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頻與音場表現大升級!舒適性極佳的蘋果 AirPods 3 開箱體驗

缺貨已久的蘋果 AirPods 3 總算在今年的農曆過年前大量出貨啦!老編也順利取得期待已久的 AirPods 3,而將使用多年最愛的 AirPods 2 退役留給家人繼續使用(從未故障且電池頭好壯壯喔!)。除了頭戴式的 AirPods Max 外,我也有 AirPods Pro,但是我對於「入耳式」設計的耳機一直有「排斥」感,雖然低頻與降噪效果極佳,但是對於這種要完全「侵入式」的設計總不會列為常用的耳機,也因此我多半還是喜歡用 AirPods 2 或 AirPods Max 作為常用的聆聽音樂耳機選擇。AirPods 3 完全捨棄了 AirPods 2 的設計,而是從 AirPods Pro 的 耳機與充電盒做為設計的延續,但因為和 AirPods 2 一樣採用「Earbuds / 耳塞式」的設計,無法提供「入耳式」耳機用耳塞的設計而沒有降噪功能,但相對保留了追求「舒適性」給使用者。

 

產品主要規格

由於 AirPods 3 已經發表一段時日且我們之前已經報導過了,這邊就不多敘述產品的規格面。不過我還是將重點特色在這邊為大家簡單敘述一下~

AirPods 3 結合 H1 晶片的實力與 Apple 設計的聲學系統,採用音訊運算成就具備適應性等化的突破性音訊。使用者在所有 Apple 裝置上使用 Apple Music、觀看電影和影集時,都可享受使用杜比全景聲技術的空間音訊,以及動態頭部追蹤功能。 AirPods 3 抗汗抗水,並配有力度感測器,使得音樂及通話控制更加簡易而直覺。延長的電池續航力,讓聆聽時間最多可達 6 小時,搭配便利的充電盒,總計聆聽時間最多可達 30 小時!

為達成保留豐富細節的最佳化聆聽體驗,AirPods 3 採用適應性等化技術,會依 AirPods 貼合耳朵的狀況,即時調節聲音。而內向式麥克風可監測聲音,再透過以音訊運算驅動的適應性等化技術,補足因為不同貼合度而丟失的中、低頻聲音。

AirPods 3 藉由客製化驅動程式及高動態範圍擴音器,產出雄渾有力的低音和清脆純淨的高頻。以聲學篩網包覆的麥克風能降低風聲,讓通話中的說話者聲音清楚傳達。AirPods  3 更搭載 AAC-ELD 高階語音解碼器,提供 Full HD 聲音品質,讓 FaceTime 通話清晰又自然!

 

開箱

 


AirPods 3 的包裝盒延續歷代 AirPods 的設計,僅只有將產品的外觀照片作為包裝盒主視覺

 


包裝盒背面可以看到也是採用環保的「封條」設計來作為未拆新品的辨識,這邊可以看到文字的主要敘述在於提供支援 MagSafe 充電盒,沒有特別強調是第三代的 AirPods(大家只要區隔是 AirPods or AirPods Pro即可)

 


取下上蓋可以看到 AirPods 3 本體,以其使用說明書與安規宣告印刷物(其實我覺得使用說明書可以省略更環保,給個 QRcode讓大家掃碼聯網查詢即可)

 


即便我的環保想法如此,但也不得不承認我是個很懶得看說明書(使用手冊)的人,有時候還真的會錯過產品的其他使用功能呢!

 


盒裝內除了 AirPods 充電盒之外,還有一條 USB-C 轉 Lightning 傳輸線(真不知蘋果在某些產品線堅持使用 Lightning 的道理是什麼 @@”)

 


一樣的,只要將充電盒上蓋打開,iDevice 放在旁邊將可以瞬間感測到,立即就能進行連線使用;關於這樣的智慧設計至今其它都是望塵莫及,且蘋果的所有 AirPods 產品連線品質都是海放其它耳機品牌!


偵測到 AirPods 3 後也會顯示產品的電量資訊


和新款 AirPods Pro 一樣,AirPods 3 也支援 MagSafe!好處就是多了磁吸固定,增加無線充電時的「穩定性」,不會因為不小心移動到充電盒而離開的無線充電的感應區,而最後要使用時才發現沒充到電的悲劇

 


此外,像我使用的這款 belkin 無線充電設備就能夠使用原本用來磁吸手機的位置來幫 AirPods 3 來無線充電啦!


充電盒設計就和 AirPods Pro 一樣,面板上有充電指示燈號

 


雖然目前市面上還沒看到仿冒品(AirPods 2 與 AirPods Pro 的仿冒品可是一堆喔),不過大家日後在非官方的網路上購買時,還是要留意像是安規認證上的細節喔!(台灣公司貨會有 BSMI 與 NCC 的安規資訊在上蓋內)

 


AirPods 3 的耳機改用 AirPods Pro 的設計,這也代表了 AirPods 1、2 代的經典設計走入歷史啦!改為「短柄」的設計其實是加分的,而音腔容積與單體出音孔的提升更是音質提升上的最大「功臣」,新舊兩代的差異我們待會再來敘述~

 


