞭解一下它的畫質表現有哪些特別的地方 : )


我透過相機腳架來架高 ZenBeam E2 投影機,距離投影布幕約 2.6 公尺的距離,就能起打出近 90 吋的大畫面!(要投 100吋畫面距離就要 3 公尺)

 


我的投影布幕為 90 呎,比例是 16:9


如果附近有較亮的光源要欣賞電影還是可以,不過層次感就會較差,畢竟這不是高亮度的投影機,因此若看電影時環境亮度還是建議盡量越暗越好


Disney+ 上架漫威的「永恆族」了,大家都看了嗎?在大畫面與高級音響的配合下,看這部片真的是很過癮啊!


環境關掉大部分的光源就能獲得很好的視覺體驗!

 


其實 300 LED 流明的亮度效果已不錯,例如有道光線打下來的特效感覺很過癮了!


大螢幕看爆破場景就是爽!當然若有好的音響來配合效果更身歷其境~(這片是 Apple TV+的「基地」)

 


當然,會議時用來投放資料也是很 OK !


手機或平板鏡射直立的畫面就是這樣~怎麼投射隨心所欲!


當然也能投射 IG 裡面的 MD 迷人的照片


有了它,玩遊戲使用更 OK 更過癮喔!

 

 

使用心得總結

看影片、追劇就是要大畫面、震撼的音效才會更有 Fu,更能融入情境裡面,猶如進入電影院的影音衝擊,在家翹腳就能輕鬆享受 100吋大畫面的樂趣。雖然解析度沒有到 1080P,但畢竟它的訴求點是多用途而非專業劇院,讓用家隨時隨地能投射出適當的畫面來追劇、看電影、玩遊戲、投射簡報檔案。跟同類型商品比較的話,其畫質也超越許多同價位的微型投影機,而且就算近距離與沒有關燈的環境下觀賞投影畫面也是 OK 的!

這款攜帶式投影機只要二公尺就能夠投影 80 以上吋的畫面,就算是小房間裡也能是個大劇院空間,絕對是與家人聯繫感情的最佳夥伴!如果您正打算購買一台微型投影機,那麼像是華碩 ZenBeam E2 這款的畫質優異的微型 DLP 投影機,不妨列入口袋名單,因為它還內建電池可以實現走到哪投影到哪的便利性,就算要在戶外來辦個露天電影院 Party 也沒有問題!

對了,建議買家購入後先進行軟體更新(會有新版的圖像介面),

如果無法正常連線時,有可能是手機的版本過舊,需要更新手機,目前支援的版本為: Android 7 以上、iOS 12以上、(以及Windows 10以上)

相關操作可以參考官網上的「用戶手冊」或是「常見問題」,連結如下:https://www.asus.com/tw/support/FAQ/1046650

若對於無線投影有任何疑問可以參考這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Km-j8NRl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