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ASMR?為什麼這樣的影片超夯並能為大家帶來前所未有的舒適感?

「ASMR」,ASMR全名為「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中文為「自主感覺經絡反應」,又常被稱為「腦高潮」。這是一種因為聽覺、觸覺等刺激,讓顱內、頭皮一些部位產生愉悅反應的現象,同時也有鬆弛、平靜、幫助入睡的效果。根據維基百科上的敘述,它是一種通常從頭皮開始,並向下移動到頸後及脊椎上方的發麻感覺。它是皮膚感覺異常的一種愉快的形式,能夠跟聽覺觸覺聯覺進行比較,並可能與抖顫的感覺重疊。

ASMR最常見的是由特定的聽覺或視覺刺激所觸發,表明了低階欣快感的主觀體驗,其特點是「結合了正面的感覺,與皮膚上有一種獨特類似靜電狀的刺痛感」,但較少見於透過有意的注意力控制。網絡上出現了一種旨在刺激ASMR的影片,其中有超過1,300萬個在YouTube上發布。

ASMR的早期支持者認為,這種現象通常與性喚起無關。2010年,在線論壇的參與者珍妮佛·艾倫(Jennifer Allen)提出將該現象命名為「自主性感官經絡反應」。艾倫選擇了用這些詞是打算或假設它們具有以下特定含義:

  • (A):自主性 – 自發的、自治的、有或沒有控制
  • (S):感官 – 跟感官或感覺有關
  • (M):經絡 – 表示高峰、高潮或最高點發展
  • (R):反應 – 意指由外部或內部事物觸發的體驗

 

有關於 ASMR 的 YouTube 頗多,大家有興趣可以 Google 搜尋一下,看看能不能順利開啟屬於自己的 AS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