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光世代500M/250M還要靠華碩 RT-AX1800HP AiMesh 雙頻 WiFi 6 無線路由器!

隨著串流影音平台的興起,大家無論是追劇看電影,甚至是收看新聞與各種節目,也早已從 Cable TV 或者 MOD 轉向到以網路收視了!加上 4K 電視的普及,越來越多的電影與電視劇都朝向 4K 解析度的版本提供給影音串流平台播放;因為這樣的趨勢轉變,你我家中網路所需要的頻寬速度也變成要越來越快,如果家庭成員數不只一人,除了要滿足觀賞 4K 串流影片速度所需,還有大容量的遊戲資料下載需求!

也正因為如此,你我家中的無線路由器(即無線網路分享器)就肩負起高速網路的傳輸與分配之重責大任,且如果您最近搭上中華電信 HiNet 光世代 500M/250M 的熱潮,那麼您更需要一台智慧又可靠的分享器,千萬別將就使用中華電信借你的機種,或者是家中好幾年沒汰換升級的分享器,否則可能會遇到無線網路訊號卡頓、網速大幅降低,甚至是訊號明顯降低收不到的問題!

針對剛剛提及「一般」家用的環境需求,本文要為大家介紹的華碩這款 RT-AX1800HP AiMesh 雙頻 WiFi 6 無線路由器,除了價格能夠較無負擔之外,更能提供最新最快的網路技術,讓大家可以輕鬆解決家中網路各種不良問題,甚至還能以 AiMesh 技術來輕鬆串連多台無線分享器,解決大坪數多房間,甚至多樓層使用網路上的問題!

此外,隨著連網的個人裝置和物聯網裝置越來越多,導致整體網路密度升高,過去的 Wi-Fi 規格已不敷新趨勢使用;而最新的 Wi-Fi 6(802.11ax) 標準,可因應未來需求的技術、更高的網路效率、更快的 Wi-Fi 速度、更大的訊號覆蓋範圍,並提高連網裝置的電池續航力,為使用者帶來明顯更好的網路體驗!


次世代遊戲機玩需要高速網路來應付大容量的遊戲資料下載需求

 

華碩 RT-AX1800HP Ai Mesh 雙頻 WiFi 6 無線路由器產品特色:

  • 四支超大天線+PA功率放大器
  • 新世代 Wi-Fi 6(802.11ax) ,標準支援 MU-MIMO 和 OFDMA 技術以提供更高的效率和傳輸速度
  • 支援 1024-QAM 以提供速度大幅提升的無線連線;總網路速度約 1800Mbps — 包括 2.4GHz 頻段的 574 Mbps 及 5GHz 頻段的 1201 Mbps。
  • 提高容量和效率 – 支援 MU-MIMO與 OFDMA 技術以有效配置頻道,可同時與多個裝置進行通訊
  •  全 Gigabit 連接埠 – 含一組 Gigabit WAN 連接埠和四組 Gigabit LAN 連接埠
  • AiProtection 和家長控制功能 – 協助確保網路安全,並可設定用戶端的網路使用時間限制

 

華碩 RT-AX1800HP 無線路由器採用最新 Wi-Fi 6 與 Ai Mesh 雙頻技術,並支援 MU-MIMO 和 OFDMA ,在安全性部分還有 Trend Micro 提供的 AiProtection Classic,可說是相當值得信賴的網通產品。藉由內建的高功率晶片,外接四組高增益大天線,可大幅提升無線覆蓋範圍;若有更大的網路空間覆蓋需求,只要透過 AiMesh 技術來支援 AiMesh 的路由器,就能輕鬆建立彈性且無縫漫遊的全屋網狀網路!

 

華碩 RT-AX1800HP 開箱

 


非常精緻的包裝和設計,清楚告訴大家此款路由器為雙頻 WiFi 6 設備,可以滿足 4K 影片播放以及網路安全性的需求

 


非常環保的包裝設計

 


產品包裝內容物包含了 RT-AX1800HP 路由器本體、RJ45 網路線一條、變壓器

還有 QSG 以及保固卡;其實產品安裝相當簡單,而且安裝只要透過 App 就能搞定喔!

 


華碩 RT-AX1800HP 內建雙核心 4 VPE處理器,配置 256 MB 記憶體與 128 MB Flash 資料儲存空間;機身後方配置四支可調整角度的超長天線

 


切割有三個面的上蓋,分別以橫條與直條紋來設計,呈現出非凡的質感!

 


右上方有「ASUS WiFi6」的 Logo 印刷,非常有質感!


機身右側採斜切紋路設計

 

RT-AX1800HP 為 2×2 雙頻 Wi-Fi 路由器,提供 80MHz 頻寬及 1024-QAM,可大幅提升無線連線的速度。總網路速度達 1800Mbps — 包括 2.4GHz 頻段的 574Mbps 及 5GHz 頻段的 1201Mbps — RT-AX1800HP 比 802.11ac 2×2 雙頻路由器快 1.5 倍!

