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 Apple Watch ⼼臟健康功能來照顧你的健康!

昨日 9 ⽉ 29 ⽇為「世界⼼臟⽇」,在這邊幫⼤家複習⼀下 Apple Watch 及 watchOS ⼀系列產品來幫助⽤⼾掌握個⼈健康資訊、提升意識及促進健康的⼼臟健康功能。 

 

1. ⾼⼼率及低⼼率 (Ηigh /Low Heart Notifications)

如果⽤户的⼼率持續⾼於或低於指定的每分鐘⼼跳次 數 (BPM) (⾄少 10 分鐘),Apple Watch 可能會向你發 出通知。

只有 watchOS 5.1.2 或以上版本可提供「⼼律不整通 知」,⽤户所在國家或地區必須有提供此功能,同時 必須位於購買裝置的國家或地區。 如何使⽤ -「⾼⼼率」及「低⼼率通知」功能適⽤於 Apple Watch Series 1 或之後型號,使⽤者必須年滿 13 歲; - 啟⽤⼼率通知功能,可在 iPhone 上開啟「Watch」 app -> 「我的⼿錶」標籤⾴ ->「⼼臟」,點⼀下「⾼ ⼼率」及「低⼼率」,以選擇所需的每分鐘次數; -如果 Apple Watch 已連結 iOS 的「健康」app,可 在 iPhone「健康」app 上打開「瀏覽」標籤⾴ ->「⼼ 臟」 ->「⼼率」,底部的設定可讓⽤户⾃⾏更改低⼼ 率及⾼⼼率通知的每分鐘次數。

 

2. ⼼律不整通知 (Irregular Rhythm Notifications)

Apple Watch 的「⼼律不整通知」功能會不時檢查你的⼼跳,以檢測是否有疑似⼼房 顫動 (AFib) 的⼼律不整問題。檢查通常在你處於靜⽌狀態時進⾏,確保所讀取的數 據準確。每⽇讀取的次數與時間間距會因應你的活動量⽽有所不同。⼼律不整通知功 能⽬前只在部分國家及地區提供,⽤户亦可以找出⼼律不整通知功能的版本。

如何使⽤ - 將 iPhone 更新⾄ iOS 最新版本,並將 Apple Watch 更 新⾄ watchOS 最新版本。 -「⼼律不整通知」功能不適⽤於已確診患有⼼房顫動的⼈ ⼠。 -「⼼律不整通知」功能不適合未滿 22 歲的⼈⼠使⽤。 -「⼼房顫動記錄」功能必須關閉。 - 在 iPhone 上開啟「健康」app -> 「瀏覽」標籤⾴ -> 「⼼臟」>「⼼律不整通知」。 -如果收到通知,即表⽰ Apple Watch 的「⼼房顫動記 錄」功能偵測到疑似⼼房顫動 (atrial fibrillation) 的⼼律不整 問題,並多次讀取數據以作確認。如果⽤户未經醫⽣確診患 有⼼房顫動,應諮詢醫⽣意⾒。 -如果⽤户已經醫⽣確診患有⼼房顫動,可在 Apple Watch 上追蹤「⼼房顫動記錄」。

 

關於⼼房顫動 ⼼房顫動是⼼律不整的⼀種,代表⼼臟上下⼼房和⼼室的跳動不同步。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 (CDC) 的資料顯⽰,65 歲以下⼈⼠約有 2% 患有⼼房 顫動,⽽ 65 歲或以上⼈⼠則有 9%。隨著年齡增長,⼼律不整的情況會越來越常 ⾒。部分⼼房顫動患者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其他患者則可能出現⼼跳急促、⼼悸、疲 累或呼吸急促等症狀。 ⼼房顫動是慢性病的⼀種,但發作時間長短因⼈⽽異,患者⼀般都過著健康活躍的⽣ 活。恆常運動、養成有益⼼臟健康的飲食習慣、維持健康的體重,以及治療其他可能 加劇⼼房顫動的健康問題,均有機會縮短⼼臟出現⼼房顫動的時間。如果不予理會, ⼼房顫動可能會導致⼼臟衰竭,或者因⾎栓⽽引發中風。⼼房顫動可以透過醫療護理 和藥物加以控制,及早診斷和治療亦有助預防上述併發症。 使⽤須知 1. 啟⽤「低電量模式」後,⽤户便無法接收任何⾼⼼率、低⼼率或⼼律不整通知。 2. Apple Watch 無法偵測⼼臟病發。如果⽤户感到胸痛、胸部受壓或胸悶,或者懷 疑⾃⼰⼼臟病發,請立即致電緊急服務。 3. Apple Watch 的「⼼律不整通知」功能不會持續偵測⼼房顫動,因此無法偵測所 有⼼房顫動的情況,⼼房顫動患者亦未必會收到通知。 4. 如果⽤户感到不適,即使沒有收到通知,亦應該諮詢醫⽣意⾒。⼼跳急促、有重 擊感或顫動、頭暈或暈眩等症狀,都可能是嚴重疾病的徵兆。 5. 請勿在未有諮詢醫⽣的情況下改變⽤藥。 6. 在某些情況下,收到通知可能表示出現⼼房顫動以外的⼼律不整問題。

 

 

 

3. 「⼼電圖」app (ECG app)

 

「⼼電圖」app 可記錄⼼電圖,顯⽰促使⼼臟跳動的電脈衝。「⼼電圖」app 可使⽤ Apple Watch Series 4、Series 5、Series 6、Series 7、Series 8 或 Ultra* 上的光學 ⼼率感應器、透過檢查電脈衝,記錄⽤户的⼼跳和⼼律,然後檢查記錄中有否出現⼼ 房顫動,即⼼律不整的⼀種。 如何取得⼼電圖 ⽤户隨時可以進⾏⼼電圖檢測。確定 Apple Watch 已緊貼於「Watch」app 中選擇的⼿腕上。 然後在 Apple Watch 上開啟「⼼電圖」app:將⼿ 臂放在桌上或⼤腿上,⽤沒有戴錶的另⼀邊⼿按住 數碼錶冠(記錄過程中無需按下數碼錶冠)。 耐⼼ 等候約 30 秒,記錄結束後你會收到分類通知,如有 需要,你可點按「加入症狀」以選擇你的症狀,然 後點按「儲存」及「完成」。

查看 PDF 及與醫⽣分享資料 ⼼電圖波形記錄、相關分類,以及任何已記下的症 狀均儲存在 iPhone 上的「健康」app 內,⽤户可透 過 PDF 檔案與醫⽣分享這些資料。 開啟「健康」app ->「瀏覽」標籤⾴ ->點按「⼼ 臟」>「⼼電圖 (ECG)」;點按⼼電圖結果圖表,再 點按「輸出 PDF 給醫⽣」,即可列印或分享 PDF。

 

 

光學心率感應器亦可使用紅外線。Apple Watch 在背景中測量你的心率,以及在提供心率通知時,就是使用這個模式。Apple Watch 使用綠色 LED 燈來測量你在體能訓練期間和呼吸階段的心率,以及計算均步行心率和心率變異 (HR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