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功能與遙控器再進化!第二代 Apple TV 4K 開箱功能分享

Apple TV 4K 出第二代了!雖然說越來越多新款 Android TV 支援 Apple TV + App,但是仍有許多智慧型電視、投影機、電腦顯示器..等用家,還是需要透過外接的方式來享受 Apple TV+ 的影集與電影播放需求。此外,透過新款 Apple TV 裝置還提供像是可以月租無限暢玩遊戲的 Apple Arcade 遊戲服務,並且能藉由強大的 HomeKit 家庭功能,來做智慧家電的中樞控制!

這篇要為大家開箱介紹的是,Apple 最新款的第二代 Apple TV 4K 版,產品和上一代最大的差異除了在處理器不同之外(為A12 仿生晶片,上一代是 A10X Fusion),最大的改變就是配置了全新的控制器!與上一代的控制器相比,這一代的控制器可說是完美結合第二代與第三代 Apple TV 控制器的優點,將缺點改善掉,變成十分容易上手操控(上一代觸控功能的真的有夠難用)!此外,它還能整合電視機的音量控制與電源開啟與關閉功能,等於當你在播放影片或結束時,不用再拿起電視機的遙控器了。

此外,新一代 Apple TV 4K 還有更震撼性的 4K 高影格率 HDR 影片,以及運用杜比全景聲技術的沈浸式音效,讓大家藉此來欣賞各式各樣的電視節目與電影。一樣直覺式的 tvOS 操作系統也有所進化,並提供更豐富的內容,包含電視節目、電影、運動賽事、新 聞、音樂、遊戲、apps 等五花八門的娛樂項目。

 

看影片玩Game與K歌都OK!第三代 Apple TV 4K 旗艦版開箱使用心得分享(教你用eARC功能讓電視升級AirPlay功能&升級卡拉OK)

 

新一代(第二代) Apple TV 4K有下列特性

  • A12 仿生晶片—提供更高等級的視聽表現,為你的電視帶來重大升級。
  • 全新的 Apple TV Remote—特色為創新的點觸式觸控板,以及新式控制介面。
  • 高影格率 HDR—影片播放更順暢、更擬真。
  • 色彩平衡—利用你的 iPhone 中更進化的感測器,調整 Apple TV 的影片 輸出,提升色彩精準度。
  • HDMI 2.1—支援更高的影片頻寬及影格率。
  • Wi-Fi 6—帶來更快速的連線,並提供路由器更多元的連接路徑,以改善播放體驗。
  • Thread—以低耗能網狀網路簡化並延伸智慧家庭裝置的連接性能。

先講結論;這一代的 Apple TV 4K 我覺得非常可以買,提供非常優異的畫質表現,讓支援 Dolby Vision 的影片在畫質上發揮得淋漓盡致!如果您本來就打算購買,或者手上是第三或第四代的Apple TV,我真心推薦可以升級或購買了!話不多說,來開箱!

 

開箱


產品包裝設計和上一代相同,不過…


台灣公司貨版本在背面有特別貼上中文版的特色指引,老實說一開始我有被嚇到(以為收到假貨?),仔細想想發現台灣蘋果其實非常貼心!


盒裝上方有 Apple Logo 以及 TV 4K 印刷字樣,其中 4K 特別加上象徵多彩高畫質的漸層方式來呈現


這一面的資訊大家就很熟悉了,產品名稱與型號、容量資訊,以及系統需求和序號等資訊這邊都有以個別的貼紙來標註;其中 NCC 的logo 在右下方,15W/1A的耗電量真的很省電!


打開盒裝上蓋,發現這次包裝設計一樣環保,遙控器還特別以環保紙料來呵護住~


隨附的電源線和 Lightning to USB-A 傳輸/充電線


拿下來給大家瞧瞧!Apple TV 本體設計和上一代相同


兩個裝置的底部


兩邊都移除掉保護膜,這邊可以看到 Apple TV  4K 本體底下,和上一代一樣有開孔散熱的設計(HD版本則是沒有開孔)。遙控器背面真的很美,整體是一體成型的金屬鋁材質,表面以霧面噴砂處理非常精緻!另外還有雷雕一些必要的台灣安規資訊


翻回正面給大家瞧瞧!不得不說這次的遙控器大改款真的是非常賞心悅目啊!而且他其實功能性滿滿喔!

 


立起來拍給大家瞧瞧!很穩,不會倒喔!