 


面板上有 LED 指示燈,可以顯示 Power、2.4G、5G、LAN、WAN 的個別狀態

 


機身後方則是所有 I/O 與按鍵配置區域


有系統重置、WPS Mode 與電源按鍵、DC 電源輸入,以及都是具備 1GbE 速度的 WAN 與四組 LAN port

 


四根長天線都可以自由的水平 360 度旋轉以及垂直 90 度調整仰角

 


除了放置在桌面上外,透過底部的壁掛孔也可以掛在牆上使用喔~

 

藉由 AiMesh 來簡單強化室內空間的 Wi-Fi 訊號!

相信很多人都會在較大的空間中,遇到某些位置無線網路收訊較差的問題;會造成訊號不良其實有很多因素,例如像是室內空間的格局、空間中的建築材料或是家具都會有屏蔽掉訊號的問題!我常遇到即便將分享器放在收納櫃裡的使用者,即便是走直線沒有穿越任何障礙物的無線網路設備收訊就變差了,所以千萬別小看環境中遮蔽物的問題。

ASUS AiMesh 是創新的路由器功能,可改善上述網路連線的問題,能藉由多部 ASUS 路由器創造室內全範圍的 Wi-Fi 網路。AiMesh 強大且具有彈性,而且還可以混搭使用不同的 ASUS 路由器機型,讓網路設備投資不浪費!

不過在一定的空間下,華碩的 RT-AX1800HP 可為家裏或小型辦公室內的每個角落,提供順暢高速又可靠的 Wi-Fi 6 無線訊號。所有用家可以先嘗試使用一台 ASUS AiMesh 技術的路由器看看環境中的無線路訊號使否可以滿足使用,若不行就再增添一~多台AiMesh 分享器。

 


AiMesh 更提供可節省時間的集中控制,以及無接縫的漫遊功能,隨時可為使用者的所有裝置提供良好的連線品質!

 

 

保護您的家庭網路

可別以為家用網路就不會受到駭客的網路攻擊!ASUS RT-AX1800HP 結合 ASUS AiProtection 商用級網路安全系統,它運用 Trend Micro 的智慧居家網路。只要啟用 AiProtection 功能後,所有連網裝置皆會受到保護,即使裝置本身不具備防毒功能的物聯網裝置也能有所防護!AiProtection 可在常見的網際網路攻擊到達網路之前予以封鎖,如果在網路中偵測到受感染的裝置,AiProtection 將立即予以封鎖以避免該裝置將任何個人資訊傳送至惡意的伺服器。

像我家中有安裝 NAS 作為檔案與多媒體資料播放用途的伺服器,過去我習慣不用時就關閉掉電源以防駭客攻擊,今後我就可以放心將網路安全交由 ASUS RT-AX1800HP 的 AiProtection 功能,而不用再擔心 NAS 或者是個人電腦內的資料受到駭客攻擊或病毒勒索!


ASUS RT-AX1800HP 結合 AiProtection 商用級網路安全系統

 

ASUS RT-AX1800HP 安裝設定與功能

安裝華碩全系列路由器的方式相當簡單,只要先確認路由器的 WAN 與網路網路設備的 LAN 以附贈的網路線接妥,下載「ASUS Router」App,然後就能快速設定好 Wi-Fi SSID 帳號以及密碼,然後根據自己的需求來調整功能~

 


開啟「ASUS Router」App 後會先出現這個畫面

 


然後選擇正確的產品系列名稱後,將手機相機瞄準產品下方的 QR Code,就能取代傳統需要輸入一串 IP 位置與密碼的方式來進行連線設定


系統會自動抓取網際網路資訊,完全免手動輸入繁瑣的設定!


完成後就會出現這個畫面,可以看到產品的正確名稱(RT-AX1800HP),以及剛設定好的 SSID 與密碼


系統預設會將 2.4G 與 5G 分兩個 SSID


可以快速看到處理器與記憶體的圖象化使用率


在設定功能中,可以看到有相當多的功能與設定


系統監控功能中可以看到處理器與記憶體的使用率詳細數據


透過 App 可以快速產出 QR Code 供他人快速取得 Wi-Fi 帳密然後連線


拿起手機開啟相機掃描的畫面就是這樣,相當快速與直覺!

 

AiProtection


網路攻擊事件層出不窮,好在 ASUS RT-AX1800HP 硬體還有趨勢科技的「AiProtection」,能有效協助確保網路安全

 

家長控制功能

 


此外還有家長控制功能,可以針對不同使用者來設定網路使用時間連線網站的限制

 


例如可以針對家中的學齡成員裝置,設定無法使用網際網路的時段(可調整到分鐘喔)!


所有成員都可以設定名稱與頭像(不好意思,古古你現在不能上網了..)