除了物理上的音腔設計改變之外,AirPods 3 採用適應性等化技術,會依 AirPods 貼合耳朵的狀況,即時調節聲音。而內向式麥克風可監測聲音,再透過以音訊運算驅動的適應性等化技術,補足因為不同貼合度而丟失的中、低頻聲音。

 

這樣智慧的設計其實也可以在家庭劇院系統上看到類似的做法(也是最早這樣做的技術),利用麥克風收音來偵測環境來提供最佳音場的表現。除了延續利用 DSP 晶片技術之外,AI 運算更是近代音響技術提升的大功臣,而蘋果可說是這方面後起之秀的領先者!我可以大膽猜測如過蘋果推出家庭劇院用的擴大機到話,別的音響品牌可能要捲舖蓋收一收了~(雖然比喻很誇張,但真的是會讓其它音響品牌的生存空間大為擠壓啊,但好險的是蘋果其實不想做這小眾市場)

 


AirPods 3 的尺寸就連高年級的國小學生都適用喔!不過這邊要提醒家長一下,千萬別讓小朋友長時間配戴耳機,不然可能會造成聽力上的傷害(像我就是,如果常聽低音音樂的話..@@”)。

 

與上一代的比較差異

 


圖左為 AirPods 2,圖右為 AirPods 3;可以明顯看到耳機與充電盒的設計都截然不同!

 


很明顯可以看到新一代的 AirPods 的麥克風收音與音腔單體出聲孔的設計也截然不同,我實際體驗兩代的差異感想是,新一代的舒適性與配戴穩定性更佳喔!此外低頻與音場表現也是大為提升,這次的升級真的是超級有感啊!我個人是不建議拿 AirPods 3 和 AirPods Pro 來做比較,畢竟設計不同,也有降噪設計有無的差異。基本上就是喜歡 AirPods 1/2 配戴舒適感,且不在意降噪功能有無的人適合選擇!

 

聆聽與使用心得分享

在分享聆聽音質的表現之前,我想先分享一下大家可能忽略到的產品功能!

 


如果您和我一樣有使用 Apple Music 服務,記得將「保真壓縮音訊」功能開啟,這樣可以獲得最高音質的音樂體驗(請參考我開啟的選項,請在「設定」內的「音樂」功能中找尋)


如果您喜歡自行調整 EQ,可以在「音樂」功能中找尋,例如你不喜歡某些歌曲的低頻過多,那就可以找到適合的 EQ 模式(反之亦然,可加強低頻)

 


如過您想和朋友分享手機播放的音樂,可以開啟「共享音訊」功能,選擇另一對耳機和親友分享!

 

低頻表現大噴發,音場細節更突出!

 

先來分享 Jolin 這首「怪美的」曲目,歌曲支援蘋果保真壓縮音訊代表可以獲得最佳的串流音訊品質;我聆聽到滿滿的低頻動態與瞬間噴發的衝擊感,以及滿滿的高音細節,和舒適悅耳的 Jolin 歌聲,高中低頻分離度好沒有混在一起,這應該是目前我聽到表現最好的萬元內「Earbuds / 耳塞式」真無線藍牙耳機了!

 

大家都看過由 iPhone 所拍攝的電影 – 「怪胎」了嗎?這部電影真的是很值得看,前面搞笑的劇情真的是很噴淚,影片中的畫面也音樂也是很講究,而我更是在聆聽原聲帶後才發現這張專輯真的是很用心,細節滿滿,你可以聆聽到滿滿的特效音,有趣極了!在這曲目中,可以感受到滿滿的音場和各種特效或是樂器的細節,推薦大家一定要好好來回味一下電影配樂喔!

 

如果要考驗音響與耳機系統,用 Hans Zimmer 的電影原聲帶來測試就對了!我測試最近較常聽的 007 電影「No Time To Die」,感受到大動態配樂與低頻刺激感,雖然用 AirPods 3 聆聽的效果沒有 AirPods Max 與 AirPods Pro 好,但是你可以發現就算用 AirPods 3 聆聽好幾小時的音樂也一樣舒適,不知不覺美好的音樂聆聽時間就這樣消逝了!

 

 

心得總結

整體來說,AirPods 3 的舒適性是非常令人滿意的!而它與上一代的 AirPods 2 相比則是提升了低頻與音場的表現,而這要拜音腔設計的改變與蘋果先進 DSP + 麥克風收音調教技術所賜,讓喜歡「耳塞式」的愛樂者,在聆聽音樂時也有不錯的低頻音樂表現。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耳塞式」真無線耳機,那麼蘋果這款 AirPods 3 真的是大推,雖然它因此沒有降噪功能,但可是想輕鬆聆聽音樂時的最佳夥伴喔!

由於第二代 AirPods 的價格調降了,因此提供了蘋果裝置使用者一個更經濟的選擇,若能接受1700元台幣的價差,又喜歡這種耳塞式耳機的佩戴感(即不喜歡 AirPods Pro的佩戴感者),就可以改選擇第三代 AirPods ,它給你更好的通話品質(如,可消除風聲)以及更優異的音質表現(也新增空間音訊),續航力也更佳強大!對了,雖然AirPods 3的充電和外觀和 AirPods Pro 相似,不過因為尺寸不一樣,因此無法共用喔!我們也將為大家開箱幾款 AirPods 3 的保護殼套,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