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宣布第三屆年度 Apple Music Awards 得獎名單:The Weeknd 榮獲全球「年度藝人」殊榮

Apple 宣布第三屆年度 Apple Music Awards 得獎名單,其中 The Weeknd 榮獲全球「年度藝人」殊榮,而 Olivia Rodrigo 和 H.E.R. 則是也同獲頂尖獎項肯定!此外,Apple 頒發新獎項「年度地區藝人」給五位藝人: Aya Nakamura (法國)、Official 鬍子男 dism (日本)、RIN (德國)、Scriptonite (俄羅斯) 和 Wizkid (非洲)。Apple 今(11/30)日宣佈第三屆年度 Apple Music Awards 得獎名單,表揚 2021 年最傑出的音樂人,以及他們對全球文化的重大影響。Apple Music Awards 以五個不同類別的獎項表彰音樂成就:年度藝人、年度創作人、年度最具突破藝人、年度熱門單曲、年度熱門專輯。獲獎者的評選過程反映了 Apple Music 的編輯觀點,以及世界各地樂迷最常播放的曲目。

今年,Apple Music Awards 將設立新獎項類別「年度地區藝人」,表揚來自五個國家和地區的藝人:非洲、法國、德國、日本和俄羅斯。「年度地區藝人」獎旨在表揚各國家和地區中,對文化和排行榜影響力最強的藝人。

Apple 的 Apple Music 及 Beats 副總裁 Oliver Schusser 表示:「過去 12 個月是音樂領域非凡的一年,我們很高興能夠向在 Apple Music 上形塑文化、與世界各地樂迷建立連結的藝人們致敬。今年,我們也表揚更多地區藝人,向世界展示在各地引領潮流、才華洋溢的音樂人影響力。」

Apple Music Awards 慶祝活動將於 2021 年 12 月 7 日 (星期二) 揭開序幕,訪談、原創內容,還有更多精彩內容,將在 Apple Music和 Apple TV app 上全球直播。尚未訂閱 Apple Music 的樂迷,可以透過 apple.com/tw/apple-music 註冊,免額外付費試用三個月。


aya nakamura

 

 

獲獎者是⋯⋯

全球年度藝人:The Weeknd

The Weeknd 透過不凡的廣角鏡頭看待 R&B 和流行音樂,以自己的方式風靡流行音樂和文化。這位全球巨星於 2020 年發行的專輯《After Hours》在 Apple Music 上的提前收藏次數迅速突破 100 萬,是平台有史來該數據最高的男性藝人專輯。《After Hours》還創下首週在 73 個國家播放量最高的 R&B/靈魂樂專輯記錄。紅極一時的單曲〈Blinding Lights〉在 Apple Music 「每日 Top 100:全球」排行榜上名列第一,且為有史以來 Shazam 歌曲查詢次數最多的 20 首歌曲之一。The Weeknd 也主持廣受歡迎、引領品味潮流的 Apple Music 廣播電台節目「MEMENTO MORI」,以其兼容並蓄的播放列表和大型全球首播而聞名。The Weeknd 最近登上了《時代》、《富比士》、《綜藝》、《滾石雜誌》、《君子雜誌》、《哈潑時尚》和《GQ》的封面,並以 2021 年超級盃 LV 中場表演讓粉絲們驚豔不已,該表演也是本年度 Shazam 查詢次數最多的時刻之一。

 

The Weeknd 表示:「能夠獲得這項殊榮我真的非常感激,我想要謝謝 Apple 一路上不只是對我的作品,還有對其他新進藝人的音樂的支持。對創作者來說,能夠被聽到並獲得支持是最重要的。」

 

 

年度最具突破藝人、年度熱門專輯、年度熱門單曲:Olivia Rodrigo

對於 Olivia Rodrigo 而言,2021 年將是創下許多史詩般記錄的一年。這位 18 歲的創作歌手在 1 月發行了賺人熱淚的首張單曲〈drivers license〉,單曲迅速登上排行榜榜首,成為今年串流播放量最高的新發行內容之一。〈drivers license〉在全球 Apple Music 上創下了藝人首張單曲首週串流播放次數最高的記錄,在「每日 Top 100:全球」排行榜上排名第一,且穩居寶座一個多月。該單曲也是有史以來最快累積 500 萬次 Shazam 搜尋的美國藝人首張個人曲目。她隨後於五月推出備受期待的首張專輯《SOUR》,並透過 Apple Music First Listen 線上活動與樂迷一同慶祝,同時接受了 Zane Lowe 的專訪。《SOUR》是全球 Apple Music 首週串流播放次數最高的首發專輯,專輯中的所有 11 首歌曲均在「每日 Top 100:全球」排行榜,以及另外 66 個國家的「每日 Top 100」榜上有名。 Rodrigo 曾登上 Apple Music 播放列表「今日熱門」、A-List Pop 和 New Music Daily 的封面,並在改變她人生的這一年年底,首度獲獎 Apple Music Awards,拿下三個獎項,實至名歸。Olivia Rodrigo 榮獲「年度最具突破藝人」、「年度熱門專輯」(《SOUR》)、「年度熱門單曲」(〈drivers license〉)。

Rodrigo 表示:「〈drivers license〉單曲的第一個訪談就是在 Apple Music,在那之後發生了好多事。感覺真的很不真實。謝謝 Apple Music 頒給我這些超棒的獎項。」

年度創作人:H.E.R.

