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了!Apple劃世代的空間音訊與無損音效是什麼這篇告訴你!

Apple 於今(2021)年5/17宣布 Apple Music 將支援使用杜比全景聲技術的空間音訊,為訂閱者帶來引領業界的聲音品質。空間音訊為藝人帶來新的契機,藉由多維度的聲音與清晰度,幫助藝人為粉絲創造身歷其境的聲音體驗。Apple Music 的訂閱者也能以保真壓縮音訊聆聽超過 7,500 萬首歌,以藝人在錄音室中錄製的方式聆聽這些作品。而目前這項新功能已於 Apple Music 訂閱者開放,無需額外付費就能直接升級!

能夠在線上串流聆聽無損(同CD音質)音樂,一直是在乎音質的音響發燒友或樂迷們非常在乎的一件事情。線上串流聆聽音樂解決了不用費心購買 CD 或是數位音樂專輯的便利性,雖然其實所有的線上串流服務音樂都不是屬於消費者自己的(沒有購買音樂,只是在會員期間可以聆聽),而是非常經濟的聆聽音樂選擇,而且資料庫非常的龐大,想聽多少專輯就聽多少專輯!因此無論是蘋果的 Apple Music,Spotify或是 KKBOX,在台灣都有一定數量的支持者!

線上串流音樂音質到底能多好?

在理解線上串流音樂服務是什麼之後,我們再來探討一下這一年來,各家業者為何積極的推動無損高音值服務,是不是真的有差別?如果您的音響設備(包含只是藍牙耳機)品質夠,說真的不用金耳朵,只要有比較過,你一定聽得出來聲音的差異性。當然,有些人是不在乎音質的,但也有不少人非常在乎音質,因此願意投入不少金錢來提昇音樂播放設備的等級。無論是藍牙或是有線耳機,無線藍牙或是Wi-Fi喇叭,亦或是組合音響,多半是一分價錢一分貨,越貴的設備多半聲音會越好(但是當價格越高時,能夠提升的比例會越低,且要注意更多細節,關於這點我可能另闢一篇文章也說不完,這篇先忽略不提)!

早期因為網路速度頻寬受限,因此線上串流的音樂多半採資料量較小的格式來傳輸,而今即便是行動裝置的 4G/5G 速度都已經夠快夠應對 CD Quailty 的各種無損音樂格式了,因此各家音樂線上串流業者,便積極從源頭來提供高音質的音樂專輯,來供在乎音質的用戶招手!

 

保真壓縮音訊是什麼?

首先我們先來聊一下蘋果推出的『保真壓縮音訊』;它就是讓過去原本沒有無損音質的歌曲,變成有高音質(如當初 CD 音樂的解析度),你可以從 Apple Music 歌單內看到『E』符號,就是代表有『保真壓縮音訊』。實際比較『保真壓縮音訊』和沒有『保真壓縮音訊』的歌曲於 Apple Music 內(通常會是不同專輯,如早期的專輯或是合集才能找到兩種不同的格式),無論是透過哪種耳機,都可以明顯聽得到『保真壓縮音訊』的歌曲有更豐富的細節與更舒適的音色表現,低頻也會稍微明顯些!

 

如果拿同一首歌曲,一樣都有無損格式『E』的歌曲,在 Apple Music 和 Spotify 內比較,差異性是不大的(但或許你有很棒的設備還是可以聽得出差異),我自己是用 AirPods Max 透過有線或是無線藍牙的方式比較,覺得 Apple Music 在 Partitsion 歌曲中的細節有略勝 Spofity。

 

這邊先提一下AirPods Max ,在更新(蘋果偷偷於背景中更新)韌體後,低頻的強度大為增進!聲音也較為通透!真的很難想像到無線藍牙耳機也可以和有線耳機一樣的表現!

 


如果想要得到最新的音訊技術並升級成最佳的音質狀態,記得確認一下您的 AirPods Max 是否為最新的 3E756 版本


AirPods 2 則是於今年稍早就推出更新韌體了,實際聆聽新的音訊技術也是非常有感喔!

