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缺氧與血氧濃度是什麼?為何說新冠 Covid-19 染疫者務必每日量測?血氧機選購要注意什麼?

血氧濃度是衡量整體健康的重要指標,可以幫助大家了解身體吸收氧氣的能力,以及輸送到身體的氧氣含量。自從 Apple Watch Series 6 帶來「血氧濃度」測量功能後,就能方便使用者可以量測到更多深入的整體健康資訊,藉由測量血氧飽和度,可以更加了解自身的整體健康狀況。這邊要提醒大家,Apple Watch 的血氧功能不是標榜醫療用的,而是提供給大家一個參考的健康指數,一般來說95~100%為正常值。如果說您是 Covid-19 染疫者,建議還是購買專業的血氧機(市售價約2~3千多元,最近較常缺貨且近期一台貴了300到500元),或者是到醫療院所量測比較精準,畢竟是比較高風險群。但如果沒有染疫或者沒有任何嚴重的症狀,且同住家人或辦公室/學校沒有接觸者,就可以透過向蘋果這樣的智慧手錶來量測一下較為心安~


偵測血氧濃度需要將錶帶/環調整緊一點才能順利偵測,APP會倒數15秒來提醒完成偵測,然後就可以看到數據囉!

 

什麼是快樂缺氧?

快樂缺氧就是指血氧濃度不足時患者不自覺;快樂缺氧又稱隱形缺氧,患者缺氧但身體沒有明顯症狀,主因是新冠病毒抑制大腦呼吸中樞的警覺性,反而造成延誤就醫的嚴重後果。雖然先前指揮中心說 Omicron 變種病毒染疫者出現快樂缺氧相當少見,但醫師提醒長輩和肺功能差的人,還是得小心!!

 

什麼是血氧濃度(血氧飽和度)?

血氧飽和度 (SpO2) 代表紅血球從肺部到身體其他部位時,所攜帶的氧氣含量百分比,並能顯示含氧血液在全身的輸送情況。

 

Apple Watch 的血氧濃度偵測作法

為了解決皮膚自然差異的影響並提高準確性,血氧濃度感測器以 Apple Watch 水晶玻璃錶背上,由綠色、紅色和紅外線 LED 組成的四組叢集,及四組光電二極體來測量自血液反射回來的光線。接著 Apple Watch 會使用「血氧濃度」app 內建的先進特製演算法,此演算法專為測量 70% 至 100% 之間的血氧濃度而設計。

使用者可在靜止時依需求進行測量,手錶也會在使用者不活動時,包括睡眠期間,進行定期背景測量。所有的測量數據皆會顯示於「健康」app 內,使用者可以追蹤逐時趨勢,了解血氧濃度的變化狀況。


目前在 Apple Watch 6 / 7 都內建有「血氧濃度」偵測功能,但再次重申一次,Apple Watch 的血氧功能不是標榜醫療用的,而是提供給大家一個參考的健康指數喔!

Apple Watch 除了有血氧偵測功能之外還有心律偵測功能,這也是新冠患者相當重要的健康資訊,大家可以藉此掌握心率狀態是否有和平時不一樣!

血氧機建議不要亂買!

對了,有很多網友分享說,如果買「來路不明」的血氧機雖然售價不到一千元,但是量測的數據可能是完全不準確喔!讓我今天是去某知名連鎖藥局去詢問,雖然沒有特別問品牌,但其售價是 3500元(還規定每人只能買一台),相信比較會有保障(畢竟日後有問題可以回店家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