這次的 Apple TV 4K 外型和上一代一樣,只有扁平式的 AC 電源插頭、HDMI端子(進化到 2.1,上一代為2.0),以及 RJ-45 網路端子(Gigabit);無線網路則是為Wi-Fi 6 雙頻(上一代是Wi-Fi 5) ,可以放心穩定播放 4K 串流影片!

 

重新設計的 Apple TV Remote

全新 Apple TV Remote 的特色,在於它一體成型,便於抓握的鋁製握把設計。其對比強烈的控制項設計,讓大家能輕易地找到並點按需要的按鍵。 你可以透過與創新的 clickpad 觸控板互動,瀏覽及控制 Apple TV。

Apple TV Remote 配有五種方向控制,讓你能精準操控移動方 向,此外 Apple TV Remote 的整個表面皆支援觸控,可適應快速而多變的滑動和手勢。舉例你可以輕易地藉按壓單一按鍵在一行一行的內容間來回移動,選定某一行後,將手指一 滑,便能快速瀏覽那一行的內容選擇。

而點觸式觸控板則讓你的操作更加得心應手。Apple 創造了全新的圓形手勢,讓 clickpad 觸控板的外圍變成點動控制器。你只需壓下暫停鍵,將大拇指輕放於觸控板外圈後,以順時針或逆時返回 電視/控制中心 針滑動,便能快轉或倒轉,用於搜尋你正在尋找的某個精彩畫面。

 


新款遙控器長度比上一代高不少,仿間推出的保護套因此也不能續用了。實際體驗手感非常的好,至於防摔如何就不便測試了(哈,會心疼啦)~


遙控器右邊配置 Siri 按鍵,想要以語音輸入資訊時就會很便利(詳細功能稍後會介紹)!頂端是 IR 接收器,也可以 CEC13 技術來控制電視


這邊的設計最有學問!熟悉的控制鍵面現在完每容合上一代的觸控設計,上下左右有獨立的按鍵在圓形外圈,但這外圈還能觸控操作,中間則是『確認』按鍵


這張解說圖大家會更清楚點,對於播放電影時的快轉或是回放都更加便利與快速!


遙控器的完整功能按鍵如上圖;點觸式觸控板還可以在功能設定微調靈敏度,此外電源與音量按鍵可以整合/取代智慧電視用非常便利!這點稍後我再說明~


這是上一代的遙控器


遙控器底部有 Lightning 充電孔,為何不改用 USB-C 介面您可能要問產品設計師這麼堅持了…反正盒裝內有送你一條 Lightning 對 USB 連接線,你也可以拿來幫 iPhone 充電用~不過充電時沒有狀態指示燈,但一下就能充足電力了

 

Siri功能可以幹嘛?

你可以隨時、輕易地操作遙控器邊緣的 Siri 按鍵,只需按壓並停留於按鍵上, 同時詢問或要求你想觀賞、聆聽或遊玩的項目即可。當你不確定自己想要什麼,就是 Siri 大放異彩的時候。只需對著 Siri 說些類似「幫我找動作片」的句子,Siri 便會為你提供實用的推薦清單。若想探索 Siri 的更多可能,只要按壓並鬆開 Siri 按鍵即可。

全域搜尋功能;Siri 會自動為你從受歡迎的 App 中篩選,帶來最佳的回放選擇,讓你無需一個一個點進去查看,便能找到想要觀賞的內容。目前 Apple 上述的 Siri 功能現已在 16 個國家6上架,能用以在 Apple TV app 以及每個地 區各自的關聯 app 上搜尋多種內容(可惜目前台灣還沒有喔)。

 

以 iPhone 調整色彩平衡

因為每台電視的畫質設定都不同,用家也不可能特別用校色工具來調整電視畫質,因此若想要得知你的電視是否有接收到最高品質的影像,是極具挑戰性的任務(即時就連我也不會太調整太多細節的設定);而這次新款 Apple TV 4K(上一代也可升級),可以用『色彩平衡』功能與 iPhone 連結,利用 iPhone 內建的進階感測器,來改善電視的影像品質(針對 Apple TV 輸出時)。

iPhone 藉由其相機和距離感測器,引導你對準螢幕上的目標。Apple TV 則透過 iPhone 的光線感測器,比對你電視的色彩平衡,是否符合全世界電影攝影師的產業標準規範。

利用這些數據資料,Apple TV 將自動調整影片輸出,校正任何電視影像設定的不精準之處。所以,你將能看到更精確的色彩,且無需調整電視的設定。透過更趨自然的色彩與更強烈的對比,iPhone 的校正讓你的電視影像品質登峰 造極,成果可謂非常戲劇性。

 


系統會自動判斷您的電視是否不需要做校正(例如已支援杜比視界的機種)


此外還有『顏色條』功能,供專業人士校色用!