屢獲殊榮的歌手、創作者和多樂器演奏家 H.E.R. 的 R&B 類型作品在 2021 年變得更加廣泛,她發行了廣受好評的 21 首歌曲專輯《Back of My Mind》,該專輯捕捉了這位藝人最閃耀、自信、隨心所欲的一面。這張排行榜冠軍專輯是今年 Apple Music 上女藝人發行第一週播放量第三高的 R&B / 靈魂樂專輯,其中單曲〈Damage〉和〈Come Through〉 (與 Chris Brown 合作) 都穩居 30 多個國家的「每日 Top 100」排行榜上數週。這位前 Apple Music Up Next 潛力之星還為著名電影《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創作了原創讚歌〈Fight for You〉,也為 Apple Music 的獨家「六月節:自由之歌」合輯獨家翻唱了 Marvin Gaye 的〈Inner City Blues (Make Me Wanna Holler)〉。她是 Apple Music 1 上 Zane Lowe 和 Ebro Darden 節目的常客,還成為 Apple Music 的 New Music Daily、R&B Now 等熱門播放列表的封面人物。

H.E.R. 表示:「我很榮幸能得到這項肯定。身為年輕的非裔、菲律賓裔藝人,以及一個在舞台上傾盡全力的女性,毫無疑問,文化呈現對我很重要。真的很謝謝 Apple Music。」

年度藝人 (非洲):Wizkid

創作歌手 Wizkid 是非洲最重量級的跨界藝人之一,曾與 Drake、Skepta 和 Chris Brown 等藝人合作。2011 年,這位奈及利亞音樂人以廣受喜愛的單曲〈Holla at Your Boy〉首度在當地取得成功,該單曲也收錄在他的首張專輯《Superstar》。2016 年,Wizkid 與 Drake 合作推出了〈One Dance〉,躍升國際,該作品在 15 個國家的排行榜上迅速登上榜首。 2019 年至 2020 年間,Wizkid 在 Beyoncé 的《The Lion King: The Gift》計畫及後續相關作品《Black Is King》中客串。 2020 年 10 月,他發行了《Made in Lagos》,這是他廣受好評且商業上最成功的專輯,其中包括他的熱門歌曲〈Essence〉,這首歌曲在 Apple Music 上獲得了 1.25 億次播放和超過 280 萬次 Shazam 查詢。過去的一年期間,他是非洲 Apple Music 播放次數最高的非洲藝人,並在 60 個國家的「每日 Top 100」排行榜上名列前茅,此外,他在非洲以外 Apple Music 上的月播放次數成長了 250% 以上。他的作品收錄在 Apple Music 的「今日熱門」和 R&B Now 播放列表中,也是 Apple Music 廣播電台節目的常客,包括「Africa Now Radio」、「The Ebro Show」、「New Music Daily with Zane Lowe」和「OVO SOUND RADIO」等。

Wizkid 表示:「謝謝 Apple Music 頒給我這個獎項。能夠做我所做的事是一種幸福,我很榮幸能代表非洲。」

年度藝人 (法國):Aya Nakamura

法籍馬利裔流行歌手 Aya Nakamura 是全球串流播放次數最多的法語藝人。Aya Nakamura 以熱門歌曲〈Djadja〉而聞名,她發行了三張專輯,收錄無數排行榜冠軍歌曲,包括〈Copines〉、〈Pookie〉、〈Plus Jamais〉和〈Jolie nana〉,Nakamura 也曾是 Apple Music 的 Hits Français 播放列表封面人物。在法國這個男性饒舌歌手主導的市場中,Nakamura 是少數持續出現在串流排行榜上的女性藝人之一,她的專輯《AYA》在 Apple Music 上獲得最高的女性藝人發行專輯首週流量。她的歌曲〈Jolie nana〉和〈Plus Jamais〉在法國 Apple Music 位居女性藝人歌曲首週最高播放次數前兩位,且專輯中全部 15 首歌曲皆上榜法國、比利時和尼日的「每日 Top 100」排行榜,其中〈Jolie nana〉在這些國家皆排名第一。她的歌曲〈Bobo〉也在法國、尼日、維德角、密克羅尼西亞地區的「每日 Top 100」排行榜上排名第一。這是她第五首在法國 Apple 每日排行榜稱霸的單曲。

