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ovo分享2022年科技發展趨勢!混合工作模式、永續發展、個人化體驗將成為主流

農曆春節剛剛結束,為掌握2022虎年科技趨勢,全球科技領導品牌Lenovo總結過去一年來對亞太區市場的觀察,發表4項2022年科技發展的重大預測,包括日益普及的混合工作模式、重視碳中和及環境保護、以及追求更舒適直觀的科技使用方式等,確立Lenovo產品與服務的未來發展方向,為長遠的轉型奠定基礎。

「隨處工作」科技日漸普及 企業差距日益擴大

過去一年來在遠距辦公趨勢的帶動下,視訊軟體使用率大幅提升,亞太地區的成功企業將加速採用功能更強大的資訊科技服務,以打造更聰明且靈活的混合辦公工作模式。這種新興工作型態的興起得益於多種創新技術。首先是更先進的人工智慧,現在人工智慧已經能有效去除繁忙亞洲城市中的背景噪音,提高隱私度,以及實現無縫連網的功能。AR擴增實境也將扮演重要角色,以智慧便捷的方式匯集大量資訊,方便用戶隨時使用。另外,遠端桌面解決方案,特別是整合雲端服務與企業級安全防護的方案,可讓員工隨處辦公,同時獲得必要的 IT 支援。

 

而其他堅持沿用舊有系統、盼望一切能恢復過往模式的企業,往往拒絕改變。面對勞動人口年輕且多元的亞洲市場,這些守舊的公司將越來越難招募人才以及凝聚員工向心力。

 

永續發展成為技術創新與產品設計的首要考量

「永續發展」是近兩年全球的熱門關鍵字之一,也是亞太區市場開始正視可持續發展問題的重要里程碑。以台灣為例,金管會於2020年8月25日發布「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此規範將強化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之ESG資訊揭露;立法院也於去年宣布會著手進行氣候變遷法相關立法、修法工作。因此從現在開始,產品是否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將成為設計時的首要考量。永續材料將受到亞太各地產品製造商青睞,不僅使用率大增,取得也更容易。未來能立足市場的產品將結合回收塑膠、纖維與金屬,生物塑膠等可自行分解的材料,以及亞洲地區常見的竹子等可再生原料。

 

網絡安全科技升級 依賴密碼的安全機制已成過去式

未來的安全機制將以人工智慧和精準感測技術為優先。公開金鑰基礎架構(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PKI,即目前用來登入行動銀行應用程式的安全機制)和多因素驗證(Multifactor Authentication, MFA)的應用會隨之增加,扭轉過度仰賴密碼的局面。

 

而在2022 年,網路與裝置安全機制將更偏重運用指紋、臉部、虹膜和聲音等人體特徵的生物辨識技術。相關感測技術的發展,也能讓使用多種語言、識字程度不一的偏鄉人口有更多機會享受科技的便利。

 

 

電腦將變得更加人性化

人類的生理構造並不適合長時間對著電腦螢幕及在鍵盤上不停打字,但現代人一天除了睡覺以外,多數時間都在使用科技產品。因此未來的產品設計將更符合人體工學,即使長時間使用也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展望2022年及將來,鍵盤和觸控板將不再是開發重點,反而是折疊式面板 (flexible display)、人體工學滑鼠、觸覺回饋裝置、語音與文字雙向轉換服務,以及結合人工智慧的直覺式輸入技術成為主流趨勢。