 

根據官方的說法;Apple Music 將保真壓縮音訊技術運用到曲庫中的 7,500 多萬首歌曲之中,而Apple使用的是 ALCA (Apple 保真壓縮音訊編碼),以保存原始音檔的每一個位元。這代表著 Apple Music 的訂閱者能聽到和藝人在錄音室裡錄製的原汁原味的聲音(雖然說目前蘋果的所有藍牙耳機都沒有支援ALCA,但是隨著音質的提升,實際聆聽還是非常有感的升級!)。

若想開始聆聽保真壓縮音訊,使用最新版本 Apple Music 的訂閱者可以從「設定」>「音樂」>「音訊品質」開啟功能。訂閱者可以就不同的網路連線方式 (如行動數據、Wi-Fi 或下載項目),選擇不同的音訊解析度。Apple Music 的無損音訊分級範圍,從 CD 品質的 44.1 kHz/16 bit,到 48 kHz/24 bit 的音訊解析度,可以在任何 Apple 裝置上原生播放。Apple Music 也為對聲音品質要求極高的聽眾提供最高可達 192 kHz/24 bit 的高解析度音訊

 


如果您是使用 iPhone 聆聽 Apple Music,記得將上面圖片內的功能都打開!


如果您是想在 MAC 聆聽『保真壓縮音訊』,可以參考我這邊的設定

 


在 Mac 系統內,可以透過內建的 3.5 mm Audio Jack 來接駁各種有線耳機,但是例如 Mac Mini 內建的 DAC 只有到 96k/24bit,若想對應 192kj/24 bit音樂檔就要透過外接的 USB DAC 裝置


透過外接的 USB DAC 裝置,就有機會得到更高的解析度(我這台耳擴+DAC 可以最高到 768k/32bit

 


在 Apple Music 的專輯歌單內,可以看到這張專輯是否有支援杜比全景聲的空間音訊,如果也有保真壓縮也會出現圖示


如果只有保真壓縮符號,代表有些歌曲有高音質無損格式(歌單旁會出現E的符號是分級制度代表兒童不宜,跟音樂檔的解析度無關喔),可以得到最佳的音樂播放品質


蔡依林這張專輯也有保真音訊,實際聆聽確實音質比以前好很多!低頻與細節更多了!


Spotify 同一首曲目也是有高音質,效果也和 Apple Music 相當,越好的器材才能聽辨得出差異性


這張專題有非常清晰強大的鼓聲,多了 Apple Digital Master 取樣之後,可能會比原本的 CD 音質還要好(我沒跟 CD 比較過不敢下斷言)

 

 

 

杜比全景聲的空間音訊

 

最後來聊聊杜比全景聲的空間音訊是什麼!

如果您有在看電影院內電影,一定對於『杜比廳』或是杜比全景聲與 Dolby Atmos 這些詞不陌生吧?

 

而位於台北西門町的國賓大戲院,則是我去看電影時優先選擇的電影院,原因無它,就是無論在畫質與音效上都幾乎超越其他家+,這對於我這種很挑剔音效與最佳觀賞位子的人來說,比較容易滿足。從Dolby,DTS 基本5.1環繞時代,到現在天空聲道(Dolby Atmos),雖然說環繞效果一直有所提升,但我認為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聲音的細節、超低音的扎實、以及是否悅耳不刺耳,這些都遠比環繞還重要,畢竟整部電影會動用到較豐富的環繞音效少之又少,即便是像星際大戰這類的科幻片。

在預設情況下,Apple Music 將自動在所有使用 H1 或 W1 晶片的 AirPods 和 Beats 耳機,以及最新版本的 iPhone、iPad 和 Mac 之內建喇叭中播放杜比全景聲曲目。Apple Music 將持續地新增支援杜比全景聲的曲目,並篩選、整合出一系列杜比全景聲的播放清單,幫助聽眾找到自己喜歡的音樂。此外,能以杜比全景聲播放的專輯將於詳細頁面中以徽章標示,便於探索。

 

現在,蘋果除了在 Apple TV+ 的服務內讓你可以聽到非常具有臨場感的環繞效果之外,就連戴上耳機聆聽二聲道音樂,也能如同進入電影院內,聆聽到非常有空間感的音樂/音場!這無論是對於流行音樂,或者是大編制的交響樂,都有非常震撼的效果!它大大的顛覆了原本戴耳機只能感受到左與右耳的聲音/音場,超級進化成尤入置身於音樂廳或是樂團現場演湊,抑或是電影才有特別錄製的空間音效!