 

高影格率 HDR & 杜比全景聲

和上一代一樣,Apple TV 4K 支援 HDR、HEVC 杜比視界 (Profile 5) 以及 HDR10 (Main 10 Profile) 最高可達 2160p;而 Apple TV 4K 的高動態範圍(HDR) 則能讓像素的等級進一步提升(實際測試非4L影片似乎有升頻優化的效果)。透過  HDR 能享有比以前高出甚多的顏 色對比度及色彩深度。 Apple TV 4K 支援杜比視界和 HDR10 兩個領先業界 的 HDR 格式,讓你能彈性地在不同來源、不同電視上,都能享受 HDR 的 影像內容。

高影格率 HDR:在高影格率 (60 fps) HDR 技術的幫助下,影片變得更加流暢而擬真,因此若想觀賞快速移動的影像(如運動賽事),配有高影格率 HDR 的 Apple TV 是非常理想的選擇。

杜比全景聲部分相信有很多果粉都知道他的環繞感威力了!Apple TV 4K 結合與杜比全景聲相容的音響系統,讓你能享受滿室的 3D 立體聲,沈浸於自四面八方襲來,精準明晰音效。以我家的 Philips x Porsche Design 聯名款 TV 為例,在沒有外接環繞音響的時候,就能感受到近乎一般多聲道音響系統才有的上方與左、中和右方音場,真的是很過癮!


例如『水行俠』有支援 Dolby Atmos 音效,一開始播放影片時會出現支援的資訊

 

關於遊戲控制器

由於新一代的遙控器並沒有內建加速感測器與三軸陀螺儀功能,但是新一代的Apple TV 4K 可以支援多種遊戲機的控制器(如 PlayStation/Xbox,或是其他具備藍牙功能的GamePad),因此可以更全面地讓所有 Apple Arcade 遊戲操控更加靈活自如!

 

最後,實際安裝分享一些使用的感覺與重點功能給大家參考~


在『關於本機』功能中,這邊可以看到產品的機型(A2169)與容量,並且能判斷接駁的顯示器材解析度與是否支援杜比視界


會議室顯示器功能似乎是新的,可以透過 AirPlay 的方式,將 iOS 裝置或 Mac PC 的內容傳送到此 Apple TV 連接的顯示器材上。例如現在經常需要做線上會議,或者是線上教學課程,這時就能多人一同瀏覽或參與,真的是很便利!

在影片與音訊功能中,用家可以調整影片的格式,以及音效輸出的各種選項


也可以將音效輸出到像是 HomePod 上面,或是其它支援 AirPlay 的無線音響裝置。

 

 

 


這是 Apple TV 4K 內的 App 畫面,第三欄開始的都是我另外下載的部分,包含一些遊戲以及 NFTFLIX & YouTube 串流影片播放程式。

影片播放功能


我從 Apple TV 第一代就開始使用了,最喜歡它的電影功能,可以瀏覽各種已上架或即將上架的影片(預告片),喜歡看就隨時付費租看!


播放過的影片都會記錄下來在快速瀏覽區域


有支援 HDR 或杜比視界的影片畫質特別的優異,你可以在同樣支援此技術的電視/顯示設備上看到非常明亮與清晰暗處的畫面!

Podcast 功能


越來越多人喜歡聆聽各種內容的 Podcast,就和過去我們老人家聆聽 AM/FM 電台是一樣的道理,只是現在更豐富且更便利!


例如還有排行榜公大家參考~

玩遊戲!


月租制的 Arcade 服務,多到數不清的遊戲任君挑選無限暢玩!


有些遊戲需要透過額外的遊戲控制器才能操作,例如這款太鼓達人就是,而我是使用Playstation 4的遊戲控制器來操作,使用藍牙配對Apple TV後即可操作!

手機也可操控與輸入文字!

針對遙控器所不足便利的部分,可以透過手機來同步進行操控!除了大面積的觸控操作之外,也可用來輸入文字,大大的增加便利性!


這是 Remote 的操作介面


如果遇到要選字的時候,就能透過手機更快速的操作!

 

使用心得總結

這麼香這麼讚的設備,買就對了啦!全家歡樂追劇看電影,或是暢玩遊戲以及聆聽 Podcast,甚至還能與小朋友們一同掌握瀏覽線上課程資訊,並且還能將家中所有支援 Homekit 的智慧家庭設備串連再一起控制,以功能論價格真的是非常划算的一台智慧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