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最佳的智慧健康生活守護者!ASUS Vivo Watch 5 開箱使用介紹

智慧型手環或是手錶已經漸漸成為你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科技或是健康配件,雖然機械錶有其魅力與不可取代性,但是智慧錶的健康與協助獲取手機資訊功能,也是機械錶無法取代智慧錶的地方,因此儘管喜歡機械錶的我,平常配戴的手錶還是智慧型手錶!華碩繼 2020 年推出大獲好評的 VivoWatch SP 智慧手錶後,今年再推續作 – VivoWatch 5,產品延續上一代的功能特色之外,在外觀設計上更往經典機械錶靠攏,有更為陽剛的裱框設計,不銹鋼髮絲紋處理加上可以替換的錶帶,讓喜歡傳統/機械錶的品味人士,也能享受智慧手錶的功能性!

 

華碩於今(11/12)日發表了 ASUS 這款 VivoWatch 5智慧健康錶,為使用者健康管理與智慧醫療開啟嶄新紀元。ASUS VivoWatch 5搭載微電與光學等多組感測器,紀錄全天候健康數據,透過ASUS HealthConnect APP檢視活動地圖與運動統計,亦可接收家人各項數據報告,即時掌握健康狀況。長達14天的電池續航力、iPASS行動支付、NFC支援智慧門鎖設定及50公尺防水等級,讓生活更加便利!

華碩全球資深副總裁謝明傑表示:「智慧穿戴裝置是華碩在健康領域的發展重點,身為全球少數掌握軟硬體設計、生理演算法、人工智慧、雲端平台整合與物聯網等完整技術的品牌,未來將持續以無與倫比的研發實力,擴大應用範疇,穩居智慧健康領域的領導品牌地位。」


其 50 公尺防水等級可承受水下50公尺壓力,適用於淋浴或游泳,但不可用於潛水或浮潛喔~

 

和多數智慧型運動手錶一樣,華碩VivoWatch 5 也有許多運動監測功能,不過令人亮眼的是,它內建創新的雙組雙感測器設計(2組ECG與2組PPG感測器),提供完整的即時與背景數據,可以用來量測脈波指數、心率、運動血氧、舒壓指數,以及身心平衡指數,可說是需要隨時監測這些數值的人,最佳的數位好幫手!透過加入感測器追蹤表面以及環境溫度變化趨勢,用以改善壓力管理與睡眠追蹤功能。搭配 ASUS HealthConnect 應用程序,用戶可以全天 候追蹤自己的健康狀態,同時查看長期的數據趨勢!

ASUS VivoWatch 5 採用全新 ASUS HealthAI 3.0 演算法,以獨特的微電與光學雙感測器,追蹤心率、脈波指數、身心平衡指數、舒壓指數、睡眠與運動等資訊。獨家指尖血氧感測及自動感測雙模式,管理血氧資訊準確又便利。此外也內建GPS感測器、氣壓高度計和陀螺儀等功能,同時開發游泳、腳踏車、登山健行、瑜珈、慢跑等多種運動模式,幫助用戶達到運動目標,記錄數據和成效。

 


在戶外活動扮演您的最佳助手!!

 

健康智慧分析軟體

ASUS HealthConnect APP 透過 VivoWatch 5收集到的所 有健康和運動數據進行分析,讓您更了解詳細健康狀況。 另外與台灣多家醫療院所合作,可透過ASUS HealthConnect APP 和家人朋友以安全地方式分享健康數 據,利於彼此照顧與關懷。

 

掌握運動成果

透過內建陀螺儀和加速度計,VivoWatch 5幫您追蹤步數與樓層。 搭配背景量測的心率、血氧與溫度,兼具健康與運動穿戴的功能。監測的項目包含有:血氧 | 有氧運動 | 樓梯攀爬層數 | 路徑 | 速度 | 距離 | 步頻 | 配速 | 溫度等。

 


VivoWatch 5透過演算法的優化,提供更精確的卡路里和距離計 算,並加入了更多鍛鍊相關的追蹤功能。


華碩運動模式有相當多的細項,目前功能逐漸完善陸續推出

 

鼾聲偵測 全新功能

• 當一個人打鼾時,他會需要更費勁地呼吸,這會降低他的睡眠品質。(如果聲音太大,也會影響家裡其他人)

• 透過手錶追蹤鼾聲可以了解一個人的整體休息狀態,並 能藉此向醫生諮詢其睡眠狀況

• VivoWatch 5 可以透過感測器監測鼾聲, 以及呼吸之間 的時間長度

 

內建 NFC / 一卡通及餘額顯示功能

內建一卡通及餘額顯示功能,您可以用 ASUS VivoWatch 5 搭捷運、公車、或在便利商店買東西 (需支援一卡通支付),更可直接透過錶面顯示發票載具;或是您也可以用手錶的NFC功能,作家中智慧門鎖的設定。

 