Nakamura 表示:「我非常榮幸成為第一位獲得 Apple Music 年度藝人獎 (法國) 的法語藝人。謝謝 Apple!」

年度藝人 (德國):RIN

饒舌歌手 Renato Simunovic,藝名 RIN,1994 年出生於德國南部 Stuttgart 附近的 Bietigheim-Bissingen。 2016 年發行首張 EP《Genesis》,隨後於 2017 年推出首張專輯《Eros》。RIN 曾獲 25 次金獎、 3 次白金獎,有無數次現場表演經驗,曾與傳奇人物合作,也曾與數個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品牌合作。第三張專輯《Kleinstadt》中,RIN 擺脫了人們對德國饒舌既定的想法,樂迷和評論家都認為這張專輯對形塑德國南部現今的饒舌文化具有巨大的影響力。他是第一位在 Apple Music 上主持自己節目的德國藝人,他的節目「KLEINSTADTRADIO」與他的新專輯相關。RIN 也登上 Apple Music 的 HYPED 和 Deutschrap 100 播放列表封面。

RIN 表示:「2021 年對我來說是多麼美好的一年,因為有許多醞釀已久的事,在這一年都開花結果。我的音樂也以同樣的方式發展。更有個人特色。」

 

 

 

年度藝人 (日本):Official 鬍子男 dism

2012 年在日本島根縣成立的 Official 鬍子男 dism,又名 HIGEDAN,由主唱兼鍵盤手藤原聰、吉他手小笹大輔、貝斯手兼薩克斯手楢崎誠以及鼓手松浦匡組成。該樂團於 2014 年發行首張迷你專輯《Love to Peace wa Kimi no Naka》。2018 年發行首張完整專輯《Escaparade》,收錄熱門歌曲〈No Doubt〉。而該樂團的第二張單曲〈Pretender〉在日本 Apple Music 排行榜上飆升至榜首。HIGEDAN 於 2019 年 6 月首次上榜 Shazam 在日本和澳洲的新興藝人名單,隨後該樂團發行後續專輯《Traveler》,是他們在日本的第一張冠軍專輯。該樂團已在三個不同的 Apple Music 日本廣告中客串演出,廣告中也包括他們的熱門歌曲〈Stand by You〉和〈I Love…〉,以及 2021 年的歌曲〈Apoptosis〉,這首歌曲來自他們的第三張專輯《Editorial》,2021 年日本專輯發行首週流量排名第三,最近也在 Apple Music 日本杜比全景聲空間音訊廣告中呈現。該樂團也在 Apple Music 1 的 J-Pop Now Radio 節目中擔任過幾次來賓。

Official 鬍子男 dism 樂團表示:「我們不知道日本藝人能贏得這個獎項,我們被告知時相當驚訝。非常高興成為首屆 Apple Music 年度藝人獎 (日本) 的獲獎者。」

 

 

年度藝人 (俄羅斯):Scriptonite

饒舌歌手 Scriptonite,又名 Adil Zhalelov,獲 Basta 發掘,並於 2015 年與唱片公司 Gazgolder 簽約。Scriptonite 的首張專輯《House with Normal Activity》很快成為經典,並被視為俄羅斯新嘻哈革命最具影響力的作品之一。2017 年,Scriptonite 與 Gazgolder 合作推出了另外兩張 LP,一躍成為當今嘻哈時代的頂級製作人和表演者,樂迷和評論家視 Scriptonite 為新一代最重要的歌手。2019 年創立自己的唱片公司 Musica36 後,Scriptonite 的《2004》專輯在 Apple Music 獨家發行,廣受好評,成為年度串流唱片第一名。 Scriptonite 也以兩張專輯在五個國家 (俄羅斯、烏克蘭、哈薩克、吉爾吉斯和摩爾多瓦) Apple Music 成為首週播放量最多的記錄保持人。他以單曲〈Baby Mama〉榮登全球 Shazam 排行榜的前 20 名。 2020 年,Apple Music 獨家發布短片《Behind Scriptonite’s ‘2004’》,以及所有 Musica36 藝人的「36 Jam」直播演唱會。今年,他發行《Svistki Y Bumazhki》專輯,並在莫斯科舉行了一場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的演出,專輯與演出均在 Apple Music 獨家發行。 Scriptonite 曾登上 Apple Music 的 Kirillitsa、Russian Hits 和 New Music Daily 播放列表的封面。目前他正在與最近與 Musica36 簽約的尼日年輕新星 Gee Baller 合作製作他的第一張英語唱片。

Scriptonite 表示:「這個獎項是我過去幾年來的高峰,這幾年真的很棒,而 Apple Music 一路上一直陪伴著我。謝謝 Apple 的肯定。」

關於 Apple Music Awards

Apple 設計了一系列獎座來表彰創作音樂所不可或缺的精湛技藝。每個獎座均採用 Apple 特製的矽晶片,並將它懸掛在拋光的玻璃片和經過機械加工與陽極處理的鋁金屬主體之間。經過長達數月的製程,然後將其切割成數百個單獨的晶片,其成果令人驚歎且與眾不同。同樣的晶片驅動著使全球音樂觸手可及的裝置,並以象徵性的姿態,置於 Apple Music Awards 的核心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