這真的是另人雞皮疙瘩掉滿地的音效技術!怎麼說呢?就像你坐在國賓杜比廳內聽音樂!喔不對,感覺是你飛起來了!從來沒聽過的極致音效技術,我相信這會顛覆很多音響設備設計的思維!

Apple Music 和 Beats 副總裁 Oliver Schusser Oliver Schusser 表示。「用杜比全景聲聽音樂就有如魔法一般。樂聲自四面八方將你環繞,聽起來美好得令人難以置信。現在,我們正與 J Balvin、Gustavo Dudamel、Ariana Grande、Maroon 5、Kacey Musgraves 與 The Weeknd 等我們的聽眾最愛的歌手及樂團合作,為他們帶來創新而身歷其境的體驗。


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專輯提供杜比全景聲的空間音訊,大家就可以感受到有別以往二聲道音樂的音場,這特別適合聆聽強調現場演奏或是環繞感的音樂專輯/ 歌曲。

最後,我們來看看相關的專業人士對空間音訊的看法!

 

杜比實驗室總經理兼執行長 Kevin Yeaman 表示:「今天,杜比全景聲登上了 Apple Music ——這是一項嶄新的音樂體驗,將改寫藝人創作音樂的方式,以及粉絲們享受音樂的方式。我們正與 Apple Music 合作,致力於把使用杜比全景聲技術的空間音訊,推廣給所有的音樂人以及音樂愛好者。」

J Balvin 說道:「我非常興奮能參與 Apple Music 的這項計畫,因為我總是想要領先一步,而我認為這項計畫正是屬於這種類型。在保真壓縮音訊的幫助之下,音樂中的一切聽起來都會更加宏偉而強勁,更重要的是,音質會更好。第一次聽到我的聲音和音樂以杜比全景聲效播出時,簡直太不可思議了,超乎想像、難以言喻。我想,粉絲們一定會非常喜歡這項全新的體驗。」

Gustavo Dudamel 則表示:「沒有任何言語能完全表達身為指揮家,指揮馬勒的巔峰之作《千人交響曲》的感受,這是個身歷其境、醍醐灌頂般的體驗。然而現在,科技的進步讓這樣的體驗漸漸貼近我們的耳朵、心靈和靈魂。與我在 Apple Music 上一同欣賞這首由我親愛的洛杉磯愛樂樂團演奏,第一次以杜比全景聲技術重製的盛大現場演出吧!在此同時,還可以聆聽我與洛杉磯愛樂合作為德意志留聲機公司錄製的系列唱片,以豐富精彩的 3D 立體聲音呈現的版本。」

獲得葛萊美獎的製作人、歌曲作家與作曲家 Giles Martin 說道:「從有錄音技術開始,藝人、製作人與工程師就開始嘗試以聲音作畫,將聽眾帶往他們所不知道的領域。儘管當時聲音僅能從單一揚聲器發出,如今隨著身歷其境的音訊問世,我們更能將音樂愛好者深入音樂。聆聽著你最欣賞的音樂家的表演,宛如他與你身處同室;享受著好似坐在交響樂團正中間,令人震撼的演奏——這樣的聽覺經驗是顛覆性的,而這對創作者來說,則代表著無限的可能。這是技術上的極大進步——目前為止,我一直在享受著將幾位偉大藝人的作品,以杜比全景聲技術混音的樂趣。過程中,我發現我彷彿陷進了自己喜歡的專輯之中。像這樣完全融入在乍聽熟悉,卻在某一刻突然透出新鮮感與親近感的音樂中,是獨一無二的經驗。身為創作者,能藉由 Apple Music 與他人分享這樣不可思議的體驗,實在令人興奮到不可置信。」

混音工程師 Manny Marroquin 表示:「空間音訊賦予音樂一個嶄新的身分。每次我用全景聲進行混音時,都會起雞皮疙瘩。未來,現已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