產品重點功能

量測脈波指數
連續心律監測
運動血氧
身心平衡指
氣壓計(高度資訊)
GPS(速度與距離)
睡眠管理功能
訊息通知
14天超長續航力
水下50公尺防水
金屬錶匡與雙錶扣設計
個人專屬錶面與外觀
可拆式錶帶
NFC / iPASS 一卡通行動支付

 

開箱

 


圖 / 產品外盒設計相當簡潔,以線條圖呈現手錶的外觀設計

 

 

圖 / 盒裝內除了手錶之外,還有真皮錶帶與其它配件

 


近看一下表框與螢幕;螢幕採用 1.34” highly -reflective capacitive LCD。即便是在戶外使用時也相當清晰容易閱讀。室內低光源時若覺得不夠亮時按一下錶冠就能提升亮度,瀏覽都很舒適。

 


非常舒適的螢幕也非常省電,可以讓你在充足電力後續航長達14天!

 


附贈可替換的真皮錶帶,讓你有截然不同的時尚心情

 


配件還有充電線、充電孔的防塵蓋、清潔用的毛刷~

 

採用堅固的架構與優質的實芯鋼框架

 


右側有錶冠,作用為點亮螢幕以及作為「返回鍵」使用

 

 

錶冠旁有光學感測器,負責讀取血流資訊

 


表框左側則是有微電感測器,可輔助讀取心率,於讀值過程中同時分析心率變異,同時適用於舒壓指數的判讀用

 


錶帶拆卸與安裝方式很簡單;這張手錶背面照片可以看到左邊四個pin腳為充電用,中間則為光學感測器與紅外線感測器


感測器位置請參考上圖資訊指引

 


充電方式比上一代簡單不用夾的方式,靠上去就能穩度的連接充電!

 


戴上去很帥氣啊!質感滿滿!大大的螢幕有滿滿的健康資訊(當開機尚未有判讀資訊)

 


再近拍給大家看細節!

 


預先配置的運動行錶帶也很舒適透氣!

 

ASUS HealthConnect APP

手錶的功能相當豐富,配合 ASUS HealthConnect APP後等於開外掛,可以提供更多功能!APP主要能夠將偵測後的數據彙整,隨時瀏覽掌握健康數據。

 


可以更換不同表面(這時健康資訊有出現囉!)


超過30種預設錶面 + 可用手機照片自行編輯的客製化錶面!

 

 

可以隨時幫你記錄運動相關資訊!

 


睡眠監測也是個很實用的功能,佩戴入眠完全ok不會感到卡卡

 

可以將所有數據呈現在 APP內,讓用家清楚掌握自己的睡眠品質,看來我花了快半小時才入眠,且翻轉次數很多啊!!

 

血氧量測功能

 

 

心率量測功能

非常精準的心率偵測是我常常需要用到的功能,因為有時我會有心率過快的問題(沒運動正常作息就飆到 100左右),因此要喝咖啡因的飲料或是飲酒時之前需要偵測一下,避免心率飆過高而發生意外。

 


脈波指數功能

精準的脈波估計有兩種量測方式,

  • 即時量測:透過拇指與食指輕貼手錶側面感測器20~25秒取得
  • 背景量測:自動連續量測數據,可依照用戶偏好設定頻率(每5~60秒一次)

 

 

 

除了上述介紹的健康偵測功能之外,手錶也能協助讀取來自手機的來電、簡訊、行事曆,以及APP通知喔~

 

 

 

 

使用心得總結

整體來說,這是一隻以健康管理為主的智慧手錶,且配戴感相當舒適,重量適中。而堅固的不銹鋼金屬錶框設計除了質感極佳之外,觸感也相當舒適。產品從硬體與APP安裝設定到各種功能使用都相當直覺好用,完全沒有學習障礙。因此可以適用於各種年齡層的族群,也很適合病人或老人家需要做心率、健康相關指數偵測用。而華碩透過「ASUS VivoWatch SP」與「智慧醫療解決方案」,」以「健康穿戴裝置、可攜式超音波、遠距照護平台」為發展主軸,將應用於預防保健、醫療照護與遠距照護,以愈臻完美的智慧穿戴裝置與完善醫療解決方案超前佈署,為民眾健康管理與智慧醫療開啟嶄新紀元!

 

此外,手錶還可以做一卡通的行動支付,也能作為NFC感應門禁用途,真的是相當便利!而具小道消息指出,手錶上市約2個月後,就會有新錶帶上市供選購喔~因此屆時有更豐富的個人化風格可以展現了~

據悉ASUS VivoWatch 5 還有推出行動物聯網LTE版本,不需手機連網就能傳送健康資料至手機APP或健康管理單位資料庫;當發生緊急狀況時,按下SOS按鈕,立刻發送所在位置和資料通知家人,以最即時的方式守護全家!

高質感外觀設計的ASUS VivoWatch 5,以金屬錶殼搭配隨附的兩種快拆式錶帶,提供多種風格與個性化錶面,產品的建議售價是NT$10990起,目前已經開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