 


華碩的 AiMesh 功能可以隨時增添多台支援AiMesh 的分享器,例如我原本在使用的 ASUS 鋼彈分享器(RT-AX82U就能串起RT-AX1800HP)

 


自從有了HiNet 光世代 500M/250M 以及華碩RT-AX1800HP 分享器之後,無論我是透過有線或無線網路,原本要40Mpbs下載的網速隔天才能下載完的遊戲,現在提升十倍以上達到 500Mbps 左右的網速,那些遊戲不用一小時就能下載完成啦(照片為 PS5 遊戲機的網路速度測試畫面)!

 

 

Wi-Fi 訊號強度測試

RT-AX1800HP 配備一個 Gigabit WAN 連接埠及四個 Gigabit LAN 連接埠。智慧型電視、遊戲機、NAS 儲存裝置、備用網際網路等,現在皆可擁有自己專屬的連接埠,使 RT-AX1800HP 成為您可靠的數位家庭集線器。針對不方便使用有線網路連接的設備,當然用無線網路也可以得到很好的連線品質與網路速度,接下來我們就來測試一下我家中環境中的 Wi-Fi 訊號如何!

在訊號強度的部分,大家可以參考下圖,我將 RT-AX1800HP 放置在客廳的電視櫃上內,分別測試最近的距離、鄰近的餐廳、隔著玻璃拉門的書房、隔著厚實木門與水泥牆的主臥室、大門口,以及下層一樓巷口週遭的訊號強度,表現都很理想,而且走到數十公尺外連網「抓寶」依然順暢毫無問題!

 

 


在分享器旁約 30cm 處掃描,5G 頻段訊號強度為 -28dBm,2.4G 頻段強度高達 -18dBm

 


在 5 公尺處的餐廳區域掃描,5G 頻段訊號強度為 -43dBm,2.4G 頻段強度達 -27dBm


這邊也分享一下餐廳區域上網的速度都沒有任何受限制,達到 520M/262M!

 


在後陽台門口處測訊號(距離約 8米),5G 頻段訊號強度為 -53dBm,2.4G 頻段強度高達 -36dBm

 


來到主臥室最裡面測試(木門沒有關),5G 頻段訊號強度為 -56dBm,2.4G 頻段強度高達 -44dBm


關上木門,5G 頻段訊號強度為 -62dBm(只降了6dB),2.4G 頻段強度高達 -47dBm(只降了3dB),這樣的木門穿透力真不錯!

 


到大門口外測試隔個厚厚的金屬大門訊號還有多少(5G還有 -39dBm/2.4G 還有 -38dBm);有些人在門口裝設無線監視器,還是需要穩定的 Wi-Fi 訊號,而我是有安裝智慧門鎖,也要仰賴無線 Wi-Fi 功能來監控!

 

 

強大的穿透力!ASUS RT-AX1800HP 使用心得總結

可別以為申辦 100M 以上的光纖網路,網路速度加快後一切就沒煩惱了,因為無線網路的穩定性特別要考驗無線路由器的品質!而本文為大家開箱介紹的華碩這款 RT-AX1800HP Wi-Fi 6 路由器,不但擁有最先進最快速的技術,而且無論是在設定與功能操作上都非常簡單,所有的功能都能自己摸索來設定控制。無線 Wi-Fi 分享的功能也是很多,包含實用的設定使用權限,無論是家用或者是商用空間環境都能善加利用;重點是 Wi-Fi 訊號十分穩定,資料傳輸的速度也是能跟上我家中的 500M/250 M網速!

 


剛好最近我申請了中華電信 HiNet 光世代 500M/250M,以手機(iPhone 13 Pro Max)透過 RT-AX1800HP  連線測得的網路速度完全被釋放出來!下載可達 523Mbps,上傳亦可達 260 Mbps !

 


原本申辦網路附無線路由器以同樣的測試環境下,下載速度竟然只有到 188.69 Mbps,所以好的路由器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啊!


此外,因為這台分享器有強大的大功率,讓訊號的穿透力得以比多數的同級或同價位分享器更優異!像是我家中小孩房距離分享器實際約四米,直線穿越一到水泥牆,訊號實際量測還有 -34dBm(2.4G)/ -39dBm(5G)!

 


實測這邊的網路速度也是沒有太多折損,使用手機無線上網速度還有 317M /250M 啊!

 

有了 ASUS RT-AX1800HP 後,家裡成員就算都要各自觀賞自己用的追劇設備來看 4K 影片也不成問題,例如媽媽在客廳追劇、爸爸在臥室玩 PS5 與下載新遊戲,小朋友在書房看平板或玩 Swtich 遊戲都沒問題!如果遇到訊號較差的地方也別擔心,可以使用 AiMesh 來增添多台分享器,讓無線網路訊號覆蓋率提升!

ja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